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探春丨春到人间·五道梁黄沙岭——2022.3.27小五台~五道梁~黄沙岭~净业寺穿越

△许久未见的台沟村

△麦田

△柳树成荫

△台沟村普贤堂

△小叮当

△千年娑罗树

△棣棠花

△小五台前山标志:猴脸树

一路笑语花香,伴着欢声笑语顺着前山小路几经盘旋而上,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小五台。照例去了南峰禅寺,去寻两年前有过几面之缘的八十多岁的老和尚慧诚师傅,寻未果。简单补给后继续前往圆灯台。

△小五台南峰禅寺

春到人间,小五台到园灯台大概有200米左右的缓拔高,大约半小时左右可达。一路山花烂漫,常伴左右。踮着小脚,哼着小曲一眨眼的工夫就到了。春天爬山是最舒服的,春风拂面,温度不会太高,到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走在山间心情会非常愉悦,所以也不会感觉到累。

△园灯台半途偶遇小五台白喵

△园灯台守护神——无尾喵

园灯台是地图上的标点,驴友们口中常说的“宇宙观”,大概是因为前些年不知道哪些人立了一根铁杆,上面写着“宇宙的中心”“宇宙广场”类似的字样,19年刚入坑的时候还看到过。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太“唯心主义”了,那些东西统统不见了。写着“宇宙广场”四个字的石柱子也不见了,被后盖起来的“风雪亭子”随之取代,但不变的是那只黑白相间的无尾猫一直守护着园灯台,而距我们第一次见面过去已经两年多了。

△2019年的宇宙广场

△2019.11.24初见无尾喵

△2019.11.24初见小五台白猫

相较往年,今年的春天来得稍微迟了一周左右,往年这个时候遍山的白鹃梅已经将五道梁装点成一片花海,但是今年就逊色了太多。白鹃梅大都是花苞,零散的开着一点半点,整个山梁也少了那么一点春天的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