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再寻七星砬子

在茫茫的大森林里寻找一座山峰,特别是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山峰,的确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为了找寻在机缘巧合情况下听说的每一座山峰,首先就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找寻那些真正了解,懂得山的人。他们大多都曾经在山脚下长大,生活或者工作在山的周边,人们常常称他们为“山里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以及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巨大变革,这样的“山里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无论是寻找人还是寻找山,都是一件很曲折,很煎熬,有时甚至是很考验人耐性的事情。在寻找山峰的过程当中,我们亦有幸结识了一些具有同样情怀和志趣的朋友,他们有的是青春年少的青年人,有的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如山一样的胸怀,乐于助人的“伯乐”精神,山里人那份独有的实在。对如他们一样喜欢大山且英雄所见略同的人,会表现出特有的热情与坦诚,他们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你他所知道的一切,他们会无私地与你分享宝贵的经验和胜利果实。对于山里人最恰当、最最贴切的评价就是实在,就如同山一样稳稳地伫立在那里那么真实的存在!

某日,登山队员小祁电话中向我炫耀他在网上淘到的两本书,书是七十年代中期县政协的工作人员撰写的,主要内容就是解放前后发生在通河的一些历史故事。他说书中有一段关于七星砬子的描写:一位对日本鬼子嫉恶如仇,对抗联抱有极大同情的普通农民,为在七星砬子驻守的抗联战士送粮食的故事,他允诺先与同样爱好读书的我分享。对于一位曾当过兵的当代退役青年,对几十年前那段发生在白山黑水间的故事感到无比新奇,对那位普通的农民和抗联战士充满了无限同情与爱戴,对侵略过我们的日本鬼子充满了仇恨,这不禁使我对其亦充满了敬意。他恨不得立马就想知道七星砬子在哪里?尽快去往那里寻找历史的印记。

他对于那座山的山的向往,同时也勾起了我心中的涟漪。八十多年前,在通河境内的小兴安岭森林里曾经活跃着数支抗联的队伍,在缺衣少食、饥寒交迫的极度困难情况下,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在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通河人,我们有理由、有责任和义务去了解和挖掘当年的历史,以给我们的后人留下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的后人永远铭记历史,不再重蹈覆辙。

当七星砬子这个山名再次充盈我的耳畔时,这个名字仿佛是那样的熟悉,似曾相识的感觉。首先在乐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电子地图上去耐心地寻找,只发现一座叫三星砬子的山峰。然后又在电脑储存的照片当中去寻找,发现了一个署名七星砬子的文件夹,当时曾怀疑是不是误将三星砬子标注为七星砬子了。电脑里面储存着数十张拍摄于2015年9月29日登山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人有的已经不再登山了,有的至今仍旧一起并肩战斗。由于当时刚刚开始登山,对于诸如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地形地貌等知识一片空白,只是拍摄了一些照片而已。只简单地了解七星砬子在清河镇境内,至于具体在什么位置,路线怎么行走,几乎是一无所知,当时的点滴记忆也早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了。

为了确定七星砬子的具体位置,首先从书中描述的那位朴实的背粮农民的行走路线开始查找。几十年前,那位青年农民从兴凤山村出发→往北小山和大家伙聚齐→再向北山里进发→进东北山→趟过大通河→乌拉浑河→至西北河南沿→再趟过西北河→继续向东北前进→至祥顺北五十里大山沟里→最终抵达七星砬子终点。在地图上沿着书中所描绘的路线和方位来来回回进行了无数次推演,并没有发现书中所描绘的七星砬子。特别是过了西北河之后,附近没有书中所描写海拔那么高的山峰。书中有黄金屋,也有颜如玉,就是找不到我们梦寐以求的七星砬子。

常言道: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广泛地去搜寻信息,想必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那日参加第五届鸡冠砬子登山节,与清河的潘老师再次相遇,便把寻找七星砬子的想法告诉了他,有请他回清河后帮忙了解一下。在那不久之后便反馈回来消息:七星砬子和三星拉砬子都在建设林场附近,一个在建设林场西面,一个在建设林场的北面,且与横山林场相邻。按照潘老师打听到的方位,在地图上反复查找,仍旧没有发现七星砬子的位置。当时也曾把七星砬子和三星砬子上下排列顺序进行一下颠倒,然后进行一下比对认证,亦没有得出结果。

小祁也同时与清河那边能够相熟的人进行了解和沟通。虽然都生活在清河镇,或者即便是就生活工作在附近的林场,因为不了解山、不喜欢登山,或者从未与山有什么交集,对一座山峰也未必了解。经过数次努力,小祁终于找到一位在建设林场工作,且经常在那片山上作业的王姓二舅(小祁战友的二舅),他今年已经59岁了,来年就步入花甲之年了。通过电话与这位老哥取得了联系,他说七星砬子就在清河建设林场的西南方向,沿着建设林场伸向西南方向的砂石路进山,位于老工段西北的一些列山峰就是七星砬子。虽然对王老哥的描述还是有些将信将疑,但目前尚没有进一步可靠消息,只是从内心觉得与真相越来越近了。

一起爬山的林哥也曾经在清河那边生活和工作过,心想他是否知道或者去过七星砬子呢?便抄起电话打了过去,他说至少去过3、4次,此山就在建设林场的西边。为了将所有信息都能指向一点,再次查看了与清河潘哥的往来消息,只要把七星砬子和三星砬子的上下顺序进行一下颠倒,三方信息都指向了一处,就是距离建设林场西南方向约5公里,呈东南西北走向排列的一系列山脉就是七星砬子。至此对于七星砬子所在的方位深信不疑,且完全可以在地图上精确地标出它的大致位置和路线,万事俱备,只欠西风。

8月18日下晚班的路上,小祁来电话说他战友的二舅已经从清河返回建设林场家中,提前做好迎接我们一起登七星砬子的准备。老王大哥也是十几年都没有去往那里了,能够再次回到他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想必也是十分兴奋和欣喜的,而我们更是十分盼望着那一天的尽早到来。时隔七年之后,即将再次出征七星砬子,找寻当年的足迹,对此充满了新的期待…

经过十余天漫长的等待和煎熬,在老天爷的帮忙下,终于确定下来于2022年8月28日向七星砬子发起挑战。原本计划在27日出行,因小祁已确定周六去哈尔滨,所以只好定在28日。每一次户外登山活动,都希望能够和群内的驴友们分享,让大家也有机会去领略森林中秋天的风景。征得小祁的同意后,遂在群里发了消息,仿佛像商量好了似的出奇的安静。27日晚,哈尔滨疫情出现突变,按照通河的政策,凡是从大庆或哈尔滨道里区返乡的人员都要居家隔离,“三天两检”。因此,小祁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此次登山的机会。

28日清早,多日阴沉的天空,变得豁然晴朗。金伟、小雪我们三人如约在松杉粥铺集合,6点钟准时出发。虽然只有三个人,也不可能因人少而放弃每一次登山活动,只要心里有那座“山”的存在,就一定会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小雪是第一次登野山,以前只是登过景区里的山,望着她单薄的身体,不免让人有些担心。虽然车里只有我们三个人,却也是有说有笑,他俩丝毫没有流露出对此次活动的忧虑,我亦更加坚定了信心。车也仿佛更加轻快,四五十分钟后就到了清河镇的漂河村,沿村中农道直奔新兴水库,穿新兴村而出,拐向去往建设林场的山路。

山路蜿蜒崎岖,路旁绿树荫荫。置身其中,仿佛穿行在时光的隧道里。近一个月没有进行户外活动了,置身在户外里的躯体显得是那样放松与自由。7点13分我们顺利地抵达了建设林场,把车停在第一排房子的路边,望着西边一条从南至北,连绵起伏的山脉,山脉之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凸起一处石砬子,想必那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北斗七星”吧。

步入一户林场职工院里,准备拍摄七星砬子全景照片,无意间惊扰了带着诧异眼光看着我们的院主人。说明来意后,这位王姓老大哥热情地欢迎我们,并告知他也在另一支通河的户外群里,至此,我们的距离仿佛一下子就拉近了。拍完照,匆匆告别了他,到林场中去寻找我们今天的向导大哥“山里人”。来到林场中间,向导大哥站在路边正向我们这里张望,虽然彼此从未谋面,但一眼就可知道他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经过简单的相互介绍及寒暄,向导大哥转身去屋里换衣服。几分钟之后,我们便沿着那户王姓大哥家后院的一条土路向西进发。由于山路年久失修,路上坑坑洼洼,并盛满了积水,使道路格外泥泞。糟糕的道路不仅使人增加了几分担忧,每遇深坑的地方,便加大了油门,使汽车快速通过,避免车辆趴窝。汽车在山路上摇摇晃晃缓慢地前行,泥浆沾满了轮胎和车身。

因前方的道路太过泥泞,为了不至于陷车耽误行程,在距离老工段尚有一半距离的时候,不得不停车开始步行。金伟、小雪紧跟向导走在前边,虽然道路泥泞,但他俩没有一点怨言,脚步无比坚定,起初的担心和疑虑,仿佛显得有些多余。由于整理装备落在了后边,便加快了追赶追赶的脚步。

由于太过匆忙,错过了老工段向右拐的路口,好在错过的距离并不是很远,便原路折返重新重新拐入进山的小路。这条山路是过去往山下运送木材的路,由于国家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不再砍伐木材,这条路已经好多年不再承担着道路运输的任务。路面上已经长满了绿色的植被,路的表面积水横流,由于路面上没有生长高大的树木,方才辨认出是一条山路。能够在山里沿着一条这样状况的山路行走,对于登山者来说就算是相当满足的了。

即使是这样的路,随着高度的抬升也有断头的时候。路其实也是前进的方向,没有了路就得选定一个方向,不然这满眼高大的绿树,抬头都不见一片较大的天空,更谈不上一眼可以望见今天的目标。好在登山之前我们早已在地图上做了规划,登山时就按照之前确定的路线行走,一般很少变更路线。虽然有时候设计的路线并不一定能使之达到目标,但按照计划行事却是一条基本原则。

接下来,我们按照事先计划好的一条较近路线,沿着山脊向上攀爬。在山脊起点位置,大小不一的乱石散布了整个山脚,使人难以辨认和判断山脊究竟在哪里。顺着乱石的边缘向西北方向行进了一段路程,山脊的模样渐渐显露出来,大家在相对平坦且蜿蜒的山路上蛇形前进。不多时,前边一处悬崖像墙一样挡住了去路,感觉插翅也难以逾越。进过观察,发现在山体的左侧有一处从下至上螺旋上升的可供攀爬的路线,转身告诉向导大哥及其身后的年轻队员山脚下稍事休息,待我探路后告知他们是否可以直达山顶的消息。

像森林里的其他野生动物一样四脚着地,手脚并用,几乎使出吃奶的力气,拽着、攀着、蹬着一切可以用来借助攀援的树枝、叫不上名字的枝条、石头,努力将自己的身体送到更高的位置。经过十余分钟艰苦攀爬,终于来到了岭上。大声地呼唤着山脚下的队员,沿着刚才走过的路线进行攀登。经验丰富的向导大哥走在他两的前边,凡是遇到危险或者难以攀爬的地方就连拉带拽地,悉心地呵护两位年轻队员,特别是第一次登这种野山的小雪。

为了他们节省些体力和减少些危险,特意铺设了登山绳索,但没有一位队员轻易使用,都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相互协作之下,顺利登上第一道岭。登山过程中小雪没有一点矫揉造作,表现出超常的登山天赋与能力,令人刮目相看,心生几分敬佩。几位队员分别坐在不同的石头或者倒树上,不停地喘着粗气,粒粒细小的汗珠从额头或者面颊渗漏出来,不断地聚集直到顺流而下。大家一边歇息,一边喝水,一边预测和谈论着接下来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短暂的休息之后,大家沿着蜿蜒的山岭继续向西北方向进发。从海拔350米一直到550米高度,虽然山势不断提升,但山岭上还算是好走,没有荆蔓的牵绊,偶尔遇到一些倒木的阻隔,也可以较容易的绕行。从海拔550米开始出现呈东南至西北走向,断断续续的石砬子,每一处石砬子都十分陡峭且怪石林立。为了更远的目标数次放弃了攀援这些砬子的努力,继续沿着石砬子脚下向西北行进。

在暗无天日的森林里穿行,一直也找不到我们心目当中的那个目标,内心不免有些无奈与焦急。不时查看手机地图以确认我们所在的位置,看是否达到了某个顶点或者距离某个顶点还有多远。从海拔550米不断向西北方向探索前进,期待每出现一个高点就是大家心目当中那个至高无上、居高临下、一览众山之小的顶峰。

从一个突出的海拔高点到另一个海拔高点,历经往复,每抵达一个海拔600米以上的高点,那个圆圆的小山包都长满了参天大树,周围几乎一片平坦,站在此处完全感受不到是在海拔600多米的山上。连向导大哥也仿佛失去了耐性与信心,不断地用疑问的眼光望向自己,心里仿佛在说,你们要找的高峰在哪里?也许脚下就是大家要找的地方,不用在白白消耗体力和浪费时间继续往前寻找了。

越是失望,心里那份期待越是不舍,难以就此轻易放弃那份初心使命。但前进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我的“独断专行”,还要考虑两位年轻人的体力,返回时间等诸多因素,特别是要关注第一次参加这种强度登山的小雪,更多的还是要把她的因素作为主要考量。便转向正用期待的目光望着自己的两位年轻人,他两也正在观望,希望可以在我的脸上找到他们想要的答案。当我征求二位接下来是退还是进时,他们都无比坚定了表达了继续前进的想法。此刻,他们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坚毅和自信,如此执着与不轻言放弃地精神,充分地体现了两位青年人顽强地意志品质,同时也给予了我无穷的力量与感动,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与信心。我给大家的答案就是到中午12钟为止,无论是否找到七星砬子都必须下撤,三位都点头表示赞同。

稍事休息后,大家按照手机地图的导引继续向下一个海拔600余米的目标前进。两个海拔高度同样为600余米的目标相距280多米,大家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步履匆匆向那里搜索前进。经过数十分钟的跋涉,当走到那一点时,仍旧是失望。好在距离中午12点钟还有20多分钟左右的时间,接下来大家仍有机会做最后的努力。为了不至于给本次登山活动留下遗憾,也为了探明整个七星砬子的分布情况,为下一次探寻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家继续向北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这最后的努力,所有人都没报太大希望,担心越是期盼越是失望,只是默默地在山路上匆匆前行。接着向北行继续前行了约150米左右,开始出现数十米高的石砬子,石砬子体表平直而光滑,仿佛像长条石块垒砌的一般,偶尔可见在石砬子侧面缝隙中横生着一棵小树,它们汲取着少得可怜的水分及营养,却绽放着顽强的生命力量。大家仍旧沿着石砬子山体的左侧继续向北前进,也无法判断和预知前面究竟会发生什么,只待时间走到12点那一刻便停下匆匆的脚步。

又向北行进了六七十米,抬眼望去,一座数十米高的石砬子突兀地出现在不远的面前,石砬子上堆砌数块方形的巨石,显得格外雄伟和壮观,可能否登上砬顶尚不得而知。近前观察一番,依山通向砬顶有一处长十余米的斜坡,斜坡之上矗立两级巨大的石阶,每个台阶差不多有一人来高。观察完后,沿着斜坡向上攀登,接着跃上石头台阶,最终站上砬顶。虽然此处并非七年前登临的那座七星砬子,但我们今天的目标已经胜利地实现了。

放眼四野,周围群山连绵起伏环抱,极目远眺,湛蓝的天空飘着袅袅的云朵,远处的林场房屋建筑星罗棋布,一江秋水东流的松花江仿佛被挂在了遥远的天边。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再也无法抑制内心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一直压抑的内心如释重负。向导大哥、金伟和小雪相继来到跟前,金伟和小雪奋力攀上砬顶,向导大哥不知道是因为恐高还是为什么,走到一半又退了回去。两位青年人站在了顶峰上,脸上洋溢着甜美与幸福的微笑,我用镜头记录下他们青春靓丽的时刻,心里默默地想,年轻真好!

两位年轻的朋友在砬顶上摆出各种姿势进行拍照,仿佛把一切美好的瞬间都定格在那小小的手机里,特别是初次爬野山的小雪,显得格外地兴奋与激动,脸上始终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依靠在被太阳晒热的石头上,感觉是那样地温暖与惬意,没想到幸福会来得如此地突然,在最后一刻让我们有缘与它相逢。从砬顶的一块石头蹦到北面一块凌空的石头上,虽然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但在巨大的诱惑面前胆怯与危险略显微不足道,只希望砬顶的方寸之间都留下自己的足迹。

三个人肆意地在砬顶挥霍着那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而美好的时光却不总是那么地漫长。虽然还有几多留恋,虽然还有很多不舍,但相聚就会有别离。再一次深情地看着脚下的石头,周遭的景色,也许将来还会来到这里,也许此生仅此一次,并非悲观宿命,登山的魅力既是如此,一切皆有可能。

依次从砬顶恋恋不舍地下到砬底一块平如桌面的石头上,围坐在石头四周,开始今天迟到的午餐,虽然没有美酒助兴,大家却自带美好心情。一边吃着饭,一边边聊着旅途上的心历路程,无论是挥洒多少汗水、历经多少艰难,经受多少寂寞与煎熬,所有这一切对于今天的登山者来讲都是值得的。同时,让我们的人生当中又多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收获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若干年后,当我们垂垂老矣,再也爬不动山的时候,这将成为我们骄傲而美好的回忆。

2022831Jtq於通河

茂密的丛林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2-9-2 09:54

[color=rgb ...

初秋的山间景色透彻……
牟西海 发表于 2022-9-2 16:36 我大爷爷就是在通河县加入的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五团,那时候不叫通河,叫凤山县 ...

都是革命的老英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