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杭州 | 老和云起-北高峰-龙井村-九曲十八涧

这个国庆没有出远门,腰伤缓慢恢复中,前几年的国庆长线也总是风雨交加,且行程匆忙,今年无心重装,却巧在今年没出行举国却是好天气...

2号一早去杭州走了一程当日往返的短途,“区区”十几公里的“公园”路,却也让我好好“掂量”了自己一番。六点多到了虹桥站,太阳刚刚升起
抵达杭州东,先是出站的一系列流程。于8:30到达老和云起,开始了今日的拉练。刚好赶上江浙一带的 反常高温天,37度的暴晒,走在台阶路上。一出发,就气喘吁吁了,心想现在体能怎么这么差。
环着西湖,四周皆山。这是一条在杭州市区里的徒步线,适合日常拉练。环线有三十公里,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下山口。游人们从不同的上口并入,又在下个岔路殊徒,走法有许多。
起点——老和云起
近乎一上午的台阶路
这里在浙大后山

生长茂盛的蕨类植物

偶遇一个76岁的大爷,健步如飞,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他说退休后一有空他就爬山,几乎是每周要走上几次。

走走又停停,上上又下下,一上午像走在桑拿房里,台阶路也远比土路费腿。烦躁伴随温度上升,又没有什么风景可言,我内心的怒火也同烈日一般燃烧。 终于在这时到了可以穿进去往龙井茶园的小路。
绕到丛林,在树木的庇荫下凉爽了许多,脚踩在土路上才恢复了舒适的坡度。不多久,就到了这里的“天门山”,海拔412.5m

继续出发,一路下坡,出了山中密林,一片茶园映入眼帘。休息了一会,决定既来之,就改路下到龙井村吧。

整片约270年树龄的古茶园
满眼的茶园,一团团有序地排列在山坡上

得益于龙井之乡,龙井村建设的很好,既保留了江南古村的秀丽,也不失商业化的便捷。在路边找了一家农家乐喝茶,看了看时间也快三点钟了,决定就在这里把午餐和晚餐一起解决了。不像二十出头的精力旺盛,两三天不吃正餐(根本没食欲)光靠喝水也能在山里飞奔,现在的我要是能在徒步大半天后吃一顿扎实的热饭菜,是觉得特别幸福和补充体力的事情!
吃着饭,听到老板和别人的聊天,他说了一句:“这样的山路走走也很好,让你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说者无心,但听者有意。也许是特殊的体质,也多亏了高原地势平缓,以往多数在高原总是越走越来劲,于是一直以为自己铁腿过人。这次的感受是:平原的公园线路并不比高原轻松,对体能的需求也许更高,最普通的路反倒更考验“基本功”一进龙井村,乍还有点在EBC起点卢卡拉的感觉

来了一杯最最便宜的——20元/杯的龙井。不会品东西,凑个热闹~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九曲十八涧路上的鸭血一样的石头

吃完饭快五点,顺平坦的 九曲十八涧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这次拉练。

回来的车上看着这一天的照片,实在没什么出彩的某张。倒是网上刷到别人拍的还真有韵味。但徒步不是为了拍照,有更好的风景当然好,但是没有,也没关系。毕竟,我们要通过行走,在起起伏伏中 寻找平静的一条向内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