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冠状病毒下的日本:买口罩就像抽彩票

[复制链接] 查看:19122 | 回复:6

你已经不知道药妆店到底什么时间会上货口罩。

原来还是每天开门上货,但现在很多药妆店已经变成每天不一定时,有些的药妆店可能一周才能补货一次。

“买口罩就像抽彩票,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赶上。”大阪街头一位连锁药妆店的售货员如是说。

冠状病毒下的日本,当地人买口罩也成了问题。

相关阅读:冬季的日本海鲜和牛仔裤;随笔:冠状病毒下的日本之旅

京都街头的路人们

从队首到队尾:

随着冠状病毒的延续,日本购买口罩的情形越发严峻,2.3大年初十,朋友在大阪,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每天正常供应口罩的药妆店。

第一天她在药妆店开门前十分钟抵达,排到了队首,如愿购买到;第二天同样的时间到达,却只能排在了十几个人的队尾了,差一点就没有买到。再之后药妆店就不再有规律性供货了。

京都商业街一家药妆店口罩突然到货

狂买口罩的不是大陆人:

狂敛口罩的可不一定都是大陆人,我们的台湾同伴和香港同胞购买需求也相当旺盛。我遇到过几个手里拿着至少3盒大包装口罩的中国人,其中两对是台湾情侣,还有一个是香港人。

2月3日大年初十,大部分内地人都返回工作所在地开始在家隔离,或者在家隔离上班。

在此之前很多国人因安全起见,或国家限制旅行团出游等因素都放弃了来日本。真正在日本的游客很多都是台湾人和香港人。尤其是在日本的一些小城市,大陆游客本身就很少。

像仓敷这样的日本三县城市遇到的好几拨操着粤语的香港旅游团。和内地同胞一样,他们买起口罩可是丝毫不留情。我这边还在犹豫多拿好不好。那边一个香港家庭已经搞定了四大盒。

大年初四仓敷市某药妆店,之后货架就再没这么全过

从没心眼到有门道:

按照我在日本了解的情况。当地某些药妆店还是比较“实诚”。疫情发生后,有中国人就在日本大量购买口罩,日本药妆店基本都是只要缺货就补上。直到自己开始库存严重不足后,才变成不定时释放库存上架库存。而且价格并没有随缺货而上涨。但这些“实诚”的药妆店,到2月第一周就基本没货了。

我也发现一些连锁药妆店。他们比较“算计”。从疫情开始后就控盘,每天只释放一定量的口罩,并且从一开始就不定时放出口罩。不让购买者有规律可寻。可就这样到了2月初他们也只能每天上架一箱口罩了。2月第二周后就变成每周不定期上货了。

像鹤羽、松本清这种一线药妆店基本一周也就上两次货。2月中后,售货员已经不确定什么时候再到货了。供货时间还要看工厂什么时候能生产出来。药妆店自己的库存已经完全不够了。

真实的日本超市 口罩区

随着口罩的一票难求,日本药妆店开始玩起了搭售。

虽然是搭售,但也能看出日本药妆店的厚道。像国民、大国这种连锁药妆店会搭配像感冒药、防晒霜、红参等有点用的东西。有些药妆店2月第一周前还会买感冒药、买清洁剂送口罩。另外一些药妆店会采取买够30000日元(大约1700元人民币)商品后,可以配额买一定量口罩。

京都商业街药妆店内

2月第二周后,能买到口罩的药妆店基本都是打包销售,把各种相关不相关的商品做成一个口罩礼包整体销售。

不过有些华人开的药妆就不太厚道,他们的口罩套装会搭配几千日元的专业医用护目镜,和1000日元的一般护目镜,口罩也是1000日元一个的那种。性价比非常低。

朋友的口罩和杀菌用品箱 已经联系武汉的朋友回来后捐赠

我的一个朋友由于一路都在买口罩,箱子里已经放了大量“赠品”,逼得她每天都在喝搭售的红参口服液。

口罩之外的什么防护利器

除了口罩,还有几个防病毒的神器也都缺货或者限购。基本情况是先限购,随着时间的迁移就变成了缺货。不过相比口罩以下这几样商品个别药妆店还是可能买到。

我知道的有以下两种,非常有特点,特别介绍给大家:

以上两个商品都属于清洁杀菌用品,根据图示和售货员的表达,都是可以喷在口罩上用于消毒的。我们的理解,有了以上的抗菌消毒剂,每次两面喷后,质地更好的口罩就可以多用几次,当然也别太多,3-4也就差不多了。

这是一个空气消毒的产品,其主要作用是除去游浮在空气中的病毒菌,抑制霉菌生长。因为是一个挥发性产品,使用时间比较长,受到大众的欢迎,所以这个商品很早就缺货了。

不过它的作用应该确实不错,日本机场值机柜台基本都放置了它,强化除病毒的效果,防范病毒。

机场限制令

需要指出,虽然2月2日我从大阪回国时,还是可以顺利带回上述商品,但大概是2月第二周起日本海关机场安检时已经禁止携带托运上飞机。

私下分析可能因为这种高酒精配比的挥发性产品购买的人多了,且每个人托运的数量不少,会造成批量性的易燃品在飞机内,形成隐患。

日本口罩日本产:

买了这么多口罩,我们也要看下日本口罩的产地。

很多人都说中国是世界口罩的生产工厂,现在中国口罩都缺货了,日本这批存货买完也就没有口罩了吧。

实在不然,在我及朋友购买的各种口罩中,从品牌和种类看,日本药妆和超市销售的口罩,多半还是都本国产的。你在日本买的口罩带回国,不是做了“国货”回流的事情。

目前看下来,口罩包装上印有“超快適”、“三次元”字样,以及给婴幼儿使用的口罩都是日本造,而且但凡是日本造,他们都会在包装正面明显处标注,甚至在货架上都会张贴标识(口罩还没有断货时)。其他没这些字样的基本都是中国内地产或者我们的台湾地区产。

京都街头有人还是想透透气

==================================

春节1.27大年初三我去了日本。由于工作的原因2.2日返回来北京。但其他几位朋友2月中才回国。他们经历了疫情在日本的发酵,以及日本口罩市场的变化,以下整合我们共同的经历,记录日本关于口罩的见闻:

我的日本口罩日记:

1.27,大年初三 夜晚抵达日本大阪,机场的工作人员和路上的普遍行人基本都带着口罩。我想可能因为是国际交通枢纽的缘故。

当晚乘新干线赶往另一个小城市,车厢中大部分人也都戴着口罩;直到下了新干线转乘日本一个三线城市(仓敷市)的JR线(相当于国内的城市间轻轨),不佩戴口罩的人才明显增加。

1.28,大年初四,上午路过小城市火车站前的药妆店,货品丰富,各种口罩一应俱全。我们还拍下照片和国内的朋友交流,感慨日本口罩供应量很充足。

1.29,大年初五,我们从仓敷出发准备去另外一个三线城市。因为担心后面城市口罩供应万一有问题,在火车站决定先买一波。结果结账时,被告知口罩限量,每个人只能买两大盒+小袋。而且很多之前看到过的口罩也已经缺货了。

疫情下的日本火车站

1.30,大年初六,抵达日本三县城市米子市,米子以温泉日本闻名,算是一个旅游城市。路过药妆店已经开始特意寻找口罩。这里已经限购,条件是每个人可买一大盒一小袋口罩。

同时,这里的空气净化液也已经限购,每人两瓶。但这里火车站旁的711口罩却没有限购,虽然没有大盒的,但3、5、7个装的小袋口罩还可以任意买,货架无货后店员会很快补货。但我也没有多买,想是快回国时候一起买比较省事。

口罩佩戴:这些小城市搭乘城市间运载火车时,大家会佩戴口罩,在城市里,佩戴口罩率不到50%。

京都街头

2.1,大年初八,抵达京都,日本二线城市,市区内主要药妆店、便利店口罩完全无货,口罩也不是每日补货;偶然一家药妆店夜晚突然补货,瞬间被国人和日本人一抢而空。

2.3,大年初十,抵达大阪,日本一线城市,市区内药妆店便利店,口罩无货。转遍核心街区,发现有一家药妆还有口罩,但需要搭配其他商品配额购买。

口罩佩戴:所有与人接触的行业都强制佩戴口罩——警察、地铁或者人员、售货员等等;街上绝大部分人也都佩戴口罩,佩戴率超过80%

大阪火车站

2.5-2.12,大年十二,龟山市、和歌山市、高野山市、白滨市、横须贺市、伊豆,基本都属于日本的三线或者四线城市,小城市的药妆店口罩也严重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