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秋天里的故事~鹿皮关长城~降蓬山~白河乾坤湾~桃源仙谷

据记载:“密云长城全长207公里,拥有城台568座,城台保存状况较好的195座。”长城进入密云,向北经墙子路、干峪沟、营房村折向东北,经遥桥峪转北过大黑关,再转北过大角峪、五道梁、头道沟、司马台、金山岭、蟠龙山、古北口、卧虎山、洪洞峪、过白马关折向南过黄峪口、鹿皮关、石塘路、北石城、南石城、梨树沟、五座楼、黑山寺、白道峪、牛盆峪,最后到达小水峪。

鹿皮关长城~消失在历史长河的一代名关,此段长城位于密云北部,琉辛路大关桥东岸。鹿皮关的名字来源于两种传说,第一种说法白河两岸悬崖峭壁山色斑驳,好似鹿皮斑纹而故名,另一说是居高临下观看峡谷中有大石如花鹿安卧,故名鹿皮关。

鹿皮关长城初建于北齐,明万历年间重修,关口位于白河岸边的大关桥下,是明代时京师北部,长城的重要关口。

鹿皮关是明代长城的重要关卡之一,扼守着密云通往塞外丰宁的交通要道,后来由于修建密云水库和公路,一代名关就此消失。白河在此南流入关,今建有大关桥和白河大桥。

白河峡谷是从延庆区东北旧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经过怀柔,流向密云水库的河流大峡谷。峡谷的上半段是白河堡水库到怀柔汤河口。白河堡水库是第一处景点,之后是明代外长城的重要关口~小水口与永定河宫厅山峡和拒马河峡谷并称“京都三大峡谷”,而白河峡谷因其壮丽的风景,更有“百里画廊”的美誉。此外在谷中还有一个类似“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雄壮景致“云台揽胜”。白河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留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被形容为“百里画廊”。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留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沿途道路险峻,村落相对稀少,因此,适宜做富于探险精神的自然探索游。从延庆县的白河堡水库大坝的东北方向进入峡谷,便可领略峡谷的风貌。近百米高的悬崖如利剑将波涛滚滚的白河劈开,巍峨的明代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两岸峭壁林立,山泉汇成浩荡的激流,大自然的奇异景色令人颇感震撼。从密云县沿白河溯流而上,直至云蒙山北麓,就到达了白河峡谷最为壮观之处。此地山势陡峭,悬在半山之间的道路两侧都是悬崖绝壁,经过令人惊心动魄的穿越石缝间隙的旅程,再往前行,就到达景色最为壮观的地带。登上鹿皮关山脚下的白河,在这里白河连续拐了几道S型的大弯,号称京城乾坤湾。

2020年5月去密云山里人家吃灶台鱼,然后就是沿着琉辛路~白河峡谷沿岸~京加路途径怀柔返程。

2022年4月去密云不老屯天文台,返回途中在大关桥停留看了一下鹿皮关标志牌,当时觉得这段长城没啥可看的,事与愿违,真没想到这里深藏着美景。

言归正传,周二刘姐说周五周六可以出游。因为最近在坛子上看到几篇文章,都是写的鹿皮关长城和白河S弯,有些照片很具有诱惑感。仔细看一部分是未经加工的,一部分是经过微调的,我还是喜欢眼见为实。于是大崔 小赵 马哥  无语当然还有我家拐,七人商议订下周五出发去密云,先走走鹿皮关看白河乾坤湾,再品尝密云水库各类鲜鱼,周六选择其它景区走走,然后返程。

网上看到的白河乾坤湾。

这次实拍的白河乾坤湾。

网上看到的山西乾坤湾。

去年实拍的山西乾坤湾。

我们周五一早出发,时间充裕就没上高速,沿着左堤路~右堤路~西统路~密关路~北石城云蒙山景区大门附近。

山里人家和小青家目前关闭中,我们这次食宿在春敬缘,饭菜口味很不错,房间也很干净,唯一缺点是紧邻公路,晚上车来车往比较吵。

安顿好立刻前往3.8公里外赶河厂登山点。这里上山比较节省体能也不晒。大关桥头登山需要从黑龙潭会议中心上山,走这里里程比较多。河北村登山点经常有防火值班阻拦,我们选择赶河厂垃圾站附近上山。到了垃圾站见有位骑电动车的大姐,我开始认为是防火值班的。刚把车停下来,大姐就说你们是爬山的吧?别停这里,一会儿有车来装垃圾,你们再向前开几十米路右侧有个能停十辆车的空地。哈哈 虚惊一场!于是我们把车停在空地锁好走回垃圾站。

垃圾站对面就是登山点,大姐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下山回到这里再次遇到大姐,聊了几句我们就开车前往大关桥鹿皮关关口。

今天上午多云不晒,也很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