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

炼狱24小时——经历生死的转山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11910 | 回复:26
有一路磕到布达拉宫的,也有磕到冈仁波齐并一路完成磕大头的转山。要知道冈仁波齐的山路曲折坎坷,不仅有着碎石路,更有着诸多的水洼,高低起伏间对行走的人都是考验,更何况是磕大头的人。

然而这一路上,我看到了无数的有着信仰的民众,男、女、老一步一个大头的和我一起转山。

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磕大头朝圣的藏民,用镜头记录着他们的信仰。内心中发出着感慨。而也是我转山中最后的被自我精神支配时刻。后面突发的情况,让我的意识模糊,失去的思考的气力。

事情的起承转合总不会那么平顺,在经历了早上到午后的舒展,在记录了大量让我兴奋的照片后,不知道是海拔实际的升高,还是”兴奋剂“作用的衰退,接下来的时间,整个人开始了溃败。

走向四号营的帐篷——最后我特别坚决的说。你们走吧,继续转山,我慢慢溜达下去,我真的不行了!

在那一刻我好像特别清晰的能做出生死的判断,都告诉我该做出何样的选择。不会贪恋那美好——认怂!

溃败

继续沿着朝圣的路线前行,又过了半个小时,不知觉的缺少了初始到兴奋和行走的动能,力量和热量也不知觉的被拿走,头也开始发胀。

眼看就要抵达转山第一天最重要到的休息点,它已经在不远的前方,我把一切的寄托在那,以为到了四号营可以喝下一碗酥油茶,来点巧克力和肉干,可以将身体的不适带去。

为了拍照我走在前方,回头想看下两位同伴的状况,而就在这回眸的一瞬,天空竟然失去了高海拔特有的通透,灰蒙的一片气体正从我们的斜后方聚拢上来。

当时还没有在意,又继续前行,当我们又往前走了5分钟,转过一个小湾,再一回头,我被震惊了。

刚刚还是清淡的水雾,转瞬间好像吸收力量,进一步追上来的时候,变成了一股带有冲击力的狂风,而且风中可不是水汽,它卷着尘埃和雪花。

尘埃和雪花好像有人驱赶似的从后方席卷而来,完全吞没掉后方山、谷,距离我们虽然还有距离,但感觉不过几分钟也就会把我们卷入。

好在四号营就在眼前。可能也就是最后一段的加速前行,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们前脚进了营地,后脚暴风雪就笼罩了帐篷。我用最后的气力记录下那风暴袭来的一刻。

进了帐,人在生着炉子的营地中,身体的冷与头的胀却没有一点缓解。但同伴问我怎么样时我还摆摆手说还ok。

不过面对同伴拿出来的各种食物,以及刚煮好的酥油茶,完全没有任何食欲。甚至茶也只是在嘴边抿了抿,强行让自己喝点热的。

随着时间的推进,冷、虚、头疼脑涨,不但没有随着热水与火炉渐好,反而越发被放大,虽然带着手套,但里面冰凉且都是虚汗。

时间其实并不允许我一直这么坐着,状态尚可老刘和双人其实应该出发了。我知道自己再酝酿也好不了的。但内心中还有着太多的不舍,两三次站起来,走向帐篷口——最后我特别坚决的说,你们走吧,我慢慢溜达下去,我真的不行了!

在那一刻我好像特别清晰的能做出生死的判断。我了解自己的内心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我一贯的为人处世方式,我的性格,都告诉我该做出何样的选择。不会贪恋那美好——认怂!

再以后的照片,就都是老刘记录的。不,应该说是和老刘同一批转山体力甚好的一位大哥记录的。后续老刘的情况更是“惨”,只是他横下一条心“抗”住了。

我、老刘、双人、两个挑夫,五个人,我们要做出抉择。有一种方案是让一个挑夫陪着我下去,他们三个继续赶路。

而就在最后一刻,并无大碍的双人竟然站出来,要陪我下山,他对我现在的状态甚不放心。我虽然需要哥们陪,但我更知道后续的转山对他们的重要,必定18天的行程,有16天都为了这冈仁波齐的2天。

照片拍摄于与老刘转山夜宿地外

然后又是一番僵持,其实我已经无力游说,双人不知道为什么坚决的陪我。最后我们把所有的补给都给了挑夫,让他们护送老刘一定要完成转山。在后面的几天看,这个选择无疑是最最正确的。

于是我拖着接近崩溃的身体走出帐篷,向着我们初始的方向反回。挑夫哥俩和老刘继续徒步向上,向着他心中的神山挺近。

老刘带着我当时公司的logo帮我在接近神山处留了影

一张一翕

虽然痛苦,但我还是和双人慢慢往山下走,每一步走变得特别沉重,每一步的震动都联动头部的涨痛,但我们还都不敢停下。

收容车从身边经过,我觉得一定有比我更加困难,严重高反的人,我还能坚持,也觉得我没有资格上车,会被护山员拒绝。

但双人不知道怎么来了股劲儿,在第二辆收容车开过时候,他奋力拦下了车辆,用着极尽的词汇描述着我半死不活的情况,竟然说服了护山员,让我们上了收容车。我记得那是一个大SUV,为了多装人,原本已经做了3个人的第二排,硬又塞下了我和双人。

一路下撤,SUV又开了30-40分钟?回到了开阔地。我们下了车,继续往下前行。我由衷庆幸,如果双人不拦下车,这下山的一段我恐怕真的太难走完。

不知道海拔降低,还是内心中放下要住在更高海拔翻山的思想压力。下车又走了20分钟,那种几近崩溃夹杂着精神压力的身体,竟然慢慢恢复了,虽然依然就有高反,但已然回到了一个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

但这个时候,双人的情况却不乐观起来。他的高反在下撤过程中突然上来了。而后很快,他的心里防线就陡然崩塌。他虽然行走无碍,但好像脑袋要炸了似的。

他突然问我——我会不会死在这里?然后就开始各种求生求死的话连出。我真的庆幸,他在一个小时前做出了和我下撤的决定,如果继续和老刘上到5000的海拔,还要睡一晚,那他可能真的就扛不住了。

由于那会已经是10.1假期,藏历马年转山的人真不是盖的,我们已经无法在塔尔钦找到住所。继续往地图上最近的村子开去,找到了一个我旅行多年中最最最脏的酒店。双人也在各种濒死的唠叨中,终于睡下。

而后的几天,双人一直笼罩在这样的情绪中,他甚至让我找朋友看是否可以调私人飞机把他拉回平原,多少钱都可以!

也为此我们改变了后面的行程,待老刘转山达成后,一路向日喀则开去。

转过山

老刘那边情况也没好到哪。

参考用别人帮他拍的照片和他自己的描述,和我们分开又哩哩啦啦走了3个小时,就到了山上的住宿点。由于不能爬夜路,他们早早住下,然后赶着第二天清晨出发。

他夜里也几乎没能睡着,但坚定的意念让他怎么着也要完成转山——其实他那会夹在中间,原路返回也会异常艰苦。

第二天,顶着月光,他们就出发。在他心中,本以为第一天完成了转山过程中所有的“上升”路段,不会再有超级苦痛的高反。

但他完全错了,次日不仅依然要爬坡,还是大上升坡,还是大块的落石路。我估计他在海拔5500米的高度时,大脑中已经组织不起完整的骂人的词汇了。

他的后半程几乎都靠着我们找的两个挑夫小哥的搀扶,才能走到最后。

在过垭口的时候,老刘不仅用上了我们带的氧气瓶,还吃了高反药。

两位藏族小哥,也是对他不离不弃,有一段路都不是搀扶,简直是拖拽着,让老刘保持着移动。

不过最后走出冈仁波齐,还有很长一段回塔尔钦的路,那一段老刘靠着意念也无法支撑。最后不知道他到底用了什么样的表达,竟然上了只收妇女的出山收容车,第二天下午3点多,和我们在塔尔钦再次汇合。

就此这经历生死的转山,算是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