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惜春丨虎头山顶火锅飘香——2022.04.21 蓝关古道虎头山O形穿越

自驾导航:虎吼山道院/贾河滩村(两步路搜索轨迹:虎头山/蓝关古道)

01.蓝关古道简介

秦岭是中国南北的重要分界线,有了秦岭,中国就有了南方和北方的概念。从几千年前的商周时候开始,古人为了南北沟通,在交通工具和施工技术极其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在巍峨的秦岭山之间开辟了一条条蜿蜒曲折、连接南北的商贸通道。而就在西安的东南方向,就有一条古道,景美人少,秦始皇曾两次出巡经过这里,这就是蓝关古道。

蓝关古道位于西安蓝田区,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景点,古时它是连接西安到秦岭东南方向各地的一条重要通道。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巩固统治,本着“要致富先修路”的政策,以咸阳为起点,开始大修通往各国的驰道,也就是今天的“高速公路”,而蓝关古道就是那时通往荆楚东南的一条道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蓝关古道经历了历史的沧桑和风云巨变,依然气势磅礴,无数的文人骚客们路过这里也给这条古道留下了优美的诗句。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唐代文学家韩愈所作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这句诗,也让蓝关古道家喻户晓。从蓝田县火烧寨村即可驶入蓝关古道,一路就可到达商洛。几千年来,各个朝代的人们通过这条重要要道将各种生活物资及贸易商品来来往往地输入输出,也带动了关中以及周边各国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坡底村村委会

我们这次计划的是一条O形穿越线路,车停出山口坡底村,然后沿小道绕到登山口所在的贾河滩村(两步路有详细轨迹),一直沿水泥路往前走,途经一限高牌后旁边有虎吼山道院的指示牌,沿左手水泥路一直往前走1公里左右可达虎吼山道院。从道院左手水泥路继续向前几百米再右拐可到达虎头山的登山口(海拔745米),这里户外路标比较多,结合轨迹很容易找到。从坡底村到登山口这段路两侧全是零星散落的洋槐花树,四月中下旬正是洋槐花盛开的季节,沿途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满满的童年的味道。

△坡底村穿贾河滩村小道丨两步路有轨迹

△槐花飘香

△登山口

虎头山登山口的一条铁丝上整齐地悬挂着西安各大户外队的路标,在四月的微风中摇曳着,仿佛在招呼远道而来的驴友。这种齐整整的路标以前只在光头山登山口看到过。

刚开始是一段Z字形的盘旋拔高路段,经过十多分钟的攀爬途经一座土地庙,沿着林间小路继续上行,大约不到半小时可达一小山梁,梁上有座上圣宫(海拔900米),未开放,周围有一群农家散养的羊群在这里快乐地成长着。看到小羊群无忧无虑地自由自在的样子,突然有被治愈到。从上圣宫后面可以远眺虎头山全貌,形似猛虎,巍然屹立在远处,镇守着一方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