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分水岭:未发现古长城痕迹

关于山海关民间长城研究者李亚忠老师发现“秦长城”的怀柔青龙峡北分水岭梁头(或称椴树岭),经分析,很可能不是111国道上的分水岭,而是河防口北冷水峪村南的山梁。2022年4月23日,我曾前往探察,并判断此处可能就是李亚忠老师所说的“秦长城”所在的位置。

不过,毕竟这条燕山峡谷稍北侧的地方,确有一个位置地名为分水岭。为谨慎起见,还是应当实地察看予以证实为好。

2022年10月7日,在7、8月份两次放置以及支架以后,我尝试恢复户外活动,专程前往分水岭,希望能够有所发现,以验证此处是否李亚忠老师所说的发现“秦长城的”青龙峡北分水岭。

分水岭位于怀北镇的椴树岭村与琉璃庙镇的交界处,东侧是高耸天际由一块整体的花岗岩构成的山体浑圆的云蒙山,西侧是以沉积岩为主山势嵯峨的群山,两侧截然不同的材质,使得燕山山脉从此处撕裂一条通道,形成一个燕山大裂谷,南端由大水峪或河防口出山,向北连接汤河口,直至坝上草原。分水岭梁上,两侧山势险峻,峡谷中林木茂密,道路曲折难行,旧111国道在山体之侧的陡崖边盘旋。

云蒙山一带的花岗岩山体

西侧的以沉积岩为主体的山体

燕山大裂谷

不过,此行并没有收获。梁头最高处,有形似冷水峪的土梁,但没有任何人工筑砌的痕迹。旧分水岭隧道旁边建筑垃圾堆里,有数块残砖,规格较大,与古城砖相近,但色泽较新,不似古物。过了分水岭梁最高处,道路一路向下,南侧水系向南通过峪道河-青龙峡水库向南汇入白河,北侧水系则通过琉璃河汇入白河,算是殊途同归。北侧地势平坦,旋即接琉璃河-白河-汤河河谷,这一带水草丰美,风景宜人,是适合朵颜人驻牧的地方。

分水岭梁头的土垄,不似人工筑砌的痕迹

此处分水岭,深入朵颜人的腹地,后勤无法保障,难以修建防线。

因此,李亚忠老师所说的分水岭,还应是冷水峪村南的山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