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

横断之心--格摄

斑马、素慧和小朋友也互动起来了玩非常很开心,时间过很快,到了要收帐篷到热梯营地时,有些依依不舍。到热梯是坐摩托车,这是一段非铺装路面,坑坑洼洼沿河谷而上,摩托车手的技术都比较好,他们从小时候就玩摩托车,人人都是赛车手,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营地。

横断之心--格摄 一百八十度的格聂神山

营地正面无遮挡可以看到格聂神山,由花地毯、河流、牛羊、雪山构成对一幅美丽画卷,如果天气在给力点,就更美了。扎营后开始晚餐,大家把牛肉、西红柿、丝瓜、等食材由今天的总厨斑马撑勺,煮了五锅,各种食材搭配,之美味。

横断之心--格摄 篝火晚会

扎西找了木柴和牛粪点火,篝火晚会开始啦,中间虽然下起了小雨,但大家还是坐在一起天南海北聊天,一直到23:00大家才回到帐篷。

横断之心--格摄 草原雪山分界
05  7.19 热梯营地-格木村

早上拉开帐篷,一层薄薄雾气围绕格聂神山把草原河流与雪山分开,在有点阳光会更好。晚上我睡眠质量很好85分,平时只有80分左右,也许是昨天上午运动强度大,好的睡眠质量是你持续输出体能的基础。

横断之心--格摄 高原风光

雾气散去,今天是大晴天、展现出高原应有美景,蓝天白云、河流、草原。今天到格木村,斑马昨天晚上看贴子说今天可以不翻越海拔4934拉普垭口,路程不到10公里,是比较休闲的一天,我们是来看风景享受自然不是来找虐,正是我们希望的线路9:28才开始走,紫芊、ZN涵今天还是坐摩托车。

横断之心--格摄 三人行

横断之心--格摄 草原蓝海

横断之心--格摄 如此美丽的别墅

走了一公里多斑马说昨天看的功略和今天的走轨迹不一样,今天要翻越海拔4934拉普垭口,这个区域没有信号叫不到摩托车,就翻垭口走,马上用两步路记录自己走的轨迹,不然斑马把我带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至少可以原路返回。沿河谷边走边看风景拍照,13分钟1公里,一直走路10分钟1公里,

这样的速度还是比较不错。

横断之心--格摄 天堂

一路都是草甸和各种各样的野花,一路都能够看见格聂神山,形影不离的陪伴左右,足以让你忘记疲惫,享受美景;热梯河谷是今天最后一个能够看到格聂神山的路段。

横断之心--格摄 六星营地有野温泉
向左边走开始爬坡,看到有温泉,地上大大小小的泉眼有10多处,旁边还有一个池子可以泡,赶路没时间没泡了,如果下次再走这条线就选在此处扎营,第二天到格木村也没有那长的路程。

横断之心--格摄 美景大道

横断之心--格摄 草原黄海

海拔在不断的上升,穿过一处原始森林后又开始走花地毯了,进入耶勒沟风景虽好,不能长时间停留,4934的垭口还没有翻。涉水过一条小河,三人都过完后才发现往下20米处有一条小木桥,还录了视频,这不是装B吗!原计划翻完垭口后吃午饭,12:30吃饭吧,素慧要求15分钟吃完,这时间也太短了,面包、李子只用了13分钟吃完就快速走。

横断之心--格摄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横断之心--格摄 黄黄黄还是黄

横断之心--格摄 如此多的塔黄

横断之心--格摄 向上向上走
爬陡坡的路段开始了,海拔已上升到4700多,此段有路迹,素慧前面走我在中间斑马垫后,在休息片刻之际也不忘看看对面的山怎么登,线路怎么走,也许这是我最好的放松吧,沿溪流一直上走,今天的强度大一升水不够喝,加了几次溪水,口感还不错。 海拔4800路段坡度有50度左右,重装我走有些费力,按登山的节奏走30米休息15秒缓慢上升,这一段1个小时只走了2公里,14:00左右上到了垭口4934,能看到格聂神山主峰尖尖。

横断之心--格摄 斑马大哥上来了

横断之心--格摄 为了拍照片返回十多米再走上来

垭口上风大,翻过分界的铁丝网后立即下撤,下山确实比上山轻松了很多,拉普沟内有几户牧民,摩托车可以从格木村骑上来。路上耗牛较多,为了避开耗牛,从沟的左边走到右边在过河回到左边找路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太阳已西下,为了在天黑前走到格木村,要提速度,素慧还是在前面走,让斑马走中间我收尾,开始提速啦,素慧以7:30秒每公里速度跑着下山,斑马的状态不错,在中间紧紧的跟着素慧,我距斑马五六米没有跟太近,怕给斑马太大的压力而发生高反。终于下到河谷,虽然大家有些累但看到日照金山,都忙于拍照,感觉不到累。

横断之心--格摄 日照金山

过河后看到一片蓝色花海与热梯河谷的蓝色花花不一样。

横断之心--格摄 蓝蓝

这蓝花更艳了,花境更大了,天快黑了只能继续下山,不然多停流些时间慢慢感受自然。手机有信号了,看到房子和远处的帐篷,从荒野回到人间烟火,ZN涵、紫芊她们在波密乡,距我们约2公里左右,这段路面是水泥路面有点崩溃,看到一辆白色的车他邀请我们坐车去波密乡、万分感激。

横断之心--格摄 横断之心--格摄 强度

今天徒步有两公里没有记录和坐车约两公里,实际走27.41公里,爬升853米,强度有点大。

波密乡在耍坝子,扎了很多帐篷,有住宿、商店、餐厅,还有一个约1000平方米大帐篷,这么大的帐篷刷新了我对帐篷的认知、太宏大了,22:00在这个大帐篷里跳锅庄,音乐是现场演凑,对藏文化和习俗又更深的了解。

横断之心--格摄 更新对帐篷的认知

格木自然生态保护区,位于巴塘县城以东波密乡境内,由格木草原、扎哇拉山、充本拉山、罗措仁湖、格聂山等景区组成,集雪山、冰川、华山、森林、草原于一体,以其晶莹的现代冰川、雄奇俊秀的山峰、广袤的原始森林以及美丽的牧区草原等独特的自然景观。

横断之心--格摄 格木清晨

横断之心--格摄 人在画中游
06  7.20 格木村-理塘

早上从格木村坐车回理塘,沿途风光还不错,如果是秋天会更好。

横断之心--格摄 雾少点是什么景象

途经毛垭大草原,没有希望中的那么美,也许是前几天看的美景太多视觉疲劳吧,但这里游客不少。

横断之心--格摄 毛垭大草原

横断之心--格摄 修建中的成都至拉萨铁路

今天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在路边又看到一处耍坝子在赛马,十分精彩。

横断之心--格摄 精湛的骑术

横断之心--格摄 强大的核心力量

美好的时光很短暂,看的正是兴致这时司机催促上车回理塘,意犹未尽离开。 17:30左到理塘入住扎西亲戚开一家酒店,放下装备后马上去做核酸,不然明天行程受限,18:00关门前做完核酸,进城了大家洗澡自由了,在格木村大家都想洗澡,住的是帐篷客栈,没法洗澡。19:00找了一家藏餐馆吃饭,藏餐份量大,味道也不错,糌粑我们还打包带回。

横断之心--格摄
晚饭后去转了勒通古镇,都是藏区以前的达官贵人居地,里面有一个微博物馆,仓央嘉措诗歌展示我比较感兴趣,回成都后立即买一本仓央嘉措诗歌的书。
07  7.21 理塘-成都

今天的行程大家没有达成共识,按斑马说的原话,进城了大家的想法多,较难统一行动8:00我和素慧、紫芊、ZN涵去了理塘寺,斑马和咸鱼一起坐顺风回成都,看完理塘寺后11:00我坐顺风车回成都,素慧、紫芊14:00坐顺风车返回成都,ZN涵去稻城亚丁继续流浪。

横断之心--格摄 理塘寺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

横断之心--格摄 天空之城

非常难忘的一次徒步旅行,有惊喜有感动,走过花海,亲吻了雪山,翻过垭口。感谢老天给了我们一个好天气,让我们的行程更加美妙,感谢各位队友的通力协作,让我们平安出山,希待下一次我们山里相聚。
天气给力,视觉享受
  • 中国毅龙 是的,天气不错,今年的雨季比较少下雨,高海拔徒步风景比较好,去年也是七月份我走贡嘎山脊线,天天下雨,都在云层下走,看不到雪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0-14 15:22
救助队友不离不弃,风景如画!
  • 中国毅龙 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在能力范围内必须救援,不然会终生内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0-14 15:26
中国毅龙 发表于 2022-10-13 13:36 03  7.18 冷古寺-夯达营地8:00离开冷古寺,开始我们的徒步旅程;今天第一段线路与重装队 ...

秋天这大树会变红吗
  • 中国毅龙 冬天这树不会变红,属于柏树类,有腊保护,锁住水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0-14 15:28
中国毅龙 发表于 2022-10-13 13:39 17:00紫芊、ZN涵、素慧、斑马还扎西小哥我们商讨明天在夯达营地看耍坝子,下午坐摩托车到热梯营地,在此享受自然煮咖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