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人间秘境秦岭梁 杜鹃花海再相见——2022.06.03 天华山~西梁露营

三位女将也在帐篷里紧锣密鼓地给大家准备着丰盛的饺子大餐,这架势是要将重装露营腐败到底啊。头一次爬山吃到现包的饺子,别提多爽了。虽然高海拔煮得不太熟,但是还是吃得有滋有味,管它有没有熟,香就完事了!

△现包水饺

夜幕降临,寒气袭来,大家都纷纷入帐。没有了人声和嘈杂和喧闹,西梁恢复了昔日的宁静,亮起来的帐篷像一颗颗繁星一样星星点点地装饰着这片让人心驰神往的土地。帐篷里的咿呀碎语也被旷野的宁静所吞噬,不一会儿已经能听到鼾声如雷。睡在西梁,梦在西梁,这种感觉非常美妙!晚安!

DAY1 END

△小奶狗大黄的西梁之旅

DAY2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高海拔地区遇到极端天气,和遇到恶魔没什么区别。忘了是晚上几点开始起的风下的雨,总之没停点的刮了一整夜。风呼呼地吹,雨时大时小,帐篷几乎一直处于压扁贴脸变形状态。像这样的极端天气前年的时候在鹿角梁露营碰到过,但是那会只是风大雾气大,没怎么下雨。这种持续不停的极端天气还是头一回碰到。又是一整夜没睡,看着时间23点、1点、2点、3点地过去,就是合不上眼。五点左右天微微发亮,风力依旧没有减弱的迹象,雨滴急促的拍打着帐篷发出嗒嗒嗒的声响。虽然天灾不可避免,但是在帐篷里还是发愁第二天的行程。如果风一直这么大不停的话,收帐篷都成问题。

△狂风肆虐的清晨

六点左右壮志大哥在帐篷里已经吃完早饭,叫着上东梁去看看婆姨树,做了半天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鼓起勇气爬出了帐篷。帐篷外面白茫茫一片,整个东梁和西梁已经被雾气所吞噬,能见度十米以内,走几步就看不到人了。水气在大风的助力下疯狂地肆虐着,冲锋衣没几分钟已经全部湿透。

△婆姨树

大约十分钟到了婆姨树,海拔2964.6的东梁顶依旧是大风伴着四周大白板,我们两应该是当天前两个赶上来打卡的人。虽然遇到了极端天气,但是打卡婆姨树也算是让行程少了一些遗憾。

△雨中杜鹃花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能接受极端天气下的东梁才算真正地试图去了解它,才能真正地达到最后的与大自然“和解”,与自己“和解”。在此提醒大家,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09.“迷路”的ROGER

回到西梁后继续入帐浅睡,但是风依旧不停,心里竟有一丝丝小焦虑。小伙伴们在帐篷里讨论着当天的行程,有想继续待一天的,有想马上拔营下撤的。由于未来天气的不可预知和不可控性,最后一致决定速速拔营,尽早下撤,安全回家才是我们唯一不变的宗旨。

△拔营收拾营地垃圾下撤

风特别大,别的队有几顶帐篷收完外帐后,眼睁睁地看着内帐直接被风刮飞却无力回天。小伙伴们在大风中小心翼翼拔营结束,收拾营地的时候ROGER说先跟龙哥前面慢慢走,我们后面应该可以赶上,所以让他前面先走了。但是,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足足让他多走了一个多小时。他在前面没有找到龙哥,所以自己一个人下撤,从西梁下去应该右拐横切,但是大风大雾天难以辨别方向,他直接从西梁下到狗爬梁方向了。走了大约半个小时从对讲机里联系到,才知道他走错路了。在这种极端天气条件下一个人走错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在山里没有方向感不记路的朋友来说。这件事也算是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户外活动千万不能擅自离队,尤其是这种恶劣天气下。

这条线比较“扯”的点就是往返都需要大概六上六下,第二天的爬升强度虽然能小一点,但是在这种极端天气下也是一种考验。能见度低,风力大,行走在秦岭梁上真正地见识到了什么叫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迷雾森林里,箭竹在大风的吹打下不停地沙沙作响,穿着五颜六色雨衣的驴友像行尺走肉一样接受着大自然最严酷的考验,目视前方、眼神坚定、默不做声,只管埋头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