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徒步曾子山 环游太皇崮

[复制链接] 查看:19447 | 回复:5

曾子山风景区,位于山东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海拔487.4米,从南及北由数个山峰构成,被誉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盆景”。因山脚下南武城村是孔门四圣之一曾子的出生地而得名,又因曾子以孝著称,又称为孝子山。

2022827日,除外地工作不在家的儿子外,家有儿女小团体中的另外三人,还有一名资深领队,在八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自驾平邑曾子山、太皇崮去登高望远。6:10分从沛县出发,中途微山县欢城镇路边店用早餐,行车120公里,8:40分来到曾子山风景区停车场。曾子山是个免费景区,登上台阶进入山门,映入眼帘的是大片果园。初秋时节,果园内鲜红的桃子挂满枝头,葱郁的板栗树上果实累累,山地里番薯开着喇叭状的花朵,处处大丰收的景致预示着秋收季节临近。

登山步道穿过果园,到达景区水泥路。今年干旱少雨,沿途有果农使用排灌设备引水浇灌,耳畔不时传来山下村庄大喇叭督促村民去做核酸检测的喊话声。顺水泥路继续西行,再次看到登山步道。从登山道拔高上行,路遇一个承包山地的果农,一起小憩、闲聊,话题聊到今年大旱对果子收成的影响、平邑与嘉祥的南武城之争、本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告别果农,继续上行到有一口古井的岔道口,独自顺左侧步道前行,其他三人从右侧方向步道上行。上行到大苍山的山顶,此处视野开阔,是拍摄曾子山风景区全貌的绝佳位置。远处的群峰连绵起伏,或高或低、或方或圆,造型各异,在苍翠植被掩映下透着一种秀美。

前方是个通讯信号塔,此处人迹罕至,杂草丛生,路迹不明。不再冒然独自前行,原路折返与大家汇合,三人已从右侧道路登顶。登顶处左侧上方有个平台,登上平台,此处景色极佳,天高云淡下的柱子山雄伟挺拔,蔚为壮观。

柱子山前打卡留念,顺山间羊肠小道继续前行。前方路径不明,时有灌木枝头遮挡,需探路前行,野趣十足。途经孝子山、仰天睡佛、宋金时期摩崖石刻、南天门、义寨到透明崮,沿途峰奇石秀,峭壁悬崖、千姿百态。

一路走来,除途中偶遇徐州云龙户外的一群驴友外,这条线路没看到其他游客,自然没有热门景区人满为患的嘈杂,别有一番回归自然的宁静。

透明崮上有几处天然洞穴,独自摸索前去探洞

山间生长的蓝刺头开着独特漂亮的花朵,花朵上有辛勤劳作采食花粉的蜜蜂,也有守株待兔静候猎物的螳螂;还有那绚丽的蝴蝶,扇动着美丽的翅膀在树林花丛中翩翩起舞,一幅幅安静祥和的画面。

最后一个山峰是印盒山,山上有一亭,名曰风影亭,登顶需手抓铁链向上攀爬。登顶后稍作休息,俯瞰山下大美风光。最喜欢齐鲁大地这个时期的景致,蓝天白云下,广袤大地上处处绿意盎然,村庄、小水库点缀其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没了寒冬季节萧条、荒凉、单调的色彩。

登山步道修到印盒山,在这里遇到几名游客,观光的游客大都到此折返。顺印盒山步道下行,走了个环线返回到景区停车场。

曾子山脚下,黄土夯成的土丘是春秋时期南武城的城郭遗址。如果穿越到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南武城,想必当年这里也是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也曾有过属于那个年代的荣耀辉煌。经历千年风雨侵蚀,土丘依然矗立存世,似乎向世人诉说着南武城的前世今生,人世间的沧桑巨变。车行到南武城曾林短暂停留,曾林是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曾点、曾参父子的墓地,为2021年复建。

徒步曾子山 环游太皇崮

车行镇上路边的羊肉馆,扫码进店用午餐,餐后驱车太皇崮。太皇崮,位于平邑县白彦镇境内,海拔505.5米,属蒙山七十二崮之一。崮上有佛教遗迹和抗日战斗遗址,是一处集人文自然景观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一体的景区。皇崮呈三角形,为三层崮顶。崮上修有盘山公路,坡度路窄,单车道行驶,上面有个小停车场。停车场前行是云台寺,寺庙始建于宋,盛于明,复建于2014年。寺庙依山势地形所建,台阶陡峭,需手抓扶梯攀爬。攀爬到二层崮顶,上面建有大雄宝殿,殿内有年代久远、历经劫难被损毁、现又修复的佛像。

接着在二层崮顶顺时针环游一周,边行走边欣赏四面大美风光,崮台上有古人雕凿的饮马坑和生活用石器等遗迹。从二层崮顶下到寺庙门前凉棚休息,与崮上开店做生意的老板闲聊,免费品尝崮上泉水,据说这里的泉水有疗病药效作用。

店铺的小伙子,手提扩音器,主动提出要免费带我们环游第三层崮顶。小伙子热情好客,扩音器不是传来他含糊不清注意安全的友情提示。在他的引领下,顺山势爬高上低,环游一圈,留下一段不寻常的旅行体验。在三层崮顶出口处看到仅存的几块悬碑,悬碑雕刻年代久远,字迹模糊难辨,历史上这里曾有72块悬碑。

为了拍摄太皇崮全景,驱车穿过崮下村庄,来到崮前山门。通过山门前的景区介绍牌和太皇崮战斗遗址纪念碑,了解到这里曾经发生过狼牙山五壮士同样壮举的太皇崮战役。1943年,为阻击日寇,八路军九名壮士把敌人引到太皇崮,在崮顶居高临下痛击日伪军,终因弹药耗尽,全部以身殉国。真是横看成岭侧为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门前拍完太皇崮全景,返程途中又两次下车,换个角度拍摄太皇崮全貌。

路过滕州市木石镇境内,看到路边墨子诞生地指示牌后,临时变道落凤山井子峪的化石沟,去参观墨子故里。景点有玄帝庙、一步两井。玄帝庙前身为墨子祠,墨子被后人誉为“科圣”,墨子思想历史上曾遭封建统治者封杀,墨学主要通过道教文化进行传承,墨学传人为保护墨子祠免遭破坏,将墨子祠改为玄帝庙。现存建筑为明代复建,2015年当地政府进行保护性修缮。一步两井景点是指近距离内的两口古井。

17:30分参加结束,车返回沛。晚饭在公司镇委路口吃的板面,还是那家小店,做面的还是那对老夫妻,面还是熟悉的味道。

202292

曾子山去过,太皇崮没有
发自8264小程序
不错的悬崖
装甲兵peixian 发表于 2022-09-02 15:33

曾子山风景区,位于山东省临沂 ...

蓝天白云下,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