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美丽与寂寥:疫情时期的新西兰

前方黑云压城,滚滚而来↓

入海口的天空也变得越来越黑。这里是客栈的后院,院里有一个浴缸,原本可以坐在这里欣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色↓

哗啦啦一阵大雨过后,阳光又露出云层,小树和草地更加青翠欲滴↓

那娇艳的小红花分外醒目↓

暴风雨来了↓

狂风暴雨肆虐了整整一个晚上,风刮得房子呜呜的直响。半夜醒来时我已经觉得这木头房子都快被风给掀翻了。拉开窗帘,外面象锅底一般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只听见暴雨打在窗户上劈里啪啦的响声。

早上起来的时候,雨已经没那么大了,风也收敛了一些,但还是刺骨的冷。

旅店里昨晚还住着两个客人,今天一早也都开车走了。七八间客房都空着,就剩下我一人在宽敞的客厅里晃荡,等着风雨过去后再走。翻了一下驮包,米面倒还有,就是缺肉禽蛋。

邻居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养着二十来只走地鸡。我问她可否买些走地鸡蛋。

老奶奶刚走进鸡窝,就被咯咯叫着的母鸡们围住了,象一众粉丝围着明星。老奶奶在鸡窝里掏啊掏啊,最终掏出来七个。

“姑娘们今天有点不太高兴", 老奶奶咯咯一乐: "天忒冷了“。

于是我就有了这七个珍贵的鸡蛋,其中两个摸上去还有点热乎乎的↓

靠着这七个鸡蛋好歹混了一天。第二天,老奶奶来敲我的门,手里捧着4个鸡蛋。

"姑娘们今天更不开心了——天气更冷了。不要你钱,送你了”。

谢完老奶奶后,我心想还得去镇子里搞点吃的,否则再来几天暴风雨就真的要辟谷了。于是就顶风冒雨往镇里骑去。

路上的景色↓

气喘吁吁骑到镇上,大雨哗哗地下着,店面大多关着,幸亏小店还开着门,冲进去搜刮了一番,买了一驮包吃的。终于心满意足地在镇里骑车瞎转悠,看到街角有家咖啡店还在营业,于是便停好车,一推门进去就看见前天在海滩上徒步的三个老人也在里面,正乐呵呵地看着我↓

于是本来萍水相逢的人们,居然象老友相见一样惊喜和友好,一起聊了大半个小时,直到依依不舍地告别。真是有趣的经历。

在New Haven这个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躲了两天的暴风雨,到了第三天头上,天居然放晴了。于是便继续出发,沿着凯特林地区(Catlins)的海岸线前行。

凯特林地区位于新西兰南岛的东南沿海,这里原始苍茫,人烟稀少,游客罕至,却有着极致的乡野美景。

一早出发时经过了Owaka小镇,这个默默无闻的小镇有个知名的“茶壶世界”,有1300多把茶壶分门别类摆放在小镇的国道边上。

小镇居民Renwick先生在退休后喜欢收拾花园,一开始他只是在花园里随手放几个茶壶作为花园的摆设。渐渐地他收集的茶壶越来越多,反倒把花园里的花花草草都挤走了,最后还登堂入室,把他的客厅也侵占了。干脆他把花园起名为Teapotland,成为当地一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

但在疫情期间,这个茶壶世界显得有点萧瑟,似乎主人已多日没有打理了。

天气不错,道路两边是郁郁葱葱林子和草原↓

乡间的砂石路尤为安静,一路人烟罕至↓

前方的Papatowai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落。靠近村头的公路上,停着一辆农夫车,车上有两只牧羊犬在不停地叫唤↓

仔细一看,原来是他俩正和主人使坏呢↓

吵吵了一阵,大伙谈好了条件,不管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好歹是皆大欢喜。于是一家三口便开开心心地去干活了↓

苍茫原始的Papatowai小村景色↓

村里有个用铁皮搭建的“失落的吉普赛乐园”咖啡馆,外形象台房车。咖啡馆的后面是一个大院子,堆放着主人精心收集的雕塑和各类好玩的物件,想来平时是这里几十户村民们聚会活动的中心和孩子们的乐园。可惜我到的不是时候:跟不少南岛小镇的客栈和餐厅一样,店主通常会在冬季客流稀少的时候关店几个月,这段时间用来云游世界各地,游累了再回来开店↓

村民家门口的鲸鱼信箱↓

刚出小村,就看到了辽阔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