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黄石

游记:鄱阳湖之旅:偶遇姑塘关,寻迹落星墩(写于2022~9~21)

2022年9月20日参加了黄荆山上是我家群主吴光荣组织的鄱阳湖看草原之一日游。而俺主要向往的是有着历史遗迹的落星墩。

这天早上,参加活动不允许自己迟到的俺,很早就出门了,到达集合地点,车还没来,磁湖边走走看看,得以看到美丽的朝霞,悠忽间那个心就象开个缝豁然起来了。

早7点10分随着两车人的大部队,向目的地出发。车上群主说直奔大草原,估计来回要6个小时,就不去落星墩了。这一晴天霹雳霹得俺一趔趄,不过俺随遇而安的性格倒觉没有啥子不愉快。彼时天朗气晴,惠风和畅。9点10分进入小池。9点20分到九江长江一桥,9品27分进入九江城区。沿途风景如画:碧蓝的天空上白云在漫步,大片的金黄的稻谷己进入成熟期对俺们笑脸相迎,偶见白鹭飞起让俺心那个旷,神那个怡。领导们后来经过商量还是不去那劳什子草原了,又要门票,还远得狠,决定先找个不要钱的草原玩,再去落星墩。这一决定就让俺偶遇了有着浓重历史厚度的姑塘海关旧址。

大约上午10点左右车子在写有一个大美鄱阳湖醉美濂溪的牌子前停了一下来。群主率先探了下路,说此地就有大草原,全体人员下车游玩。下车后俺特地去看了下路边河长制的牌牌,知道了我们所处的地方叫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邓娇村段。

从坡道上往鄱阳湖方向望去,大片野草丛生,形成片片绿洲;往下走,风儿摇曳着绿草,来回摆动,怎一个美字了得。俺在绿草中穿行,且行且开心。往右手边的一个远处的亭子方向走时,遇到一个曾经户外的友友,遂结伴而行。快到亭子时发现了写有春秋战国时代驿站的石碑,内心不由得一震:此处的历史这么久远吗?石碑边上有一姑山寺,姑山寺大门紧闭,一小门虽然开着,但上面写有疫情防控,暂停开放。俺仍然试探着从小门进去,这一进去,才发现此寺为东晋时期始建,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原名白泉寺,且有口白泉井。参观完寺庙,又到了名为娘娘亭的地方,也是在远处吸引俺过来的地方。此处原来是观音菩萨化身圣母娘娘显迹的地方。出得此亭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一个貌似花岗岩建造的颇有些年代感的欧式建筑,这可不能放过,征得此处相关人员同意,俺立马进入,才知此处为姑塘镇海关旧址。进门右手有一征税处,进得屋内,有图片介绍此处的前世今生,始建于1861年的钞处,也就是雍正年间收税的所在地。各个房间走马观花滴瞧了瞧,发现房屋还有点新,问了下守屋人,他言此处由英国人1901年建造使用至1931年,此房有120岁了。没想到有意外惊喜,不但知道了旧时有小扬州之称的姑塘镇还是江西四大名镇之一,也了解到此关地理位置:鄱阳湖的湖口,此处设卡收税,那可真是黄金万两。再往前走,有一写有万里茶道第一关的碑文,障显着九江的茶文化,也让俺想起了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前月浮梁买茶去说的正是江西。欧买噶,"姿势"就是这样涨起来的哟。

下午1点半左右来到了俺心心念念的落星墩。
问了度娘:落星墩,又名落星石,亦称德星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原星子县)紫阳堤南二里鄱阳湖中心,于宋代开始在其上修建建筑,明代加建亭台楼阁,由于历尽沧桑残存无已。
落星墩是一座小小石岛,高若数丈,纵横周回大约100余步,总面积不过1800平方米,高程21.8米。汛期四面环水,枯季可步行至其上。落星墩岛上仅有一座牌坊、一间禅院、一个观景台以及一座古塔。小岛每年随着鄱阳湖水位的涨跌,半隐入湖水之中或暴露于退水后的湖滩之上,是鄱阳湖区著名的地质奇观和旅游景点。
而今年的8月22日,由于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提前进入低枯水期,千年石岛落星墩露出全貌。(Tv也曾报道过)
站在堤上极目远眺:远处大片野草被众多游客踩趴下,做生意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远处左手边黄沙漫漫卷起的沙尘暴犹如一道黄色幻影,右手边山上好象天空之镜,美仑美奂,果然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俺顺着大量游客踩出的土路,往落星墩处而去,路上大风吹面,一时间遮阳伞和帽子统统失灵。上得那石岛上,更是被风吹得人也站不住。但是能有幸光临这常年住在湖里的隐形岛露出它的真容全貌,那酸爽的赶脚很拉风。
看那堤边在加盖围栏,估计再来时可能就商业化了。
傍晚七点左右,平安顺利到家。一日游好几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