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带上重装,去自驾

四、五月份,疫情又开始加重,呆在家里老觉得不舒服,想出去又担心各地防控政策多变。还是老驴友陈百万催促、打气,才下定决心干脆自驾、徒步一起上,要走就走个痛快!

接下来,了解当地防疫政策;购买防疫隔离赔偿险;准备徒步装备和物资;车辆保养等。

后来一起走过念青东的小毛驴也参加进来,通过平台又捡了一个走少半程的,四人一辆越野车,完全AA说走就走。

5月下旬从宁波出发,在贵阳接上分别来自广西重庆的两位驴友。继续往西到达云南六库。

有意义的自驾从六库开始,经"丙察察"到然乌;然后走G219藏、新边境线到叶城;通过G314喀喇昆仑公路、盘龙古道、塔莎古道、沙漠公路、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百里画廊等;最后由G315经青海返回宁波。

新疆走了三横四纵。

西藏徒步了四条线路,分别是:轻装库拉岗日;重装珠峰东坡嘎玛沟、重装希夏邦马北南线、重装冈仁波齐

自驾总行程17000+公里,历时49天。

一、六库-贡山-丙中洛-察瓦龙-甲应村-察隅-然乌

G318十多年前已经走过,G219就从六库开始,车沿怒江北上,心里有蛮多的期待。可是,开出城区不久就下起大雨,怒江两岸被雨雾笼罩。
这样,老姆登教堂、知子罗、傈僳族溜索、石月亮都看不见了。只是在自认为风景不错的地方停车,冒雨拍照。

云雾缭绕下的怒江两岸

按计划今天要到独龙江乡去走访原始村落,寻找"纹面女"。沿独贡公路开到半山腰的独龙江景区大门,被挡住了去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没有贡山县的批条一律不放行。

原来了解的独贡公路已开放,可以进去的情报不准。
带上重装,去自驾

无奈只得原路返回,继续北上前往丙中洛。

怒江第一湾。湾里有冲积而成的半岛状小平原,其上有小村落,四周景物宜人,堪称峡谷桃源。

从丙中洛开始,进入了越野自驾者跃跃欲试的"丙察察"魔鬼路段。

带上重装,去自驾
经过滇藏界,路况逐渐变差,基本都是土石路、搓板路,车过之后尘土飞扬。如果车速高于四、五十公里,整个车身会竭力震动,车门、车窗吱吱直响,像要震碎一样。

车辆颠簸着顺着怒江大峡谷北上,穿过老虎嘴、V字大峡谷、大流沙路段,沿途河流湍急,危崖耸峙,让驾驶者体验到惊心、刺激和乐趣。

最后到达千年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驿站--察瓦龙。

老虎嘴。

V字大峡谷。

甲应村本来不在计划之内。在察瓦龙很多车友在谈起甲应村,了解之后觉得是顺路的景点,决定明天改去甲应村。

甲应村距离察瓦龙乡53公里,现仅剩4户人家座落于群山环抱中,与外界联系甚少。

驱车沿着察左公路盘旋上山到堂堆腊卡垭口,右拐去甲应村的路,全是沙石泥土路,路面狭窄、坑坑洼洼、海拔又高。车子行驶在被车轮碾压出来的凹糟里前后颠簸、左右摇晃。在只允许一辆车通过的悬崖边上驾驶需要一定的技能,底盘低的车很难通过。

在4600米崩功腊卡垭口,能观看梅里西北壁全貌,景色甚是壮观。

怎样盘旋上山,又怎样盘旋下山,汽车只能到桥头。在那里有一帮人在拉生意,摩托车来回150元/人。

站在桥头看看甲应村的风景也就是一般,我们觉得花150元不值,决定不去了。

后来,我们说去农家乐吃饭也要150元?有一个女的说,她开农家乐的,去她家吃饭就不要150元了。既然来了就吃个饭留作纪念也好,我们就跟着老板娘进到相距1公里的甲应村。其实只要自己徒步进村,根本不用花钱的,要钱是这帮人套游客去坐他们的摩托车。

梅里雪山后花园--甲应村,风景确实不错,要是刚才在桥头看看就返回的话,真要后悔了。

原汁原味的村落、原始森林和冰湖。卡瓦格博雪山就在眼前,相当秀色美丽,真有点留恋忘返的感觉,有时间最好住一晚。

如果时间、天气合适,在帐篷下就可以观看日照金山--卡瓦格博。

带上重装,去自驾
考虑到还要回去,我们没有安排到相距4公里的冰湖游玩。

回到察瓦龙,立即去做核酸,这样可以保证我们在48小时内到达察隅。

在察瓦龙卫生院做核酸,差点被院长上当。她说核酸样本要送到察隅去检测,来回交通不便,所以要等3天后才出报告,且在未出报告之前,察隅不让进入。这下大家都乱套了,在这里再住3天那是什么感觉?后来大家都说,明天只顾上路去察隅,大不了明晚住目若村。对我们带重装的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从察瓦龙到察隅,这段路是最艰苦的。全程不到200公里,却要驾驶七、八个小时,当然这也是最漂亮的一段。

从察瓦龙乡出发,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崖壁公路行进。跨过怒江大桥后,开始一段蛇形盘山公路,然后穿梭于原始森林和雪山之中。

带上重装,去自驾
途中要翻越4636米的雄珠拉垭口,4498米的昌拉垭口,4706米的益秀拉垭口。为此,汽车要在飘带似的盘山公路上不断地爬上、爬下。

三个垭口都还有积雪,不过路面上的雪都已经被清除,道路两边形成厚厚的雪墙。

目若村居于雄珠拉垭口与昌拉垭口之际的山谷中,村周围是草原,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景色不错。

时间还早,没有在目若村住宿。

由于同时到达察隅边检站车辆太多,边检人员采取了快速检查办法,我们原来担心核酸报告过期问题也就多余了。

至此,闻名自驾爱好者心中的"丙察察"线路顺利结束。

有一种说法:叫做"不到下察隅不算到过察隅。"决定去下察隅。

沿桑曲河顺流而下,沿途高山、河流、田园、村落尽收眼帘,景色不错。

带上重装,去自驾
下察隅的风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这里是热带气候特征,很像墨脱。

之后原路返回到察隅,然后沿着桑曲河逆流而上,经过古玉乡、翻越4900米的德姆拉垭口、然乌湖,最后到达波密。

从六库到波密,历时4天。
二、林芝-米林-隆子-措美-洛扎-康马-岗巴-定结-聂拉木

有一位通过平台捡来走少半程的到林芝退出,这样就剩下我们三个带重装的继续。

从波密-林芝-拉萨-浪卡子-洛扎-库拉岗日,原来行程安排是走G318。在路上遇到其他车友告知说去了玉麦乡,我们当即改走G219边境线,再说这条线路没有走过,有新鲜感。

去山南方向的G219路况比想象中要好,除极个别地方有坑洼之外,其余道路都是平直的沥青路面。一路上行车很少,在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尽享雅鲁藏布江两岸美丽风光。望着蜿蜒穿梭于喜马拉雅山脉间的黑色柏油马路,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筑路工人的智慧与伟大,这既是国防战备路、又是藏民的便民路,更是雪域高原上的一条美丽风景线。

两姊妹守护一方国土的事迹,感动过无数国人,令人钦佩。这次一定要去玉麦看看!

经过米林县卧龙镇、朗县金东乡,转入去隆子县的G219,在曲松村驶入去玉麦乡的公路。这条专为玉麦乡开劈的盘山公路全长31公里,路面也不错,就是有的塌方路段还在拓宽、加固。

原路返回到曲松村,继续沿G219前往隆子县。

从隆子县经措美直接到色乡,要比从拉萨经洛扎到色乡方便很多。

这是一条九曲回肠的大峡谷,道路狭窄,起起伏伏,十分险峻,一路经过多条盘山公路、要翻越多个垭口,尤其是边巴乡、拉康镇、生格乡这一段,会盘得你头晕!

带上重装,去自驾

另外,这里又是古碉景观长廊。沿线周围散落着众多古碉,特别是边巴乡麦秀和色乡曲许保留的碉楼数量众多且密集,被称为"千碉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