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横断之心--格摄

我背飞飞feifei重装包,扎西背人向笑基隆帐营地下撤,海拔4300多米的灌木丛里背120多斤人走不了多远就需休息,扎西累的趴在地上,和扎西轮换背人,第一段我背了30米就需休息,随后只能背20米需休息, Dindinr也加入轮换背人之中,经大家齐心协力将飞飞feifei背到笑基隆帐营地。扎西骑车、飞飞feifei坐中间,我背包坐后面通过徒步、抬车、拖拽、修路等方式13:10下撤到夯达营地,海拔下降400多米飞飞feifei可以站起来走路。

一次说走就走的格聂转山,走了一次有计划没计划的行程,每天每时的行程都是未知,走过了从未走过的路,看到了从未看到的风景,做过从未做过的事,感受到从未感受的文化,收获颇多。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神山。格聂区域雪峰林立,其中格聂主峰海拔6204米。2900年前,相传释迦佛曾赞格聂圣山为殊胜的清净修禅之圣地。

今年的成都太热了,创新61年来的最高记录,在成都参加培训完7月15日后开始休假,如果一直呆在成都或者在成都周边玩攀岩,实在是太热了。便在8264上看看是否有进川西的徒步或者登山的队伍,有格摄C线徒步队伍,这条线路还没有走过,7月14日决定参加这支轻装队伍格聂徒步,大家7月15日在成都汇合,7月16日成都到理塘。7月15日15:00左右领队紫芊说成都有发生了疫情,此时斑马、ZN涵已到成都,素慧、紫芊在到成都的路上,如果大家在成都住一晚,行程码上有成都就有可能就进行不了甘孜,大家一致决定15号晚上就从成都出发,和司机沟通今天晚上23:00走。我已在成都数日,有成都行程,如果进不了甘孜,就原路返回。

23:00左右大家陆续到达集合地点,紫芊这次活动的发起者,曾徒步走过多条高海拔线路、2019年重装走过洛克线。素慧:越野跑爱号者,曾徒步走过多条高海拔线路,体能不错。斑马:攀登过大峰、二峰,曾徒步走过多条高海拔线路。ZN涵:自驾走过较多的高海拔区域,高海拔徒步好像还是第一次。大家走轻装,装备较多,我是按重装带的装备,以前都是和熟悉队友一起徒步或登山,对这次活动队友的体能、技能了解不多,以万变应对途中的不变-我独立走完这条线路。
01  7.16 成都-理塘

23:50出发,夜间行车看到服务区就叫司机休息,走走停停,路上下起了暴雨,能见度极低,我坐副驾,不敢睡觉,每次小睡时都给司机报备,早上6:00左右到达康定,有成都行程的须有24小内的核酸才能进入康定,斑马在成都停流时间超过4小时,成都做的核酸还没有出来,收了他的身份证,核酸报告出来后取身份证。大家去市场和超市补充物资,9:50斑马的核酸报告出来,续继今天的旅程向天空之城,318线上的花海、雪山、高山草甸,蓝天白云、河谷、原始森林太美了,一路走走停停18:00左右到达理塘,入住夏天青年旅社,一进入青旅,骑单车、骑机车、徒步的大家欢聚在一起聊天,户外氛围浓厚。

02  7.17 理塘-冷古寺

7:30理塘做完核酸8:00乘坐黄色的乡村公交车向格聂神山中的冷古寺挺进,刚出理塘县城就看到格聂要打造景区,正在修大门,通往格聂的路正在修建中,铺一两公里水泥路中间又是沙石路,搞不明什么原因这样修路,顺着盘山公路慢慢向上走,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随着海拔的升高至4770到了铁匠山垭口,算是进入了格聂神山的范围。

横断之心--格摄 铁匠山

铁匠山是一座岩石型金字塔的山峰,从等高线地图上看海拔超过5000米,在阳光的滋润下,格外漂亮,如果有带了绳子和攀岩鞋,马上就去登这座山,山下的海子、高山草甸,花海,特别是黄色花花,太美了,立即叫司机停车,我们融入这幅画里,大家在这张花地毯里尽情的拍照、录视频,飞无人机。

横断之心--格摄 铁匠山下的花地毯、海子

在铁匠山垭口初看格聂雪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亮眼,在云层中若隐若现,放眼望去川西有许多造型奇特俊美的山峰,这种标准的金字塔山形并不突出。但是随着慢慢深入,你会看到格聂神山的颜值,并越看越喜欢。

横断之心--格摄 格聂神山

横断之心--格摄 与一支成都出发的重装队合影
  • 13991415100 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真心的感谢你的救援。当时的情形非常危险,如果不是你,后果不敢设想,感谢您。游记里面,你淡化了救援的过程,事实比你描述的要困难很多 2022-10-16 23:12
由于在修路刚下垭口就遇到交通管控,大家再次远距的现看若隐若现的格聂神山,又重温在这张花地毯里各式拍照、录视频、飞无人机,分享零食、观看云彩的变化,尽量享受自然吧。

横断之心--格摄 床够大晒晒太阳

途中经过格聂之眼,照骗照骗,由于今年的降雨较少,格聂之眼水近干涸,景象实在令众人失望。不过很快便平复了失望之心,美景并不只有格聂之眼,公路对面的花地毯和远处的山峰也十分的壮观。

横断之心--格摄 干渴的格聂之眼

横断之心--格摄 待中的格聂之眼(图片来源于网络)

格聂之眼",其实是这一片起伏的草甸上一个圆形的小海子,海子里的水草一圈一圈地长在水中,从空中俯瞰,像极了人的瞳孔,因此叫"格聂之眼"。

格聂之眼"是观赏格聂群峰的最佳位置,眼前草甸平坦开阔,视野没有遮挡,格聂群峰就在草甸尽头矗立着,七座山峰一字排开,其中左侧四座分别是格聂神山、肖扎神山、乎扎神山、克麦隆神山,山体宏大,岩石裸露,险峻陡立如刀劈斧削。太遗憾了这次没有带无人机,只能看着别人飞,去年走贡嘎山脊线,天天下雨、浓雾笼罩带无人机也没有拍出好的片子。看到一队说广州话的大姐在飞无人机拍格聂之眼,操控不是熟练,与其沟通帮他们拍,想用他们的无人机拍一段,刚把他们要求的画面拍完,无人机就没有电了,有点遗憾,为下次再来格聂找到了充足的理由。

横断之心--格摄 花花借到城市的公园里来吧

横断之心--格摄 雪山下铺着花地毯,规格有点高
15:00入住新冷古寺,冷古寺 "冷谷意为圣地之门,由噶玛噶举派都松钦巴创建于公元1164年,七世噶玛巴曲札降措扩建成为噶玛噶举派三大寺之一。"在格聂山脚下,位于格聂峰和肖扎神山之间的山谷处,群山环抱,是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黄教与白教共存,主供佛-宗喀巴,寺内除收藏了大量经文以外,还存放着稀世之宝-母鹿角、从石中取出的法器-海螺、被誉为格聂圣山"心脏"的块形乳白色奇石。

16:00沿着溪流而上徒步去老冷古寺,寺院前是蜿蜒而去的溪流,高低错落的僧舍和殿堂的红门与雪峰山峦融为一体,俨然是个超凡脱俗的佛国世界。

横断之心--格摄 鼎盛时期曾2000多僧人在冷古寺修行

横断之心--格摄 最后的守望者-现在只有一位僧人

横断之心--格摄 我们都是同一个地球村

横断之心--格摄 森林草甸环抱中的新冷古寺

河谷两边都是高耸的雪山和岩石型的山峰,特别是一些岩石山峰,观察选线路,在那个位置建营地,如合登上顶峰,这里太多的未登峰,如条件具备来登一座未登峰,想想也很美,希望计划能成行。19:00回到新冷古寺,大家拿着各自做豪华晚餐到楼下的台阶上边吃边聊天看远处的风景,很享受就餐过程和这种感觉。一楼有一处僧人开的小店可以购买一些零食、饮料、还生鸡蛋等食品,买了六个生鸡蛋,煮熟后带在路做早餐和路餐,这几天的蛋白质的摄入量够了。寺内的客房是外地僧人来学习时住,平时也对外开放,房间较大,价格合理,但是没有热水洗澡,我也体验了僧人用冷水洗头、洗澡的感觉,那真是一个爽,洗的时候一定要吼出来。21:30队友紫芊发烧37.8度,她吃退烧药和多喝水,在把房间的窗户打开睡觉,早上温度降到了正常的范围。紫芊联系的马帮由于这几天耍坝子,明天不能帮她们托装备,摩托车暂时也找不到,因为他们村里的成年人都要去参加耍坝子,最后找到一位学校放假的大学生扎西用摩托车托装备,由于紫芊的状态欠佳和ZN涵也坐扎西的摩托车到夯达营地。
03  7.18 冷古寺-夯达营地

8:00离开冷古寺,开始我们的徒步旅程;今天第一段线路与重装队线路重合、我收尾,这一段是穿越一片原始森林,约一公里多,爬升100多米,走了300多米队员之间距离拉开,飞飞feifei跟不上大队伍了,走路比较喘,我估计他的心率超过140,他自己认为心率达到160,走走停停上到了山脊,根据他的身体状态,大家建议与轻装队走,但他认为是他背包的背负没有调整好,体能没有问题,继续跟重装队走。

横断之心--格摄 开始走花地毯

过了溪流的灌木林之后上到一片草原,轻装队和重装分开走,辽阔的大草原,开满无数的野花,一面是格聂神山,晶莹的冰川近在咫尺;一路行走在花地毯上望着雪山冰川,天气较好,肉眼所见的雪山、蓝天、草甸、花海的颜色都饱和度极高,手机随手一拍全是大片。

横断之心--格摄 格聂神山

横断之心--格摄 素慧采花

横断之心--格摄 午餐环境

横断之心--格摄 树坚强

横断之心--格摄 行走在花地毯上感觉棒极了
今天路程只有12公里,素慧、斑马轻装,我虽重装但只有30多斤,14:00点就到达今天的夯达营地。夯达营地是观看格聂南面的一个五星级营地,这里是离格聂神山距离较近的一个营地,在这里拉开帐篷就能近距离观赏雪山冰川,在霞光中显得更加美轮美奂,这里拍摄格聂雪山的日照金山和星空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摄影点。

横断之心--格摄 花地毯森林冰川上的格聂雪山

横断之心--格摄 近距的格聂雪山

我们到营地比较早,紫芊、ZN涵还没有到,营地内在耍坝子,搭建了很多帐篷镶嵌花海之中。走近一个帐篷看到有四五个藏族朋友在聊天、吸鼻烟,他们都很执情,给我们拿饮料、装开水,分享食物等,

横断之心--格摄 热情的牧民

素慧的采访开始了,从他们习俗、家庭孩子、一直问个不停,也许是藏地文化太博大精深了吧,我也与他们交流了为什么要在春季转山、转湖、最好是走路转山转湖等习俗。

横断之心--格摄 镶嵌花海之中的帐篷

15:00紫芊、ZN涵和装备都到了夯达营地,我们开始搭帐篷。

横断之心--格摄 花海中搭帐篷

横断之心--格摄 这是几星级的厨房餐厅
17:00紫芊、ZN涵、素慧、斑马还扎西小哥我们商讨明天在夯达营地看耍坝子,下午坐摩托车到热梯营地,在此享受自然煮咖啡、聊天、分享食物、做晚餐,特别是幽默风趣扎西小哥,还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素慧,天南海北的聊天。17:47重装队的Dindinr发信息要一辆摩托车到笑机农帐上来一百米来接一名高反的队员,让他发个两步路的定位,他说他们还没有到营地,之后就联系不上他们,我把信息给扎西小哥看,他说他不知这个位置,问了其他的村民也不知道。当地人说的地名与我们说的地名不一样。正常情况下如果有队员不适,其他的队员都会想办法把他下撤到靠近公路的位置,17日晚上我听一名重装队员说他们要走到16公里处的岛岛河谷扎营,怎么办呢?

横断之心--格摄
横断之心--格摄 格聂C线轨迹

一是沿公路进行找人二是到岛岛河谷找人,搜救方案就这样确定。我和扎西快速吃完晚饭,背着紫芊的小包,携带冲锋衣裤、羽绒服、热水、葡萄糖、头灯、手电、充电宝等装备沿公路找人,这一段是非铺装泥路,坑坑洼洼不好走,走到17公里处下方的热梯河谷一处观景台,没人,此时下起大雨,穿上冲锋衣裤、羽绒服后返回16公里处下方左边山脊线向上搜索,下公路沿牧民放牛走的小路,扎西骑摩托车技术非常好,载着我上到山脊,用手电爆闪,没有回应,从山脊下岛岛河谷要经过一段横切,非常危险,不能失误,如果出现失误,后果大家都懂的。

下到河谷后有一片沼泽地,摩托车很容易下陷,还好路段不长,到了岛岛河谷扎营处没人,手电爆闪没有回应,沿河谷向上搜索一公里多,手电爆闪没有回应。在河边看到一根独木桥,把摩托车放河边,沿桥爬到河对面计划切到轨迹上,但过河后就是沼泽和浓密的灌木丛走不动,原路返回下撤到岛岛河谷扎营处的轨迹上。沿轨迹过河,此段河面没有桥,脱鞋脱裤过河,水深超过膝盖,河水较急,扎西要背我过河,让一个不20岁的小哥背我过河,那不成了我终生笑柄,我谢绝了扎西的好意,为扎西点赞,与扎西行进间相互保护过河。

轨迹是之字上到山脊,山坡是森林没有灌木丛,沿坡直上,扎西的体能较好,我们的速度差不多。扎西说这里有可能有熊边走边喊吧,这段坡只有1公里多,但海拔上升200多米,上到山脊平时只喝饮料不喝水的扎西都要喝水了。沿轨迹搜索到13公里处山脊上,可以看到12公里处的山脊没有帐篷灯光,还是没有人。

手电爆闪,看到大约19公里处也有人用灯光回应我们,当时感慨他们也太强了今天走了这么长的里程,我和扎西原路返回到公路,在河谷里多次陷车,抬摩托车抬的让人绝望。沿公路搜索到灯光处,是一个村的人在此处耍坝子,是他们回应的灯光,无语!!!

此时又看到一处灯光大约在23公里处,我也不相信他们今天能走到23公里处,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去找,是一队自驾在此处扎营,和自驾的领队进行沟通分析后,他们应该是在9公里处左右,雨还一直不停的下着,建议我们明天在去搜索找人。

返回到9公里处下方的河谷找路上山,多次找路都未找到上山的路迹,陷车N次。此时看到山上有光,手电爆闪,山上有灯光回应,随后听到摩托车的声音,他们正在下山,当时还以找到人了,但他们也没有找到人,是负责这一片林区的管理员。出来搜索时间太长,紫芊联系不上我们,报到当地村委,村委安排人进山搜索找人。

沿公路向营地方向搜索,一位村民也加入搜救队伍中,还是没有找到人,为纯朴的村民点赞。11:30点回到营地后与紫芊、斑马和村委管理局汇报搜救队情况,决定明天在进行搜救,我喝了两杯酥油茶后回血了一些,端杯子的手在不停的颤抖,虽只有5个多小时的搜救,但强度大,扎西说晚上过的河是他这辈子过的河最冷的一次。
04  7.19 夯达营地-热梯营地

8:52收到Dindinr再次发求救信息,我们在这里,发了一段所在位置的视频,小朋友快不行了,快联系一个摩托车上来,他们走到一个山顶上发出来的信息。昨天晚上没有具体位置,找不到人,现在他们有网络信号,一定要具体的位置,我发了轨迹图让他们确定,Dindinr拍一张扎营处的图片。

横断之心--格摄 轨迹位置

横断之心--格摄 扎营处

由于昨天晚上我和扎西体能消耗大,就去喊管理局的救援去把飞飞feifei撤下来,管理局的回复是现在没有救援队员,他们都在参加耍坝子赛马,只有我和扎西上山把飞飞feifei撤下来。到9公里处沿山脊找路上去,这条小路扎西没有走过,不断修正按轨迹的位置走,路上的风景很漂亮,看到成群的野鸡。

横断之心--格摄 上山的花花

11:00在山顶看到河谷中的帐篷和对面山上发信息的红队员。

横断之心--格摄 终于找到人啦
要经过森林和一片灌木丛才能到达帐篷,摩托车走不了,如果下到公路后在沿右边山脊上来转到河谷至少要3个小时,由于没有路把人抬上来需大量的人力和担架,这都有较大的困难,沿山脊向右下横切,经抬车、拖拽、修路等方式人和摩托车下到河谷中的笑基隆帐营地。摩托车到不了帐篷处,我们徒步过去,途中还要过一条河,扎西鞋子没有脱就过河到对面的帐篷处将飞飞feifei背过河,此时他能说话,人站不起来,只能坐在地上靠着背包,建议他喝葡萄糖水,但他只喝了热水,也不吃食物。扎西把背包和另外几名队员和装备都背过河,我背飞飞feifei重装包,扎西背人向笑基隆帐营地下撤,海拔4300多米的灌木丛里背120多斤人走不了多远就需休息,把扎西累的趴在地上,和扎西轮换背人,第一段我背了30米就需休息,随后只能背20米需休息, Dindinr也加入轮换背人之中,经大家齐心协力将飞飞feifei背到笑基隆帐营地。扎西骑车、飞飞feifei坐中间,我背包坐后面通过徒步、抬车、拖拽、修路等方式13:10下撤到夯达营地,海拔下降400多米飞飞feifei可以站起来走路,但有些发烧,紫芊、ZN涵将他送格聂镇医院,经医生检查并开了药,第二天他身体恢复正常后返回理塘。

今天耍坝子上午赛马、下午跳锅庄 ,俊男靓女穿着藏服跳舞场景宏大,也有一些外地来人加入其中一起舞动,最好玩的还是和小朋友们聊天,仿佛我们又回到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