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游恩施大峡谷、巫山、白帝城(三):游白帝城

悬崖上的“僰人棺椁”

白帝庙

今天天气预报:晴转小雨,本想一定要将“诗意栈道”走完,一旦下雨立刻返回。故我玩得太匆忙,没有看托孤堂,本以为时间充分回来之后再看,但下午回来之后来不及了,留下一点遗憾。现从网上摘录一张图片。
当年刘备白帝城托孤之时,刘禅并不在这里,在刘备身边的是另外两个儿子——刘理和刘永,刘禅已经是太子,他当时在 成都 守着刘备的“ 江山 ”。封建社会有条不成文的规定,皇帝御驾亲征,太子不可离开京城一步,以防不测,国不可一日无君。

白帝城上夔门观景台,这里应该是看“夔门天下雄”的最佳位置,夔门是 三峡 的起点。

江对面是白 盐山

下图中江对面黄色的是夔门游船码头,右上面的建筑物是古象馆。左边的名为赤甲山(当地人称它为桃子山),右边的名为白 盐山 。圆圈中的山顶很像桃子的头部,当地人形象地将赤甲山称为桃子山,山上的最高点就是“ 三峡 之巅”。

见下图:这里是打卡“人民币背后的风景”,最佳位置之一,但我没有拍照好,特从蚂蜂窝网站上下载一张图片,以飨读者。摘自游记:
《趁我们未老,孩子还小,出发!—— 三峡 、 重庆 、 成都 15天游记》,作者:“下个路口”。

观星亭内看景。杜甫诗: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到码头乘坐渡船去对岸的夔门,景区门票含渡船费,我71岁免门票,连乘船费也免了,谢谢白帝城景区管理部门如此厚待我们老年人(其他景区往往不是这样)。请记住渡船首末班时间为:08:30---17:30,每半小时一班。

【古象馆---坳口(石庙村)】乘坐游船来到白帝城对岸的夔门,这里也是白帝城景区的一部分,在夔门的船码头回望白帝城。

古象馆---坳口(石庙村),这条路既是“ 三峡 之巅诗意栈道”,山路相对好走。现在时间10:40分

200万年前夔门地区还有古象,沧海桑田变化太大了。

赤甲楼,位于 三峡 古炮台遗址,峙天下第一峡---瞿塘峡之首,扼天下第一门夔门之口,凭楼远眺,风箱峡、......夔门天险尽收眼底,是为 三峡 第一楼。

赤甲楼上的古炮台(下游方向)

赤甲楼上的古炮台(上游方向)

瞿塘峡西起 奉节 县白帝山,东迄 巫山县 大溪 镇,长八公里,是 三峡 中最短的一个,却最为雄伟险峻,峡以“雄”著称。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数百丈,宽不及百米,形同门户,名“夔门”,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左边的名为赤甲山,右边的名为白 盐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