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返程到哈希勒根达板,山顶上下雪了,终于搞明白了路旁杆子上的箭头,是在大雪覆盖路面时,标示路基内外界限。

难得来一次达板,攀上去,离登顶不远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雪花飞舞,我也摆个酷。
昨天的五彩湖今天更清朗俊雅,给铁骨铮铮的周围环境带来几丝柔情、些许春意。各种POSS摆起来,不辜负这山这水、这条美丽的独库公路。

在达板上面疯够后,下山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独山子的车友,每年都要来骑两趟独库公路。

高高的山坡有群羊

同一条路,来到时候是看风景,返程的时候是带着一份崇敬的心情。天山路,英雄之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北疆高速路上的服务区比较多,设施也好,在服务区里做饭比较方便。
这样的标识怕是全国独一无二

啊,克拉玛依
我多么的喜爱你
你那油井像森林红旗像鲜花歌声像海洋
我赶紧催着马
朝克拉玛依跑去……

——选自歌曲《克拉玛依之歌》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因为不顺路,我们没进克拉玛依市区,直接去了乌尔禾魔鬼城,正好赶上观赏壮观的大漠落日、血色黄昏。
景区夜景很漂亮

当晚扎营在景区停车场,深夜里狂风怒号制造出各种恐怖的声音,传说中魔鬼城的“鬼哭狼嚎”,真让我们听到啦。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23天,  9月12日    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   213公里
一早就买票徒步进入景区,今天天气预报有雨。
自进入西北一路来我们已经领略过众多的雅丹,但乌尔禾魔鬼城却是最集中最壮观的,山丘被风蚀成各式各样的“建筑物”,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有宫殿有教堂,有城墙有亭台楼阁,形态逼真的让人赞叹惊奇,浮想联翩。
可惜阴天没有光照,雅丹失去光泽,没能把最好的色彩展示出来。

风的杰作还在于把沙堆雕刻成各种形象,比如这对“魔鬼夫妻”,侧面看真的是有两张重叠的面孔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类似像这样像那样的雅丹有很多,你可以尽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看着像什么,它就是什么。比如这个“羊回头”。
乌尔禾魔鬼城地处风口,强劲的西北风四季不断,昨晚我们已领教了一番,今天看到的这些山丘,四处都留着风的痕迹。
景区里为吸引游客有许多动物造型,也有真的,如何分辨真假,就看各人的眼力了。
各路影视剧拍外景的绝佳场地
下雨中断了游览,坐小火车返回游客中心,吃自热米饭后去布尔津。
去布尔津的路又是217国道,这段路有个特点,翻上几座黑色的小山头,是一个辽阔的盆地,如此往复三四次,布尔津就到了。这期间路过了以严格著称的黑山头交警检查站,也看到了站外那头名声在外的四角羊。

布尔津城郊的风力发电网站
在县城一小区附近的通道边扎营做饭
到了布尔津,应该去品尝下河堤夜市里俄罗斯老太太的烧烤,可因为在魔鬼城走了一上午太累了,不想再去寻找折腾,自己做饭算了。
D24,  9月13日   布尔津——哈巴河別斯哈拉——哈巴河   140公里
布尔津县城不大却非常干净清爽,满城花团锦簇靓丽多彩,因与俄罗斯接壤,有很多俄式风格的建筑,整个小城看上去小巧玲珑美丽迷人。2014年,布尔津以“幻彩山湖美”入选中国最美县市。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刚出城就与额尔齐斯河不期而遇,这条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第一次和我们打照面,它的温婉优雅纯洁宁静就打动了我们。

布尔津五彩滩紧依额尔齐斯河岸边,一大片色彩斑斓的岩石静卧河坡,规模之大、色彩之丰富、气势之壮阔,是之前我们所见过的雅丹最大的不同,第一眼就被震撼了。

[attach]47724134[/attach]

绸缎般的额尔齐斯河波澜不惊,河岸上的树木葱青翠,与雅丹石群的大红大紫光怪陆离相映相称,这不是上帝打翻了它的调色板,而是上帝用它的神奇之手在这儿描了幅画。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河坡上悬崖式的雅丹地貌,是因为风和流水的共同侵蚀,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成陡壁墩台,产生裂缝沟槽,形成多丛小丘。又因为岩石中含有不同的矿物质,所以幻化出种种异彩。

游览完在游客中心休息给手机充电并做午饭
按计划是从五彩滩经贾登峪到喀纳斯,可是导航却指示左拐去铁热克铁,我们从没听说过这个名字。由于行前功课没做好,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之间的路线关系没弄清,觉得导航导的是近路,没想到这就来到了哈巴河县。
在这里我们又犯了个错,离哈巴河县城5公里路边有提示办理边境通行证,我们却认为到贾登峪景区门外可以办,就没有停车办理边境证。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哈巴河县市容不错,就是限速太多,而且20的超低速让人怎么开?

来到这里,我们终于明白先要到达的地方是白哈巴而不是贾登峪。不管了,景区的路应该都走得通。

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自然风光又与其他地方不同,秋意绵绵的草原上,蒹葭苍苍、白云悠悠、山村古朴、骏马清闲……一幅幅北疆边陲祥和静谧的乡村小景。

正陶醉于无边美景中,在离哈巴河县城35公里的別斯哈拉边境警务站被拦下查验边境通行证,这下我们傻眼了,不得已乖乖返回县城办理边境通行证。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周一至周日9点——22点都可办理边境证,其他外地办的一律无效,必须要在哈巴河县办理。女警官态度很好,给我介绍185团的白沙河景区,说那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在这里意外得知一个好消息,9月1日——15日期间,自驾从哈巴河县前往白哈巴村的游客,免收白哈巴景区门票,并且每天限量前150辆可以直接开车进村,不再收取区间车费。如果要从白哈巴去喀纳斯的,单程区间车票由62元减为40元。
这样的优惠政策被我们赶上,节省了一大笔费用,不能不说折腾总有好运。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25, 9月14日   哈巴河——白哈巴——喀纳斯——哈巴河   248公里
昨晚住宿在哈巴河雨点宾馆,还可以。天一亮就赶紧出发,新疆天黑得晚早晨太阳出来也迟,快9点了才刚升起,朝霞漂亮今天是个好天气。
哈萨克牧民赶早把才挤的鲜奶拿去县城出售。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靠近边境,有起伏的山峦和大片的草地,沐浴着朝阳的光辉,深秋的草原不断变换着橘红、金黄的色彩。

村庄苏醒了,牧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
我没有养过牲畜,不知道它们是否这样在外面呆了一夜?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太喜欢这个平凡的清晨,天空高远明净,远处山峰白雪皑皑,白杨挺拔小溪淙淙,斑驳光影不动声色的洒在草地上,时间就这么凝固在这儿了。
自从进入北疆,这些随意自然的景色常常不经意就出现在路边,带给人一阵阵的惊喜和感慨。

前面是铁热克提乡,在哈萨克语中铁热克提是杨树的意思,离哈巴河县城78公里,离哈萨克边界只有13公里。现在铁热克提是喀纳斯旅游景区大环线内的一个重要景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全乡80%是哈萨克族人,住着这种原木构建的极有特点的小木屋。
过了两个查验边境证的检查站,就到白哈巴景区售票处,一般自驾车到这儿停止,换乘区间车去白哈巴村。今天优惠,我们只买了古村保护费每人20元,就自己驾车进去了。
沿途的风景真美啊,如果坐区间车来,这些美景就拍不到了,我们还是很有运气的。

路过“中哈边界大峡谷”,路窄我们没有停下,只是来到这里觉得好像到边境了,铁丝网那边是哈萨克斯坦吗?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白哈巴村头看见这个标牌,白哈巴离边界只有1.5公里,对面的山就是哈萨克斯坦地界,下面的国防公路直通边界,可是路口有边防军人守卫不让过去,所以我们没找到中哈界碑。

白哈巴是中国最美的8个小镇之一,不身临其境,不知道它有那么美,而且它的美美在意境,美在各人的眼光中……

从村口坐公交车(以前是电瓶小火车)穿村而过来到游客中心,换乘去喀纳斯的区间车。在新疆,公交车的副驾驶座位不允许成年男性乘坐。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来到东西列克门票站购买喀纳斯门票和区间车票,每人185元+80元。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我认为喀纳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即使坐在区间车上,一路雄伟的雪山、茂密的森林、美丽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组成大幅的画卷,让人目不暇接看不过来。还有借道公路的羊群多次和我们擦肩而过,司机停车让道,哈萨克牧民甩着鞭儿大声催促牛羊,并友好的和游客打招呼。

在喀纳斯游客中心见到的图瓦人雕像,中国图瓦人是一支古老的民族,居住在喀纳斯河谷地带,以游牧狩猎为生。现在的图瓦人多利用自家小木屋开办农家乐接待游客。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第一眼看到喀纳斯湖,错以为它是条河。

喀纳斯湖雪峰耸峙山林拂翠,围拱着一池浅绿碧蓝的湖水,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本是人间净土,却被“神”当成了它的后花园。

小时候从书本画片上看到喀纳斯湖,并不在意它的美貌,而关心传说中的水怪,真希望自己能来到湖边一睹水怪真容。这些年喀纳斯名气越来越大,每天的游客成千上万,即使真有水怪,也早被吓得躲在水里不敢出来,所以水怪是见不到的,见到只水鸟还是容易的。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蒙古族的祭神坛,很少见到。
今天不知是什么日子,来喀纳斯湖的游客太多了,两尺宽的栈道挤得水泄不通,人声嘈杂拥挤不堪,不一会我们就没有了兴致,乘车返回白哈巴。早晨空荡荡的停车场,现在停满了自驾车,估计白哈巴也堆满了游客。
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从祖国的西南来到西北,圆了梦想,这一生么,值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傍晚时分的白哈巴,在夕阳柔和的光线里,宛如一个童话世界。

不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实在是想拍个完整的西北第一哨,那么远来到这里,给自己留个纪念。

都说白哈巴的清晨和傍晚是最美的,我们欣赏了也记录下来了,没有留下遗憾。老伴怕夜晚很冷受不了,所以我们决定返回哈巴河县城。
D26,  9月15日   哈巴河——富蕴   323公里
昨晚10:30才到哈巴河县城,在已歇业的电力宾馆门口过了一夜。北疆就是这点好,地盘宽大方便停车。
哈萨克牧民在街头卖鲜牛奶,生意不错,小伙子喜上眉梢。老伴也跟他买了5元钱的,看我们是游客,小伙子多给了一些。
然后我们又去逛农贸市场,原想边疆偏僻之地没什么卖的,不想却是卖什么的都有,瓜果蔬菜新鲜又便宜,还有本地松子、核桃等土特产。看生活这么富足物价便宜,老伴又盘算着要不要移民过来。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布尔津、哈巴河这边,基本上哈萨克人放牧搞生产,回族人在街上做生意,好多餐馆饭店都是回民经营的。这家回民餐厅早餐午餐的品种都很多,一些品种我认识,但像“油香”“包尔萨克”这些是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点了满满一桌子的早点,每样都尝尝,好吃不贵,全部才25元。
回程又路过布尔津,城边草坪鲜花非常靓丽,我想去拍又怕踩踏草坪,园林工人却说:“没事,我们种的,你尽管进去拍”。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去富蕴途中,见到有车子停在额尔齐斯河畔钓鱼、游玩,我们也择路去河边休息一下。
不管在什么地方见到的额尔齐斯河,都是碧波荡漾风情万种,恰似一江春水自东向西流。

早晨买的牛奶现在煮沸了当午餐,浓浓的牛奶味好香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北京工作的云南昭通人小李,自驾从北京去喀纳斯,看到云G牌照,过来和我们攀起了老乡,大家互相交流了在新疆旅行的感想和路上的一些信息。
新疆到底有多大,上路的每天都有这种笔直的通天路。
这么好的路还是要控制好车速,不然就容易出事故,新疆的救援费很贵,因为救援车大都从百里之外赶来。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路过北屯市,街道宽敞市容大气,车也不多。
路边的白杨开始泛黄了
原来这种瓜整齐的堆在地里是等着机械来收,边收边粉碎,剥去皮后只要瓜籽。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富蕴县也是个小巧干净的县城,和布尔津一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布尔津、哈巴河、富蕴三个美丽小县城给我们留下不错的印象。
明天要去可可托海,听说去那里也要办边境通行证,连错两次,我们这次不能再犯那种低级错误了,一进城就去找公安边防大队办证。
这晚住在天悦大酒店停车场,夜晚气温只有5°。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本来计划去到乌鲁木齐才吃大盘鸡的,可实在忍不住了,在富蕴开戒吃起来。味道非常不错,而且分量很足,老俩口加油吃也没能吃完。
D27,  9月16日   富蕴——恰库尔图    201公里
位于阿勒泰山脉间的可可托海景区,其实没有海,它以优美的峡谷风光、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地震断裂带等自然景色吸引着游人的眼光。进景区的山路有108道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过了长满芦苇的可可苏里湖,进入一个大盆地,前面是伊雷木特湖。
可可托海盆地是农耕田园,小麦刚刚收完,留下谷茬金黄优美的线条,向日葵饱满的种子等待收割,远山含黛炊烟袅袅……

我们在这里见到了最壮观的牛羊转场场面。每年这个时候,分散在阿勒泰山区各个夏季牧场的牛羊,都要转场到地势低洼的准噶尔盆地去。逐水草而居,这是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生活方式。
一般是女主人带领拉着家当的骆驼走在前面。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然后男人们赶着自家牛羊,从山里、从溪流、从涧沟四面八方汇集而出,浩浩荡荡一路奔涌而来,一队过完另一队紧紧跟上,大风扬起阵阵尘土铺天盖地,这阵式如沙场演兵如铁甲奔驰,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从未见过这样壮观的转场场面,我们惊奇的目瞪口呆。

说起来牧民也很辛苦,从阿勒泰到准噶尔盆地有800多公里,他们要跟着羊群每天不停的走,还要一路操心羊群的状态,自己的生活反而非常简单。至于那些牛羊,这样的长途跋涉也很难为它们了。
条件好的牧民,用拖拉机、汽车来运家当。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去可可托海一个重要内容是参观三号矿坑,在我们看来一个普通的大坑,当年却承载着国家偿还外债的重大责任。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三号坑的历史贡献是: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重大贡献,为我国偿还苏联外债做出过重要历史贡献,为世界地质科学研究及发展做出贡献。

展览馆里陈列着很多稀有矿石标本,别的我们看不懂,就看上了这些宝石。

世界唯一稀世珍宝——额尔齐斯石
展览馆记录了可可托海矿区当年的奋斗历史,每天都有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又邂逅额尔齐斯河,这段的额河刚从峡谷里流出,也许是周边盛产宝石的缘故,河水呈现着各色宝石的光彩,让人百看不厌。

额尔齐斯河大峡谷景区旁高耸的花岗岩巨石,远远就先抢走了游人的目光。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昨天很辛苦的去找公安边防办证,却不知只需在景区门口就能办到。
额尔齐斯河大峡谷里有许多美丽的景致,按说已经来到面前怎么也该进去看看,可我们数日来在新疆各景区奔波游览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而且峡谷里游人太多实在不想参与凑热闹,所以我们只在门口留个影就离开了。
D28,  9月17日    恰库尔图——天山天池     340公里
昨天沿国道216直抵恰库尔图小镇,南来北往的游客挤满了镇上的鑫鑫宾馆,来晚的没房间了自己加价都住不上,还好我们早到一步。
今天要去乌鲁木齐,基本沿着准噶尔盆地边沿走,沿途又是戈壁沙漠。本来想去五彩湾,但封闭修路没去成。从火烧山收费站上了高速,在五彩湾服务区做午饭,吃在哈巴河买的哈密瓜。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计划中不去天山天池,但来到面前又想去了。看到这么多的区间车就说明每天来天池游玩的人有多少,今年是新疆旅游热,每个景区都是游客爆满,每条路上都跑着无数的自驾车。原先还说新疆边远,要几辆车约起才敢来,现在可不是这样。
有人说看过赛里木湖就没必要看天池,其实天池自有它的美,虽然不大,却秀气妩媚。我们到时已是黄昏,一潭碧水在天山雪峰映衬下分外妖娆。

来到了,就没有遗憾,回云南如果有人问到天池没有,我们会很自豪的说:“到了”。
这晚住在景区停车场,很宽大的车场,过夜仅有三辆车。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29,  9月18日    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66公里
自打和田出来到乌鲁木齐,爱车不知不觉又跑了5500公里,又到做例行保养的时间了。
新疆风光4S服务网点较多,而且服务热情周到。车子保养着,我被安排到休息室看电视喝茶水,当查阅了我车子历次的保养经过,他们建议我更换刹车油和空调滤清器,并告知我所需价格。说来也是,到目前为止车子跑了三万多公里,从安全角度考虑是应该换换了。
呃,别说,换了刹车油后,制动踏板的行程明显高了起来,刹车不像以前偏软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搞好车就近在鲤鱼山南路找了家宾馆住下,然后去街上找午饭吃。惊奇于新疆竟然有“吃肉培训中心”,看半天才弄懂这是一家烧烤店的广告,太有创意啦,懵着我们了。
老伴爱吃饼,就在这家吃清汤肉饼,那款风味肉饼有烤包子馅料的味道,很香好吃。

回到宾馆去车里取东西,打开车门,哇,这么高的温度,想念起白哈巴喀纳斯的凉意。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晚饭去吃拌面,发现小饭店墙上的画是绣品,绣的那么逼真,连砂砾都绣得栩栩如生,真正的新疆风情。
D30,  9月19日    乌鲁木齐休整
现在的大都市都是一个模式,高楼大厦,街道广场、道路拥堵,人声嘈杂,不想去太热闹的地方,只想去国际大巴扎看看。
坐公交过去,远远的具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观光塔就映入眼帘,然后是清真寺的高塔,一下子就感受到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在大巴扎里,“除了爸爸妈妈,什么都能买到”,这是当地人对大巴扎的评价。干果水果、精品百货、工艺品、乐器、化妆品首饰、地毯鞋帽,样样东西应有尽有。“阿不拉的馕”、酸奶冰沙、奶酪等各种吃食让人垂涎。一圈走下来,感觉这个大巴扎真是新疆之窗。

经常能见到这种大床,又宽大又好看,我不知道这是维族人自家睡的床还是只做为一件工艺品?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逛得肚子饿了,旁边的维族餐厅人满为患,挤进去点了份羊腿手抓饭和丁丁炒面,炒面特别好吃,手抓饭里的羊腿有点嚼不动。

昨天住的宾馆没有停车场,车子停在宾馆门前且没有摄像头,店老板说他们不负责车子安全,叫我不放心就开走。所以今晚另换了一家,这家不错,有停车场服务态度也好,价格159元/标间,比昨天还便宜。
晚餐找在宾馆附近的“虎仔木垒烧烤店”,那个烤羊排很地道,疙瘩汤很开胃,满满一大盘皮带面看着就吃不完,老板说:“这才是小份的”,这是我们在新疆吃得最舒心的一餐饭。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31,  9月19日   乌鲁木齐——鄯善    314公里
到了乌鲁木齐我们新疆行就该折头往东了,且行且出疆。出乌市的高速路上车子那叫多啊,走走停停跑也跑不起来,到乌泊尔收费站才通畅一点。盐湖过去是30公里的风电场,风很大,但早晨还没起风沙。中午12点到吐鲁番时,太阳直晒天气就很热了。
大名鼎鼎的葡萄沟,路过还是不要错过,虽然好多人认为不值得一游。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8公里长的沟谷里,栽种着新疆最甜的葡萄,这些画面我们还在上小学时就印刻在脑子里,今天终于来到了吐鲁番,来到了葡萄沟。
每年的8月下旬是葡萄丰收的季节,我们来晚了半个多月,还好,还有今年的最后一批葡萄。

和葡萄齐名的是葡萄干,全国的葡萄干吐鲁番的最好,我们第一次见到葡萄干是在这种晾房里风干的。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也有人家晾晒在自家院子里
葡萄沟的民居门口,装饰不尽相同,各有千秋。

作为景区,每天定时为游客表演民族歌舞,姑娘小伙舞姿优美大方,时不时邀请观众上台共舞、合影,然后跟合影的观众每人收取20元钱。

这是世界上最会起名字的邮局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景区里搞了个民俗村,有一些小景点供游客游览,我不知道这个民俗村是是当初就有的还是后来人工打造的,感觉没多少意思,倒是一些具有民族特点的雕饰还有点看头。
整体觉得如今的葡萄沟浓浓的商业味让人兴趣寡然。

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午后3点,大风裹着黄沙呼啸而来,一时间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半个天空处于混沌之中,这是遇到沙尘暴了吗?

被沙尘裹挟着来到火焰山景区,这更是一个除了那座赤红的大山外,全部是人为打造的东西,不必进去,外面随便看看就行了。

原计划还要去沙漠里的麻扎村,因为沙尘暴也没去成,直接去鄯善县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鄯善县在库木塔格沙漠边上,所以县城里有些灰乱。有小贩在卖今年收的核桃,个大饱满皮薄,说是新疆名品紫皮核桃,价格真心便宜,才17元1公斤,我们一下买了6公斤。顺便还要说一下,鄯善的葡萄比葡萄沟的还甜,是我们吃过的最甜的葡萄。
今天遭遇了沙尘暴,不得不住店洗澡,这个7天连锁酒店还不错,就是房间小了点。早早休息,明天要去库木塔格沙漠。
D32,  9月21日   鄯善——木垒    231公里
库木塔格沙漠与鄯善县城毗邻,东西长约65公里,南北宽约32公里,总面积2500平方公里。新疆的沙漠中,只有库木塔格是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不知什么原因,这沙漠千百年来与城市和平共处,创造了“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的奇迹。
从这个角度看,库木塔格沙漠雄踞于城边,而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城市只在它的脚下,二者友好相邻亲密和睦。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买了门票穿过一段葡萄长廊来到广场上,突然眼前一亮,一刹那我们被惊呆了,多么壮观的一片沙漠啊!它上接苍穹下连城市,左右找不到首尾,前后看不着边际,一座座沙丘如群山连绵起伏,一道道沙梁如瀚海波涛翻涌,真正震撼人心哪!

人们总用“荒凉、不毛之地、死亡之海”等悲凉词句来形容沙漠,可眼前的库木塔格沙漠却一派祥和安宁之态,看上去喜气洋洋,极具亲和力和观赏性。
观赏之一:线条。
光线明暗间,沙梁仿佛在不断变换着曲线和层次,让沙的线条极富阳刚之美。

观赏之二:沙窝。
大风吹成的沙窝,如沙漠的眼睛深邃而沉静。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观赏之三:沙雕。
大漠里的“城堡”总会给踟蹰的旅人带来一丝惊喜一份希望。

维护环境卫生的志愿者出发了
爬沙山的捷径就是沿着沙梁走
当然乘坐沙漠车能快速到达山顶,让徒步者望尘莫及。
人生能有几回来,要在这沙漠上留下我们的印记。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沙漠里的小动物听到动静出来看究竟,好可爱。
库木塔格沙漠和县城之间是一排百年老树,古老沧桑。
沙漠边沿有一些小水塘,泉眼正咕噜噜的翻着水花,生机勃勃。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隔一条马路是鄯善老城,正午时分,街道静悄悄的,各家各户的门窗无不展示着精湛的民族艺术。

有人在自家门前新造一个烤炉

在去木垒的路上,车不多公路很安静。白杨河两岸有一种凝重的边关气氛,“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最原味的牧民家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本来由鄯善可以直抵哈密,但木垒的万亩旱田深深吸引着我们,所以特地绕道去木垒。
木垒县城比鄯善县洋气点,10多公里长的大街,红绿灯特多,这个天山北麓的小县城,与蒙古国交界,以农耕、畜牧为主业,有很多旅游景点,我们要去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木垒万亩旱田。
我认为木垒的旅游宣传工作没做好,怎样去万亩旱田景区根本就没有一个指路牌,害得我们在城里绕了几个大圈,多方向路人打听,才认清楚方位。
木垒万亩旱田集中在照壁乡平顶山村和双流村,去的路上已能看见零星的旱田。

赶到平顶山村,太阳即将落下,暮色四合晚风瑟瑟,在一农户家羊圈后面的场地上驻扎下来。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33,  9月22日    木垒——二堡服务区     356公里
木垒万亩旱田离县城15公里,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5公里,是木垒的重要产粮区。山岭村落之间,随地势高低起伏的黑土地上种植着小麦、豌豆、油菜等农作物,因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土地肥沃,当地有句俗语:“瞎了戈壁滩,成了平顶山”,就是说即使在大旱之年其他地方颗粒无收,这里却照样丰收。
尽管只剩下了麦茬,有些田块也被翻犁过,但这金黄的麦茬和黑色的土地所组成的巨大几何图案,那些排列、交错、跌宕起伏的线条,仍深深触动了我们。
随山就势,没有起止没有地埂,山峦丘陵沟沟梁梁全被勤劳的农人编织成一块块或圆或方,或大或小的五彩地毯。

有些地块更像一匹匹绸缎,舒缓地随地势起伏,柔曼飘柔。

不同的地块有不同的色彩与层次,山乡小景简单朴素。

在红石崖山上的观景台看对面,波澜壮阔大气磅礴之势强烈震撼视觉,旱田不只是平面的,而是蔚为壮观的立体全景图。
整个平顶山宛如一个上帝的调色盘,在不同的季节演绎者不同的乐章。

目前木垒万亩旱田还是“非著名景区”,不收门票。以后它要被打造成“中国农业公园”,2018年力争达到4A景区。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木垒服务区加油休息,又有自驾车友为我们的精神点赞。
走省道203去哈密,沿途又是戈壁沙漠,还有七角井的大片盐碱地,感慨新疆像木垒那样的肥沃土地太少了。

路上大货车太多了,一来就是一串,而且他们不怕限速,跑得飞快。
过了红山口就上连霍高速
在二堡服务区碰到乌鲁木齐冬泳队的自驾去内蒙,今晚就此安营扎寨,我们也在此结个伴住下。据他们介绍,冬泳队不光是游泳活动,每年都惯例的组织两次出远门的旅游活动。
D34,  9月23日    二堡服务区——甘肃敦煌     448公里
来到哈密服务区,我们在这里购买了很多新疆土特产回去分送亲友,马上就要出疆了,再不买就没机会了。
连霍高速上大货车全都装满新疆物产,24小时不停运往全国各地。
在烟墩收费站交警检查站,交警要调出你在新疆境内有没有违章记录,若有,你就必须得去旁边窗口领罚单。还好,我们一路小心遵守各项交规,没有违章,顺利通过。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星星峡是新疆境内最后一个收费站。
马上要走出新疆,心里依依不舍,回顾在新疆的26天,我们对新疆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不再是书本上影视里模糊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真实的一个新疆。新疆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对游客的友好、包容开放,良好的社会治安等等,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有新疆的好山好水、民风民俗、丰富物产、美食美味这次都不同程度欣赏到体验到品尝到,我们很满足了。

星星峡过去80公里就进入甘肃,我们将经甘肃、宁夏、陕西、四川回云南,这一路很多著名的山水同样精彩不容错过。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从柳园收费站下连霍高速上215国道,路上车就不多了,过了转渠口最后一个安检站,离敦煌就不远了。
天上的云彩状如一只吉祥鸟
甘肃的哈密瓜比新疆的味道淡一点
红提葡萄和吐鲁番的一样甜
下午6:30到敦煌鸣沙山,怎么这座沙漠也在城市边上。更为神奇的是风力作用使鸣沙山“经宿风吹,辙复如旧”,总是保持着一定的高度和不变的形态,远远看去如金字塔般高大巍峨。

已是黄昏,正是鸣沙山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几百匹骆驼汇集等待游客,这阵势我们还是第一次见。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一般5匹骆驼为一组,由一个牵驼人带领。
如今骑骆驼走沙漠的不再是丝绸之路上的商旅,而是都市里来的兴致勃勃的游客,玩到天黑还不肯回去。

D35,   9月24日    敦煌——莫高窟——敦煌    34公里
昨晚鸣沙山景区停车场到夜里11点后,就只剩下我们一辆车,很安静的过了一夜。早起煮面条,准备早餐后第二次进鸣沙山景区。
鸣沙山景区门票很人性化,3天内门票有效,因为沙漠里中午酷热不能游玩,只能早晚游玩。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月牙泉和画片一样美丽,亘古以来沙不填泉、泉不涸竭,沙泉共处妙造天成的奇观,迷倒过多少中外游人。
虽然我们已知道月牙泉是地下水,但看着四周被流沙环抱、随时有可能被风沙吞噬的这一汪清水,还是感到不可思议并为之捏一把汗。

敦煌鸣沙山比新疆库木塔格沙漠更具游乐性,爬爬那高高的铁梯上到山顶,听听传说中的沙鸣,是每个游人的乐趣所在。

连吃奶娃娃都上来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从山顶看月牙泉,更感觉大自然的神奇和保护它的不易。
下山的游人各显神通,有的坐着梭下来,有的健步如飞。
敦煌是一个漂亮的城市,有沙山有花海,更有莫高窟古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1650年前,一个叫乐僔的僧人来到敦煌,眼前的三危山状若千佛的金光,使他坚信这是佛的启示,于是他留在了这里,开凿了一个洞窟……
一千多年里,人们从没停止过对莫高窟的开凿、修建。
现在参观莫高窟不用着急没有预定票了,可以现时在窗口买应急票,每人100元,但只能参观4个窟,对我们而言这也很够了,能来到这里看看这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观赏这些举世无双的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见证中华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我们很知足了。

洞窟里的壁画雄浑瑰丽,真实记录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宗教信仰,是匠人们数千年的辛勤才留存下这些不朽的艺术杰作。洞窟里不准拍照,这几张是从纪念展里的图片上翻拍下来的。

塔林
未开发的洞窟

敦煌研究院旧址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常书鸿先生一家,正是常书鸿先生和研究院的艺术家、工作人员艰辛的工作,才使莫高窟的艺术珍宝得以研究并保护了下来。
晚上我们入住敦煌美尔敦大酒店,很久没吃大肉了,来一碗红烧肉,那滋味仿佛穿越时空,使我们回归到了以往原来的生活轨道。

D36,  9月25日    敦煌——嘉峪关    370公里
从敦煌上柳格高速去嘉峪关,一路横风很大车窗都不敢开,到处灰蒙蒙一片,比新疆的戈壁沙漠还荒凉。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瓜州服务区卖瓜的很多,买了瓜躲在服务区餐厅长廊里吃,车场上风老实大。
甘肃高速路服务区的服务很好,设施齐全,甚至有房车营地,工作人员随时保洁,洗手间冬天还供温水。

嘉峪关关城在甘肃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祁连山和黑山之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与附近的长城等设施构成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

有马道通往城墙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城墙上有这个家伙在,城池固若金汤。
我们以前去过山海关,今天来到了长城的西端起点,站在这雄阔的山关脚下,得以实现从长城最东端看到最西端的愿望。

林则徐为嘉峪关写的诗:
严关百尺界天西,
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
缭垣斜压陇云低。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37,   9月26日     嘉峪关——张掖     252公里
在嘉峪关景区停车场过夜,第二天一早正在整理东西,门卫过来硬说我们是外地来摆摊的商贩,催促我们赶快搬走游客就要来了。也难怪,锅碗瓢盆杂七杂八一大堆,谁哪个见着都要误认为是摆摊的。

嘉峪关景区有3个景点,今早去悬臂长城。悬臂长城和它南边的断臂长城形成拱卫之势,共同扼守黑山峡口。

这组雕塑里有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等人物,他们都在历史的某个阶段来到过这里,或出使、或杀敌、或取经、或过路,留下了他们的史迹。今天我们也来到这里,留下的是脚印,带回的是照片。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南面山的断臂长城,目前不开放。
嘉峪关第三个景点: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长城沿线有墩台54座,这是第一座。矗立于讨赖河河边近56高的悬崖上,对面就是巍巍祁连山,这是防御外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也担负着传递敌情信息的重任,同时也是万里长城至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
出土于嘉峪关新城镇魏晋古墓里的彩绘砖,这个图案现在被中国邮政采用。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传说中的夜光杯,今天见到真品。
祁连山脚下的讨赖河

河边有一座仿古兵营,想起在展览室看到的一首词:
长墙映祁连,黄草裹平沙,对无言,忍叹息。
开疆复守土,防边保家国,人西望,烽烟起。

嘉峪关玩得忘乎所以,竟连红灯也敢闯,被扣6分,罚款200元。这是新疆行唯一的一次违章。
快到张掖时,又见大气雅丹,不知明天的张掖彩色雅丹地貌是怎样的气概,期待中。

看到设施齐全的房车主在美滋滋的做饭,心想要是咱们床车也能有这样的设施该多好。但这款式的房车较适宜于大西北平原地带,在咱们云南弯多路窄的山谷地带,恐怕还是有些不适应。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38,   9月27日     张掖——土门服务区     325公里
大西北一条线走来,我们发现上帝屡屡打翻它的调色盘,在张掖七彩丹霞这个地方更是彻底崩盘了,全部的色彩都倾泻在这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早8点多坐区间车进入景区,背阴处的色彩因无阳光而显暗淡,本人认为这里是色彩最丰富的地段,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颜色都有。
这个时段景区外围的一些山体呈灰白色

9点,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效果就出来了。

垂直的节理犹如百褶裙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仅仅过了几分钟,丹霞的颜色就变换成褐红、嫣红、橙红,乃至炽焰烈火般的火红,熊熊燃烧着这一大片山体。

山岸如披着一件五彩霓裳,彩带飘舞。

一小窝的小山包交错重叠也是好看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虽然身着喜庆的颜色,但四壁陡峭的山体仍然浑厚苍凉。
明黄、灰钢色的带状纹理翻山越岭伸向远方,这古老的地质遗迹怎不让人连连赞叹。

午后,强烈阳光下的丹霞色彩就不那么斑斓了,所以张掖七彩丹霞要早晨和傍晚来看,色彩最为鲜艳。
看了一上午丹霞,深深被这壮观的地质奇景所震撼,祖国的大西北是多么的丰富多彩。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39, 9月28日   土门服务区——陕西靖边西服务区   594公里
在土门服务区空无一车的停车场过了一夜,有告示提醒长时间占用服务区要收取超时费,需要事先登记。我问了几个人,都表示不知道这回事。
果然,我们下高速要去景泰县城买点菜,在景泰收费站被拦住,ETC卡刷不了,收费员说我们超时了要收超时费。还好我们出发前看过沈阳老万的游记,跟他学了一招买东西要发票作为依据,可以免收超时费,于是递上昨晚在土门服务区加油的发票,收费员看后就放行了。
注意啦,甘肃高速要收超时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进入宁夏,高速路在维修,去中卫的车全部走省道。
在青海尖扎一别黄河,辗转一万多公里来到宁夏中卫又看见它。你好!黄河,别来无恙?
俗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的黄河冲积平原上盛产水稻、玉米、瓜果,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水产品和蔬菜生产基地。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黄河边的中卫市,城市绿化非常好,环境优美。

买瓜就要扣你分,你敢买吗?
越往东走绿色越多,到马儿庄附近是大片的绿草原。宁夏高速也富人性化,凡路边风景较好之地,就专门辟出停车区供停车观赏。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王圈梁收费站进入陕西,老陕也真是,不会像甘肃宁夏那样大方的标识个“陕西”吗?
在陕北,有“文出两川、武出三边”之说,两川指延川和宜川,自古出文人。三边指靖边、定边、安边,早期这三边属于陕北的边疆,战乱多,出武将,所以三边比较有名。我们今天前后路过了定边、靖边,最后在靖边西服务区过夜。

D40,  9月29日    靖边西——榆林     136公里
从靖边西出发一百多公里就到达榆林市,入住天辰大酒店。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一住下就急忙去参观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台”的镇北台。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榆林镇北台在城北4公里的红山顶上,它属于万里长城防御体系之一的观察所,是明长城中部的要塞之一,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般扼边关要隘。
镇北台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呈正方梯形,共四层高三十多米,依山据险雄伟巍峨,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到了镇北台,至此明长城东边的山海关,中部的镇北台,西边的嘉峪关这三大长城景观我们都看到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站在镇北台之顶远眺,碧水黄沙绿色林带,欣欣向荣的榆林风貌尽收眼底。
红石峡是红山脚下榆林河边一条不太长的峡谷,里面山奇水秀,两岸崖壁上布满石窟、古刹,有一些石造像、泥塑菩萨像、浮雕等等。

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摩崖石刻,内容多是抒发边塞豪气壮志,笔力雄健字迹苍劲,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

陕北之北的榆林,历史上曾是“九边重镇”,如今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榆林老城里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

师傅们在赶制月饼

都知道“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其实米脂的月饼也很有名气。
这样地道的老物件已经不多见了
西北传统的艺术和西南移民过来的美食同在老城里

我们住的酒店餐厅擅长做榆林地方风味小吃,那花样翻新的面食又好看又好吃。
榆林夜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41,   9月30日    榆林——乾坤湾     258公里
酒店的早点也同样好,冷菜热菜、炒饭炒菜、包子馒头、稀饭、牛奶豆浆应有尽有,像吃正餐一样品种多样,而且味道也好。

因为想看黄土高原风光,我们没走高速走210国道,没想到一出城就是望不到头的大货车,上百辆排着一起跑,你追我赶毫不谦让,让我们要多恼火有多恼火,无奈在米脂上了高速。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陕北黄土高原风光浑厚,千山万岭在流水长期强烈侵蚀下形成千沟万壑,千沟万壑之中的塬、梁、峁、沟沟坎坎都透着粗犷豪放,车行黄土间,怎么也得高吼一声“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正是红枣苹果成熟的季节,公路边掉落一地的红枣无人捡拾,让人十分惋惜。卖枣的婆姨们一脸笑容,耐心讲解老树枣和新树枣的区别,红枣和苹果卖一样的价格。
大枣苹果卖一样的价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延川我们路过了当年习大大上山下乡当知青的梁家河村,想当年这个地方的条件还是十分艰苦的,正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锤炼早就了我国新一代的伟人。

先我们以为是有人露营搭的帐篷,细看是给枣树防霜冻的保护伞。
昨天酒店餐厅的经理就给我们介绍了沿黄公路,说风景很美很值得一走。我们第一次听说沿黄公路,百度了一下: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公路通道,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全长828.5公里,总投资64.5亿元,沿途珠链般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洽川湿地、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沿黄公路今年8月28日才正式通车,我们有幸在第一时间走进它,不过今天先要去乾坤湾看看。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黄河在延川境内形成5个S形大转弯,这是其中的一个,因形状酷似太极图,所以叫乾坤湾。黄河在这里的弯道弧度达320°以上,形成壮美的蛇曲地质地貌,非常具有观赏价值。

除了湾是自然的外,周边全是人为打造出来以太极为主题的景点。
乾坤湾夜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在黄土高原腹地偏僻的小地方,见到五星红旗我们心里倍感亲切。
D42, 10月1日   乾坤湾——三原服务区    424公里
陕西沿黄公路是条观光路,它把沿黄河一带的众多景点连成一片,然后它是一条生态路,沿路的自然生态还保持着原始的状态。
早晨8、9点钟我们通过这一段时,能看到长尾巴喜鹊优雅的滑向沟谷,野鸡在山顶嬉闹。车子拐过一个弯,惊起草丛中一只色彩斑斓的野鸡,就贴着我们前挡风玻璃飞进对面树林,倒把我们吓了一跳。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公路在黄土塬顶梁上弯曲迂回绕来绕去,没把我们绕昏,却把导航绕昏了,随时吵着要我们调头。昨天那位西安车友不喜欢这样的路,说坡大弯道多,可云南老司机的我却偏喜欢,和我们云南的山路十八弯有异曲同工之处。
虽说是“沿黄”,但大部分地段却看不见黄河,只在山里转,下面那条河是延河。
修沿黄公路用了8年多时间,精心打造出一条高标准高质量高颜值的路,被誉为陕西的“一号公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沿路著名的景区要看,这些原汁原味的地方风情也不能错过,这是安河古镇,不知什么原因废弃了。

沿黄公路更是一条致富路,造福了沿途70万百姓,他们种植的各种水果,花椒等农产品,得以靠这条路运输出去。延长线境内苹果、梨很多,连绵一路都是果园,这不,我“老井”家的果园就在路边,欢迎各位观光采摘。

在可也村路旁,出名的壶口酥梨大丰收,果农在等着客商上门来收购。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梨1元/市斤、苹果2.50元/市斤,价格便宜到不忍心砍价,尽我们所能多买点,果农也不容易。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我们家的梨和苹果都好吃,多谢你们来品尝”!
因为我们要去壶口瀑布,所以沿黄公路只走了100多公里,以后有机会还要来完整的走一遍,这是一条值得走的公路。
在崔家庄园农家乐吃陕西特色小吃。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今天是黄金周第一天,崔家庄园客栈平时100元/间的房间涨到300元/间,而且早已订满。
就连这个做展览的大炕也有人预定下。
黄河浩浩荡荡沿晋陕大峡谷而来,突然上千米宽的河床骤然收缩,奔涌的河水只能急速涌进四、五十米很窄的河槽,一时间倾泻入壶,狂怒翻滚着要奔出桎椌。

黄河壶口大瀑布,壮观、震撼,只用五个字形容:黄河在咆哮!

攻略没做好,我们认为壶口瀑布景区只是一个,殊不知陕西与山西两省都统称壶口瀑布景区,到了才知道,陕西这边看不到壶口瀑布的正面,还是要到对面山西吉县地界,才能看到瀑布的正面场景。
这边是陕西地界。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那边是山西地界。
河滩是孩子们的乐园
换上服装,就成了地道的陕西娃。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一眨眼的功夫,变身为米脂婆姨、绥德汉子。
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

不到黄河心不死,到了壶口瀑布,我们这次旅行的所有计划已全部完成,别人大假的开始是我们旅行的尾声,趁着黄金周,在壶口镇上了高速,裹进滚滚南下的车流中,回家去。

在陕西三原服务区过夜
D43至45,  10月2日至4日    三原服务区——昆明    1830公里
过西安后进入秦岭,一路隧道很多,三个超长隧道相连,每个6、7公里长,然后下坡到汉中。

富饶的汉中盆地物产丰富,服务区里出售的不再是瓜果,而是我们很熟悉的腌肉。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过了汉中后车子分流一部分去了成都,南下不太拥挤了,但对面车道却是大批北上的车,挤个水泄不通。先后过了勉县、宁强,川陕交界的棋盘关,就进入四川广元,跨过嘉陵江过阆中,在四川的南部服务区住下。

四川和陕西就是不一样,不再是黄草裹平沙,而是青山绿水满目葱茏,绿荫中一栋栋白墙青瓦二、三层小农舍很是醒目。
从早晨起一直下小雨,过了宜宾,进入云南昭通的豆沙关盐津一带转为大雨。

到昭通后天晴了,得知我们回到云南,好友特意赶到昭通迎接我们,订好酒店备好宴席给我们接风洗尘。

昭通一绝猪大骨可与新疆馕坑肉媲美
次日昭通至昆明就是轻车熟路了,终于平安回到家,回家的感觉真好,又赶上中秋节,全家团聚那真是其乐融融。
回到家,我们的功臣也该好好歇歇了,这一路多亏了它,既是车子也是“宾馆、厨房”,争争气气跑完一万五千多公里,没有抛锚也没出过丁点毛病,就连四个轮胎都是圆鼓鼓地滚着回来,在我们眼里和心里,东风风光370是最值得信赖和拥有的。

此趟新疆之旅结束了。
游来游去,其实是人生的旅途,拍来拍去,那是给征程做个记录,写来写去,这是心灵的感悟和抒发,万里之行到此了无抱憾。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南疆片、北疆篇全文完,谢谢各位的关注,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