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寂静的山野,因为有我们充满了生气。。。故地重游重装徒步雪山嶂!

疫情原因,除了7月时自驾游川西,又近三个几月没有户外重装爬山了!
国庆假期前的非周末,我们相约同行。
计划是二天负重徒步,走大环线:鸡斗窝-白水寨-雪山嶂-12渡水-金竹嶂!
人算不如天算,整条山脊线两侧所有300米内的山溪完全断流干涸缺水,

接近40度高温烤糊晕菜了,无奈于第二天中午在金竹嶂前右拐下撤。。。

英德,素称岭南古邑,又称英州 ,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
英德山脉众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广东户外运动的天堂。

英德北面是黄思脑山脉,其中以船底顶最为出名。南面是一群花岗岩、低山及丘陵,西面主要是一列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屏障。
雪山嶂位于广东英德沙口镇,海拔1379米。当地人把雪山嶂称为十二渡水,这是个形象的地名。在辽阔的土地上,绿油油的稻苗静静地随风飘舞,扭动着腰肢向人们展示她的风韵;密集的溪流纵横环绕,满耳中都是潺潺的流水声。“重关已过数峰西,绕尽羊肠踏尽梯。满耳水声千涧曲,四周山色一城低。”青山高耸入云,更显现其挺拔苍劲。

雪山嶂,海拔1379米,为滑石山脉南段主峰。古称英山,大致沿着北江河岸呈南北走向。每年冬季,这座千米山峰如屏障挡住了南侵的冷空气和风雪,以至形成一面雪坡一面草坡的奇景,后来不知何故又改名为雪山嶂!

登顶雪山嶂大致有三条线路。最常规的是从大镇镇横坑村上山的小环;其次是从沙口镇野猪坪上山的环线或穿越,,另外一条是从箭铜径水库旁边的鸡斗窝白水寨上山,经雪山嶂-金竹嶂大环穿越。从这三个地点上山,都有较明显登山小径,可实现相互穿越,徒步穿越里程约15-30公里,海拔提升1100米左右,1天轻装,2天重装均可选择,户外量力而行,丰俭由人!

雪山嶂清代名为:英山,因高山耸立,南北分向分季,犹如一道屏障挡住了下侵的冷空气和风雪,以至形成一面雪坡一面干坡的奇景,故改名为雪山嶂。
雪山嶂地势险要,极少有人涉足,风景原始峻美,被称为英德第一嶂。
英德美食驰名中外。红茶,笋干,三黄鸡,豆腐等等最为出名。

3年前冬季曾经走过一次这条线路,金黄的草坪历历在目,不曾想为情所困的今天又可再次披星戴月出发。。。

多年以后,我们还记得并肩作战漫山遍野疯狂下溪涧找水的难忘经历么?

雪山嶂位于英德市沙口镇与大镇镇交界处,距离
清远市区约140公里,距离英德市区45公里,距离广州市区约180公里。由于此山风景壮美,山顶草坡如茵,一条巨大山脊线飞架南北,交通接近性非常便捷,由于在船底顶不远处,曲江黄梅雪后线对面山脉,近年渐已成热门线路。现如今,也是不少户外达人特别渴望登临的一座千米山。。。

磅礴大气的山体脊线,热血沸腾装13场境。。。

这场人间的无限风光,竟无人并肩共赏?惆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