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江苏

单人单车入川游记

沙漠里不长虚弱的草大海里没有无名之辈 — 《致我的迷茫兄弟》  声音碎片乐队

(一)
喧闹的

果不其然,很讨厌的,在经过新都桥时,又被狗追了。
原本找了个僻静无人且好爬的山包,等着日落贡嘎最后的黄金30分落日余晖,暗自窃喜寡人的腿脚和思维一样敏捷。突然间感觉前方黑乎乎一团带着风就蹿过,连那畜生的呼吸声都听得到。来都来了,卑微地操作着无人机,大动作都不敢有。此时,日落的贡嘎群峰正在经历渐变的色彩,一分钟变幻一种光景,从山尖的高光,变成淡粉色的晚霞,光线很柔和,感觉像是吃到一大块提拉米苏之后涌上的安逸。

思考牛生的好位置
等最后一抹淡粉色消失,天色瞬间暗淡,遂收机器,之前那畜生又绕着我,在山峦的褶皱里若隐若现。

新都桥被狗撵的位置观贡嘎
卑微变成慌乱,屁股吐噜着山坡就往下蹭。狼狈逃窜到大道,见傍边有户人家,里面的狗惊了,冲我嚎叫着,怕是有点藏獒血统。正想着呢,该着这入夜微凉,狠狠打了个喷嚏,有点霸气,震的声音在山谷回荡。之前那道黑影这下好像被彻底激怒了,“嗷嗷嗷”就往下俯冲。我擦,估计也是这户人家的,没拴啊。拔腿跑了几十米,眼看到眼前了,跑是跑不过了。遂换我一身正气地慢慢走,那狗看我速度慢下来,自己也站住了,直勾勾盯着我,人狗确认过眼神,我不是偷窃的人,畜生叫了几声,扭头折返山坡。

被追逐的30分钟
川西被狗撵,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简直入川必备体验,手拿登山杖还好,手拿无人机,我心疼。
下山心情糟透了,不喜欢新都桥也是因为藏民家里常常养狗看家,且不拴,威慑力十足,也让人感觉戒心十足。商业发展让你觉得这地界和江浙一样富庶,但路灯灯影之外,阴影处总能见蛮荒。刚入夜,喝醉的人提着酒瓶歪歪斜斜沿公路走着。富丽堂皇的酒店门口挤满了人,小孩子打成一团。318的路况,决定入川的门槛底了,难免过于喧嚣。那贡嘎虽依旧是我喜欢并为之驻足的蜀山之王,但少了第一次入川时的震撼和宁静。

(二)

俏皮的

混搭

八美镇离新都桥几十公里的距离,没了喧闹的摄影爱好者,呆着舒服多了。

亚拉神山和青绕神山

区区只有四千多人口的小镇,奢侈到有三座闻名的寺庙。

镇上的那座,叫法源寺,属格鲁派。

早起,小贩开张之前,农民下地之前,女人梳洗之前,转经就开始了。披着第一缕曙光,一个挨着一个,熟稔地念着经文。旁边的方形花坛成了天然的等待区,就像跳皮筋一样。起身,提速,看准时机就顺势插到队伍里。经桶在内,队伍在外,像一组齿轮,也像一组行星,越是信仰越是转的游刃有余。

日上三杆,今日的小镇CBD是靠一位社交牛逼症的藏民撑起来的。简陋的地摊,难掩他巴菲特一般的生意头脑。他一次找5个人组局,入局每人10元,可以抽三张扑克比大小,牌最大为赢,可以选择一双鞋或者一条裤子,其他人颗粒无收。从老远往集市这边看,“藏版巴菲特”的小摊位像朵乌云,人散了又马上聚拢,手气好的连赢三局,手气不好的大爷磨磨叽叽。上到满脸褶子的大爷,下到我这种街流子,总忍不住来一把,虽说Nika的“孩子”没有36码的,但快乐总没有山寨的。

离小镇往北开30多公里,沿着小路盘山而上,还有座快千年的萨迦派山卡寺,从转经廊可以俯瞰整个小镇。我去的时候,大喇嘛正在修剪油灯的芯子。好奇问到萨迦派和山下的格鲁派具体什么区别呢?大喇嘛并未说得仔细,倒是和我讲了好多上次去上海由于交通规则不熟被交警拦下的经历。哑然,倒也是参透得了佛经也参透不了上海交规。大喇嘛家是八美镇的,出家不离家,没事儿就回家帮忙种种地,照顾下,这边的寺庙更像一个公务机构,或者学校之类的,兼备教育和信仰收集器的属性。

山卡寺

傍晚下山,从小镇最大的广场可以远眺“雅拉雪山”的侧颜,看一片通天的火烧云在雅拉背后翻滚。瞬间想起小时候放学后和朋友跳完皮筋儿回家路上看到的火烧云,从丹田涌上一股暖流,可惜近几年这种感觉越来越久违。

傍晚入夜,人群聚集在镇上唯一的一条有路灯的街道,熙熙攘攘着,也不知道在聊啥,八美镇此刻像个小型的桃花源,朝为信仰,暮为人情。

八美镇远眺雅拉神山

To be continued...

坚持用文字描述生活,坚持深度细致徐行的思考方式

(三)

唐朝非流量网红诗人王维去钟南山南山小住,本意其实是想隐居山林一段时间,借以悼念亡妻,平复下心情。不料清晨在林子里散步兴之所起,沿溪流而上,但“行至水穷”而非主观不愿走了,有点被迫接受的意思,遂席地而坐。但行前路,莫问前程,顺势而为,看云卷云舒,此为引。

康巴之眼

从八美镇出发,一路闲散游玩,开到高尔寺山脚那天,日头已经栽到山间了。为捕捉柔和一点的光线,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进山。山脚下“危险路段”的警示牌和护林人空白的进山登记簿,让我暗自庆幸 - 此时,这诺大的山谷,只等待我一个人探索。

废弃的道班住所

简单询问这段老318的路况,心中大概有数。油门小心轰着,沿着傍山的路段,经过黑黢黢的玛尼堆,一路海拔攀升,转过几个山包,经过废弃的道班住所,行至一片开阔地,贡嘎群峰倏然一字排开。已到山顶,四面皆为下坡,此为“水穷处”。

高尔寺山望贡嘎

萨特说的“他人即地狱”,即使主观上仍抱着开放的心态,但思想上的隔阂和冲突由于“他者”的存在永恒处于at risk的状态,弦儿始终绷着。但此刻贡嘎与我是“我”与“你”的关系,仿佛无需多言,其意自知,此时一句顶一万句,此时仿佛自己也植根于“永恒”。由于逆流而行所发生的意志上的损耗在此修复,此为“云起时”。

海螺沟望贡嘎

由此自由解决的

是一种虚无

一种发出去的声纳没经过反射产生的焦虑引发的虚无

一种存在性的焦虑

牛背山

以往被经济,习俗,时代所定义的“自由”更具象,different from爱尔兰人吼的“Freedom”,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唱的也不是一码事,接近于以赛亚。伯林的“消极的自由”,但又去掉了先验约束条件

此刻,I’m free from nothing…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