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5岁第一次旅程,走过了人生第一次的夜。

“ 时光是不可以被超越的,情绪是不可以被完全复制的。”

25岁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旅程

时光回溯,我突然想到25岁时候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旅程。

我记得内蒙的草原,记得草原中清爽的湖泊,记得那超级咸的烤串,记得夜路大巴的坐立不安,也记得第一次搭车的兴奋,更记得我和同学的调侃与算计带来的欢愉。

旅行那更多一种心情,无忧无虑的时候是一种超越的心情,年轻就是无忧无虑,年轻就是亦无所谓,年轻就是一往直前,年轻就是敢想敢干,年轻就是各种犯二。那时我们甚至还不会想到旅行也许是郁闷无助的时候是一种跳脱,只是想都这么大了怎么着也应该出去走走。

旅行,是地,是人。大抵理想中的旅行,要有熟悉的人,有又要不是那么熟悉的人,熟悉的人是同性,是可以忽略性别的异性,不熟悉的人是异性,是你大概有点想法的异性。

可我的第一次,却是和一个很熟悉的同性,也许那会年少无知,那会很多意识还没有启蒙。但回看从第一次到此时的十多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不可复制。

我感谢身边的朋友,感谢我们用各种方式总可以磕磕绊绊最终成行,走到一起。如果你想出行时候却找不到人,找不到你想要的人,那却是人生的一种悲哀。

28小时的火车与按摩小姐姐

毕业的时候,和发小去过一次成都,谁都不知道为什么,大概也只是因为其中一个发小在那边上学,他说毕业前再回去看看。然后一行人就买了绿皮的Z7次火车,硬生生的坐了28个小时。去的路上都没想清楚要去哪里。但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以后再TM不能做这种过夜的硬座火车!

第一次吃了舌头真的会麻的火锅——孔亮鳝鱼火锅,见完网友吃了哥们剩下的但也许是人生吃过的最美味的小龙虾。

然后人生中第一次跟团,在当地报了三日游去了趟峨眉山,至此也确定以后再不会跟团的主张。跟团唯一的记忆就是洗澡的时候错过了一个上门做按摩的小姐姐,朋友说,敲门的姑娘巨漂亮,但他们拒绝了,然后她就在心里一直萦绕。

在成都上了四年学的发小,虽然带我们去长途车站都坐错了,但对于夜店可是如数家珍,我也在毕业那年第一次走进了夜店,但发现自己除了不能喝酒也着实不知道怎么跳舞,在舞池中泡妞的期许也彻底破灭。

但那终究是不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还是不确定,不过现在回想也许应该叫毕业旅行吧。

赤峰与克什克腾旗

25岁,换到人生第二个工作。年轻,对工作、生活充满希望。那时我的朋友圈还不广,休闲和娱乐的方式也不够多。毕业两年,但一切还都停留在学生时候的模样。

但我实在想不出当时怎么和我初中同学Jibilee(他的代号)商量要出去的。但因为他有一个同事老家在内蒙草原,还有亲戚真的在从事放牧,当时就觉得,能去真的和牧人住在一起,跟着一起放羊赶牛,那NB啊!

每一次旅途都是伴随以前了解的只言片语和不可连贯的照片,然后就在思绪中各种勾勒,很多时候甚至那些所谓的线索完全都不在一个地方。然后去到那里你会有失望,然后又会有发现很多偶得的美好。

那次内蒙,我第一次知道有一个地方叫做赤峰,赤峰有很多“旗”,克什克腾旗是有着很多所谓的景区,值得走走。不过出行当晚就发现了问题,夜路火车票卖完了——谁能想到工作日过夜火车去一个小城市还要提前买票。还是先到的同学见多识广,在火车站外发现了夜路大巴也到赤峰,于是买了最后两张车票,我们就坐在最后一排开始了旅行。
现在回想,那个绝对是不正规运营的大巴车,除了车破,竟然过道也坐了人。难受了一晚上4-5点钟到了赤峰,吃了个早点,继续坐当地的长途车三个多时到了克什克腾旗首府经棚镇。

现在回想从最开始的旅行,我就不是一个做攻略的人,那次赤峰也是完全跟着Jibilee的计划来走。克什克腾旗有三大著名景点——阿斯哈图、达里湖、大青山,其实热水镇的温泉也不错,只是那一次没有探索。

04—

阿斯哈图旁的蒙古包

阿斯哈图还有当地的长途车可以到,景区内也有着摆渡车,可以送到各个所谓的观景点,小小的一个旗竟然还有一个5A的地质公园,但确实这个地方也着实有着让你叹为观止的地貌——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之前没怎么走出过北京的土鳖。
“阿斯哈图”系蒙古语,意为“险峻的岩石”。阿斯哈图石林分布在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峰北约40公里,海拔1700米左右的北大山上,石林沿山脊呈北东向展布,分布面积约15平方公里。
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地貌与石林地貌相结合的一个新类型,属花岗岩石林。自第四纪冰河期以来,大兴安岭地区曾发生过多次古冰川作用,被冰川侵蚀后,发育成刃脊和角峰,成排或单独分布在脊线上,在经过冰川、寒冻、风化、水蚀后便形成了现在的地貌。

以上均拍自阿斯哈图景区

当时我一听第四纪冰河期遗址,NB啊,我一直对那个时期的一切都觉得特别神秘。而且景区人少,且有着成片的冰川遗址包裹在成片的林木中。当时我一直在想,以后有机会可以背着帐篷徒步其中,晚上露营会特别爽!

当晚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我们在阿斯哈图附近的蒙古包住宿。一直觉得来草原就应该住蒙古包,所以特别绕过酒店住了下来。结果一进去才发现,这是一个假蒙古包里面用水泥砌了一个大台子又当桌子又当炕,晚上把所有衣服都穿上,还盖着他们的脏被子依然觉得冷,估计八月草原中最低温度的在5度以下。

05—

火山下的达里湖

达里诺尔湖又称达里湖,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高原地形,分布着被风化的玄武岩或花岗岩,是低浓度盐水湖。补充一句,达里湖的特产为华子鱼。
变身为烧烤状态的华子鱼 摄于2013年

回到经棚镇。我们发现竟然没有直接到达里湖的长途车,那边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景区。于是我们拿出导航仪并询问了当地居民坐上了到另外一个旗的长途车,中间在一个分叉口下车。朝着达里湖步行。
走了得有40分钟,发现移动速度根本赶不上绝对距离,半天也没有靠近多少,于是我们就开始沿路求搭车,当时运气甚是好,10分钟就有一个开SUV的大哥停下来载了我们一段,可惜只能给我们放到主路出口处。
我们看了下导航至少还要走好几个小时,不过有了之前的经验,感觉走走还可以搭车。而且通向达里湖的路途风景甚好,终于可以如愿行走在草原上,远处甚大的风车也被我们一次次抛在身后。甚至我们在看到两辆车经过时都没打招呼,想继续感受着8月中草原的和风。

不过走了两个多小时,竟然还是没看到湖水,我们偶遇一个开车靠近我们问路的大姐,聊了两句感觉比较投缘就上了她的车——不得不说还是汽车快了,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达里湖。年轻时代只要你一往无前就真的会有一切可能。
2013年我又和朋友去了一次赤峰 那次自驾感受到更多的景致
大概因为是10多年前,那会达里湖夏天其实有点冷清,走近所谓的湖岸除了几个商户和3-4家支个炉子烤华子鱼的,并没有其他。倒是有游船可以带你湖上转一圈,不过因为是一个光秃秃的湖,其实在其中也感受不到什么,加之水面凉意,你也没有太多停留的欲望。
东岸的山上 记录于2013年

不过只有当你爬上东侧的山上,才能真正感受到这湖光景色,坐在小山头的石头上,听着音乐慢慢等待日落。对了,达里湖的特色华子鱼我觉得还是烤着最好吃,全鱼宴大致完全是对游客的。2006年一条中等个头的烤华子鱼5元一条,这种鱼个头没有太大的,鳞片很细可以直接吃,且没什么刺。

从主路临近达里湖的地方还有两个火山遗址,远观很有感,爬上去也就十分钟,相对能俯瞰下湖水,不过也就那样。达里湖南岸有一片非洲草原感觉的保护区,沙地一直延伸到湖中,你甚至可以光脚走在河床上。

时隔7年后,6月下,我又一次和朋友来过一次赤峰,那一次我们租车自驾,把第一次没有走到的地方更深入的了解,那一次我们才真正走到了南岸。脚踩在湖水中,身体拂过非洲风情的草原。两次来到,才真正把这湖走完。这一晃又过去了6年,不知道那里是否还可以有此前的那种安静,如果依旧,它真的是你在夏天在晚秋前都可以去走走的地方。

回到2006年,我们连驾照都没有,打车到达湖畔,回去的时候走了半个小时发现一辆车都没有,当时Jibilee打电话给12580-当年中国移动力推的电话百事通,联系了一个本地出租给我们拉了回去。我记得好像是130元。算是我们那次旅程最大的一笔消费。

06—

大青山的游走

克什克腾旗的景区有一个共同点——都适合慢慢的游走。它不像有些景区进去之后一个个打卡,无论是阿斯哈图还是达里湖,或者是最后一个推荐的大青山,你都可以在景区间游走,你可以只到门票中介绍的地方,也可以在里面无规则的暴走,可以探索偶得不少别致的草木,也可以深入到林木与遗址其中。而大青山就是特别典型的游走景区。

以上都是在大青山山上所拍

引用下网络上的介绍:青山景区原名“大青山”,山高沟深,峰峦奇秀,怪石嶙峋,瑰丽多姿,素以山险、谷深、水秀、石奇、林茂、花繁著称。

专家们认定,青山岩臼和峰林是第四纪冰川运动的地貌遗迹,堪称世界地质奇观。2005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青山岩臼花岗岩峰林景区。注意啊——我们是2006年去的!
关于青山岩臼的成因,多数专家认为是冰川作用的产物,即冰成说。冰成说认为: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几百万年以前,青山被厚厚的冰层覆盖,1000—2000米厚的大冰盖下形成的冰川融水,具有300—400大气压的压强,这种压融水有向下的巨大动能,它携带着石块快速流动、旋转,不断冲击岩石形成冰臼。

如果冰成说成立,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地质学界已争论80多年的中国东部有无第四纪冰川存在的重大问题。另一种说法是风蚀说,认为距今1800—10000年之间,存在着风力极强的“赤峰风道”,“窝穴”是风蚀而成。

对于游客其实不在乎这些,2006年的时候那边赤峰的克什克腾旗能去的就四个地方,大青山是之一。那边除了草原和达里湖其他经典都是第四纪冰川运动遗址,说白了就是各种超大型的各种“山”和“石”。
大青山有意思的地方是,你真的要进去爬山。走进景区,你先要在山间修缮的栈道走一会才能到缆车入口。2006年我们去的时候,那里的缆车好像才修成没两年。当然如果你真的喜欢爬上徒步,完全可以不用缆车爬上去,估计一个多小时也可以,我看当地人从山上溜达下来,几乎就比缆车慢一点。

缆车索道下是成片的白桦林、草坡和偶尔异军突起林木。

而缆车置顶,视野才真正展开,几乎像是被巨浪冲过的山与草甸的交织,形成了一片缓草甸+一排小山脊再一片缓草甸+小山脊,纵深向里也许你可以走上一天。而在每一片草甸与山脊的交织中都这无数岩臼——我们说的各种有窟窿眼的奇石。草甸本身也混着各种林木与小花,下午4-5点阳光倾斜下来,会让想在这其中奔跑——当然只是想想,草甸里都是坑。
查了下资料这个是全长1230米的内蒙第一高山游览索道
以上是在缆车上俯拍的画面

总结(实在写不动了)

时光是不可以被超越的,情绪是不可以被完全复制的。我在2006年8月和Jibilee一次真正意义的自由行,在2013年6月和几个发小大概算是第一次的自驾游,2014年12月和两个闺蜜第一次说走就走,三次来到赤峰的克什克腾旗,早些我以为我们只是去玩,随着年岁的增加,你才会领悟那些愿意与你分享整段时光的人的宝贵。我们不仅是在游走,更是在一起经历彼此的生命,在这些生命的交织中我们几乎只有畅快,舒展,自由自在和纵容你自我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