广东

简记粤北6日

最近几年,每年的都会骑一趟粤北。今年还没启程,计划中。。。
这是2021年1月底的行程,一般每年春节前都搞一趟小长途,完成后,安心回家过年。
这趟粤北之旅,主要目的地是当时修复不久的S244,那年网红的阅丹公路,户外天堂的船底顶(罗坑草原),顺便骑一下久违的佛英公路,构成一条尽量不重复的环线。
最后一次有伴的骑行,互相迁就,拍照很少,走马观花,一贴足以写完。
有伴不如独行!

D1。106国道,到梯面,正好午饭时间。比较喜欢光顾花 都本地这个餐厅,对面梯面市场买点肥婆烧肉对比了一下,肥婆烧肉松脆一些,但较油腻。

梯面其实是个垭口,一路几公路长下坡,很爽,途中会经过一个巨大的监 狱。下到坡底,就是超级无聊的鳌头段,直到隧道口。大庙峡隧道其实很短,看清楚远处没车过来,一下子刷过去就是了。

过了佛冈之后,离开无聊的106,转入S252,在高岗小镇投栈。只有一个选择,市场边的二手房东公寓,房间大而不当。其实再往前骑几公里,就是英华中心镇,无数住宿选择,只是那是个工业区。高岗吃饭风味很好,家常做法的地产排骨、豆腐、迟菜心都特别鲜美。饭后散步,路边车店,有个小伙子在收拾一台嘉陵版的幼兽,找到知己的感觉,比骑伴有趣多了,哈哈。聊了好一会。此地摩托车可以上牌。

D2
恒大在这里有个很大的项目,已经建成,下一步打算将高岗改成文旅小镇,现在估计黄了吧。
一早出来。岭南的季节有点错位的,田园一派深秋风景。

穿过飞沙走石的工业中心镇英华。之后一段是挨着京珠高速。韶关清远这一段,开车走过一次,日暮黄昏,薄雾笼罩,山脊蜿蜒,很奇幻的一段高速路。

跨过106,继续走乡间小路,路上遇到一个茶园

大大英德走一走后,英德红茶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飞涨

瓮城民国时期,是翁源县的县治,解放后,县治搬到龙仙镇。瓮城在国道边,但在翁源边上,挨着英德了。
广州五羊油漆厂搬到瓮城,带动这里建了个涂料工业园。
瓮城有一种民国小镇的气质,挺喜欢这里的。以前住过,住宿选址也不多。

在瓮城老街,吃了个煲仔饭。午后走一小段106,。106过了瓮城后,就比较清静了,风景也好。
106转入S251(在瓮城骑行导 航到小坑,会推荐走这条路)。一路沿着山溪和峡谷走,坡度不算很大,是个人最喜欢的一种骑行路线。

路边遇到一个很大的废弃的营地,有会堂,营房和操场。以前这里是备 战的大后方

一路风景秀美

直到经律论文化小镇。这是个温泉宾馆,对面很多民宿和农家菜馆。

不远处就是小坑镇。小坑镇上住宿不多,好像只有两家,价格不低。

D3
从小坑镇,到深渡水乡,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最美省道骑行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