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大约中午的时候下起了毛毛雨,后来雨势越来越大我们就躲进了一户牧民的毡房,正好赶上他家请客,刚刚出锅的皮牙子羊肉馅包子,热气腾腾3元/个,吃了5个,肾是美味。

吃过包子雨小了,穿上雨衣继续赶路,又走了两小时突遇暴雨,急了敢蛋的冲进不远处的毡房,裤子都湿了,CRISPI的登山鞋只是湿了表面。暴雨夹杂着冰雹差不多下了有一小时。躲雨期间毡房里的两位哈萨克牧民因为语言不通,从头至尾面无表情的没和我们说一句话,也没撵我们。雨停了重新走上草原,以为地会很泥泞,没想到草原的吸水性很好,草地只是比之前软了一些但不泞,雨过天晴我的心也软了好多。

太阳出来不久由于水汽大起雾了,中途我在雾里迷路了一阵子,拿出手机紧盯着轨迹快走,不久找到了小强同学。两步路就是好啊就是好,没信号也不怕迷路,只要手机有电。在大雾中穿行,能见度只有20多米。晚上走累了想扎营,中间路遇两户牧民的毡房,主人好像是都不欢迎我们住下,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赶路,山路起伏海拔大约有2700,我们走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正在迷茫之际,大雾里坡路上突然走下来一个英俊的哈萨克把郎子,他一见我们就笑着打招呼,"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们马上问:能否在他家扎营?他高兴地说可以呢。原来他的爸爸妈妈和哥哥骑摩托车去镇子里了,他估计着该回来了,在路上迎他们,没想到迎到了我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反复叨咕着这句话。

进到他家毡房,喝了一碗鲜奶,毡房边找了个水桶,打热水又擦了一遍身子,神清气爽、满血复活之时突然察觉已经云开雾散,原来他家这里的景色竟然如此绝美,哈利路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关东俊郎草原中,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色目毡房中。
由于昨晚睡觉感觉冷,今晚我决定睡毡房屋里,小强同学紧挨着毡房扎营。不久他的爸爸妈妈哥哥舅舅都回来了,询问了男主人我是否晚上可以睡在毡房里,他说十分欢迎。女主人也十分善良好客,晚上怕我冷,在炉子里填了不少柴火,而且还把炉子里的红碳特意推到我的这一侧,这些细节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旅途中总有让人感动的瞬间。

突然发现他家毡房旁边有个足球,我本能的就颠起球来,少年今年9岁,名字叫巴尔莱,哥哥13岁,都酷爱足球,天下足球一家亲,一下子我们距离就拉近了。立马拜我为师,我教他们脚弓推球,内脚背长传球。虽然场地是个斜坡,还有牛粪、马粪、羊粪,但我们踢得十分开心愉快。真是一堂别开生面、令人难忘的足球课。

弟弟还是一个纯粹的马背少年  晚上帮助爸爸收养  数羊  找羊,忙活了有两小时真是很辛苦。城里孩子这个年龄估计没有能顶一个成年人实在的帮上家里干活的。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刚刚出生3天的小牛。

弟弟特别渴望要一身球衣(红色7号最好),"老师"我拍胸脯说回头给你快递10套,弟弟次日醒来第一句:叔叔队服是真的吗?临分别又提醒我"叔叔队服别忘啦"。我说"你放心吧"
7-31 day4 ,徒步约24公里。7点起来,发现朝霞不错,就闲逛拍了1个小时。牧民家起来得晚了些,我们吃完早饭收拾好10点45出发。前半段风景不错,后半段风景一般。

到晚上走累了就在路边老乡家扎营,晚饭吃了拉条子拌面,味道不错,我吃了两碗。
8-1日 day5徒步约23公里。9点半出发,一路风景一般,可能是前两天风景太好了。

大概12点半到一牧民家。我吃了两大碗酸奶。

中午时分温度升高,路遇溪流,四顾无人,卸下大包洗脸、洗头、擦身子、刮胡子一整套自选动作用了大约20多分钟。神清气爽继续上路。

下午4点半到恰西森林公园,可以补给,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好久。吃饱喝足差不多7点我们继续出发去寻找营地。

没想到要过一个草原!!春天时这里应该是最美的花海。现在感觉好久没人走了,草比人高,3公里走了2小时。筋疲力尽终于出到小路后,天快黑了,路边就地扎营。
8-2  day6天,徒步约19公里。9点半出发,今天风景一般。吃了三次西瓜。第一次牧民吃剩下的免费给我们吃了两块。第二次牧民吃剩的卖给我们10块钱3小块。第三次到了库尔德宁游客中心(刚竣工的),20块钱买了一个西瓜,吃到撑!!!

"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

路遇馕坑出囊,老乡热情的给了我们半个,好烫手。是酥囊,味道好极了。边走边吃。

中午时分又路遇小河,卸下大包,这次先把速干衣、裤、袜子统统都洗干净,铺到炽热阳光下的草地上。再洗脸、刷牙、洗头、擦身子全套服务。然后支上炉子烧水,冲咖啡、泡茶,吃路餐。也就大约两小时左右一摸,棉袜子都干了。神清气爽继续上路。"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名不虚传。感叹新疆真是神奇宝地,徒步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走半道还能洗衣服晾干再继续走的。太神奇了。

这个库尔德宁游客中心,设施比较完善,就在旁边扎营了。今天帐篷搭在一个床上,感觉高级了许多。

第二部:半部"逃亡史"

2022-8-3 day7   这一天记忆深刻

话说头一天结束了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最后一程,早上醒来浑身轻松,先在河边洗脚晒太阳、冥思。然后在库尔德宁景区超市吃了早餐,早餐实在是丰盛,为了补充体力,炖了2公斤羊肉。

新疆的天好蓝  蓝蓝蓝。

吃完早饭大约是上午10点,帐篷不远处广场开始招呼做核酸了,我和小强做了核酸。已经在伊宁附近玩够了的潘老师说伊宁疫情风声越来越紧,可能要封城,他已经买了当天晚上机票去喀什继续玩。这时候我还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后来看也是阴差阳错最好的安排,走早了更不行),吃饱喝足和小强商量也不能在河边干坐一天啊,打听到溯河而上6公里有音乐节的帐篷营地风景很美,我们便轻装前往,虽然不知道路,但这些天两步路的地图轨迹都用熟了,沿着河滩往上游走大方向不会错,所以陌生的林子也敢钻了。

这是一路的风景,下午回到营地吃过饭,和潘老师微信联系,他说伊宁很可能要封城,你也赶紧撤吧。小强同学因为是辞职出来,说不走等疫情过去再到新疆其他地方继续玩,我提醒他时间可不好说,长春3月份封城57天。

大约18点我果断包车300元从库尔德宁景区超市到特克斯和伊宁交界的检查站(这时两边的车已轻易不放行了),再换上伊宁市的出租车,车上还有两位内地来这边做项目的技术人员,也是明早的飞机"逃离",他们说预定了距离机场最近的宾馆,听到这儿我也马上掏手机预定了宾馆。

晚上20点40分左右出租车出了伊宁市郊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再向前大约100米是公安检查站,"所有人员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耳边传来熟悉的魔音,啊啊啊,整个伊犁地区已经连续多日开始每日核酸检测,而我一直在山里------,打开手机一看早上的核酸还没出结果(显示当天核酸采样时间是13:13分),脑瓜子嗡的一声马上懵圈了,眼前一黑险些摔倒------(哈哈不可能的)。和公安人员协商的结果是"你不能进市区,不能下车,只能返回"。并强令出租车拐入返程道路一侧,实际上返回特克斯也不可能,我这个连续一周没有核酸检测的,在两县交界检查点,也不能让进。咋整吧?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把车上其他人也急够呛,最后他们商量"把我卸在高速收费口和检查站之间的广告牌后面的草丛中",我也非常理解,因为我的问题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100元车费我毫不迟疑的扫给了师傅并连说谢谢能把我带到这里。

下车我抱着大包,在草丛深处收费站围墙外边的一个能坐着的地方"隐蔽"下来,只能祈求核酸结果尽快出来,长春一般是6小时,微信问当地司机,说:"时间不一定,也可能第二天,谁也说不好"。感觉自己躲在草丛里,即像个流浪汉又像个"恐怖分子"。

时代的一粒尘、个人的一座山。此时回想长春封城时消停的坐在家里喝着茶,看上海突然封城时好多人不堪的惨痛经历,记得是上海突然封城,路上突然没车运营了,有人从公交终点站出来只能拖着拉杆箱步行好几个小时去机场,结果走到机场一看健康码超期了,而且仅仅超时了10分钟或1小时、2小时,健康码变成黄码,机场、酒店都不让进,机票作废。啊啊啊啊啊,我现在就是这个老样子,不经历过永远不会有切身感受。

不幸中的万幸是"政府"没人注意到我,包里有吃的、帐篷、睡袋、水都有。人身安全有保障,心里没慌只是十分沮丧感慨,我这走遍天下的老驴友也能马失前蹄。熬过了22点向西望,此时'夕阳正像守财奴一样,收起他最后的金子'。至22:30分天黑了、天黑了,谢天谢地这里没有蚊子,路灯也亮了起来,看着夜色我的心躁动起来,以我的性格不可能在这草丛里过夜,我脱下红色的衣服,换上一件黑的,抱起大包横穿马路(因为马路这边是交通公安部门的围墙)翻下钢栏下到高速公路坡下,然后就地坐了下来,因为收费站的人看见我横穿马路翻下来了,他们跟了过来,我只能说准备在此扎营等待核酸出结果。他们听口音看装束知道我是游客就没"报警",问问就走了。此时我回头看看高速公路边2米左右高绿色的围网,再一次掂量了一下大包的重量,脑袋飞转,想着咋能翻过去?包太重了,只能把包先顺过去,人再翻。正在此时我随手推了一下网,竟然发现眼前的这片网是已经打开虚掩的(说明之前就有人从此出去过),我毫不犹豫"推网而出"钻入路边半人多高的草丛,但紧邻草丛的是株距紧密的玉米地,试了试根本无法通过,只能沿着公路继续走,好在借着夜色掩护到是安全,草丛土地高低不平,果断又拿出登山杖在前面探路,这时感觉身体贼拉的有劲,两腿生风,呼呼呼不一会就连滚带爬的走到市内公路边了。此时伊宁市内已经封城,网约车私家车都没有了,只有出租车。我看了一下地图步行到预定的酒店大约2.5小时,倒是也没啥。但走不远发现十字路口警灯闪烁,有人执勤,不敢走了。找了路边树下阴影处微信联系下午把我带过来的司机,他已经休息,在车队群里给我找了一个人,电话联系人家听说我在城郊嫌远不想过来,我说你不论多远打表过来,到地方我给你双倍车费,人家这才同意让我发位置过来接我。又安静的等了20多分钟车来了,忐忑不安的穿过已经封城"安静"的伊宁市区,到达宾馆,一进门保安说街道通知不接待客人了,我说下午已经预定,他才凶巴巴的说了一声"扫码",这回我脑袋没有嗡嗡,十分"自信的"拿出手机,调出核酸检测的信息拿给他看说"你看,今天2022-8-3刚刚核酸检测过的"(他没注意是否出结果的事情),挥挥手说"不用扫码了,登记上去吧"。上帝保佑、阿弥托佛。终于进屋暂时"自由"了,人生第一次感受自由有多么可贵。

进屋洗衣服、洗澡、吃了一点东西,上床看时间已经的第二天2:30了(后来发现我的核酸结果是24点之前就出来了),潘老师已经到了喀什,说那边疫情尚可,让我也过去,我就马上买了第二天下午14:20经阿克苏到喀什的机票。

第二天9点左右醒了,想下楼吃饭,保安说不能出去瞎溜达,再说所有商业都关门了,外卖也定不到,只能继续回房间喝茶水啃囊吃(妈麦皮)。到11点多我突然觉得有必要早点去机场,万一机场有核酸检测点就今天再做一次,实在是吓怕了,这样到喀什才心安。

果断下楼退房,背起大包45分钟走到机场(打不到车)。到伊宁机场询问得知没有核酸点,商店里补充了一些肉干、奶疙瘩,水。13点左右广播可以办理登机牌,过去排队,我前面的三伙人因为出发城市或到达城市的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都没办理成登机牌。轮到"额"(陕西话-我),机场小姐仔细核对行程后告诉我,去喀什的航班中转阿克苏,阿克苏防疫要求是核酸检测以采样时间为准不能超过24小时,飞机是14:20航班,我昨天的采样时间是13:13分,经小姐姐与阿克苏机场相关人员电话帮助沟通,那边回答不能通融,自此喀什行程也宣告停止。

本来作为游客是来给新疆送钱的,结果现在成了过街老鼠-----巴不得你赶快滚蛋,唉!说啥都没用啊,疫情防控领导一句话谁也不好使。果断买了晚上经停郑州回家的高价机票(行李费就花了460元)。郑州、长春都是要求48小时核酸结果,我都是绿码。在郑州睡了几小时,第二天顺利到家。上帝保佑、阿弥托佛还是家好啊,又可以踢球啦。哈哈哈。
后记:

1、由于疫情,原计划第二段独库公路7天骑行想都不敢想了。计划同来独库公路骑行,我的重庆骑友(前年春节我们一起海南环岛骑行)坐火车8-3日到乌市,第二天下午酒店就不让出去了,8-5日被拉走隔离7天,说是该酒店3天前住了一个伊犁来的人(还是伊犁)。隔离结束又火车返回重庆,下火车又被拉去隔离。苍天啊---啊啊啊啊啊,完全是一次隔离之旅。

2、感谢我的队友占东  石总  于行  许文涛  金院长 大舅哥  大明哥  聪队  军总  老贾  老万等所有好兄弟(不知道落下谁没有?)给山区哈萨克孩子捐赠的足球装备(队服大约有60套,还有长短训练服、足球鞋、足球、气针等等,有些是全新的)。由于疫情原因,截止9-7日新疆伊犁物流仍未恢复,小朋友别着急啊。

3、截止9-7日,我的队友小强同学仍旧在库尔德宁景区滞留。已经35天了。期间他独自徒步三天去了东喀拉峻最高峰喀班巴依峰。

天凉了,我走时树叶还是绿色的,现在都金黄了。不知他的夏季睡袋咋样?不过我想当地政府估计会帮助他的。祝小强一切都好。

• 铁锤 作为一名援疆**,2014-2016在新源援疆的,您徒步的路线我听说过,但没有走过,我们都是坐车到喀拉峻、库尔德林的。佩服你们啊! 2023-3-2 14:59
caoyu2000 发表于 2022-9-9 11:50 [夕阳西下的时候在帐篷边站了许久,久久的凝视青翠的山峦,"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 ...

美丽的草原
caoyu2000 发表于 2022-9-9 12:07 2022-7-30   day3:徒步约18公里。今天一路小幅上升,在高原草场上"踱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