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新疆是什么

新疆是什么?

是羊肉串,是大盘鸡,是眼眸深邃的维族姑娘,是会跳动脖舞的维族小伙?是天山,是火焰山,是沙漠,还是大巴扎?

深夜12点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内外还是车水马龙,8、9点醒来,城市却是安静一片。

在新疆,每一天的时光都在拉长,从早上8点到深夜2点,除了中午些许的困意,每天都充满着能量。

新疆,有着无数让你心旷神怡的美景,宏大的景致,从充满色彩的峡谷,到雪山草原下散落的野花;还有雪山下湖泊,藏在草原和山脊的背后,或者就嵌入在浩瀚草原的深处。

新疆太大,每个城市的跨度都要驱车数小时,每一个“景点”都可以游走1-2天。但作为初行的游客我们每一地我们最多只能停留7-8个小时,每个地方也都留着更多的遗憾,也预埋了再来的可能。

每一天我们都在奔波,从没有12点前回到过酒店。因为贪恋白日的美景,放慢了节奏,因为贪恋夕阳的光影,我们只能赶路,而且赶路“每一餐”还不想错过,于是夜里3点还曾赶着夜路。

来新疆旅行,真的是累啊!但我们却都在快乐中。

时间成为在新疆行走最大的敌人,纵然我们每天出门到进门都在14个小时以上,但还是不够。

这里每天7点,就已日出,每天晚上10点才会日落,午夜12点餐厅竟然门口罗雀,3-4点才算做深夜食堂。

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最佳的记录时间是早7-8点,但通常你可能夜里3点才会睡去,已经无力早起。

9-10点最佳日落时分,如果不是住在景区,你也只能擦肩而过,若不然就要深深深的夜才能抵达驻地,我们赶路一直无法拍到星空和真正的日落。

我始终不喜欢大盘鸡,但“串”确实喜爱。新疆人管“串”叫烤肉,目标和指向都更加明确。

他们的种类没有北京那么众多,羊肉串、牛肉串、腰子、羊肝,一些地方还会有板筋和蹄筋。

新疆有相似内蒙的草场平原带,有高山下蜿蜒夹杂多样植被的草坡带,它们铸造了不同种类的羊,前者相似内蒙的草原羊,后者为哈萨克大尾羊——不仅可以产羊毛肉质会更嫩。

我们在这里吃过牧民当日宰杀现切的羊肉——少许盐和辣椒面,炭火外熟,内心略有小生,鲜嫩多汁,入口轻嚼既化的口感让你久久难忘。

在这里吃肉不会踩雷,每一家虽然我在口中还是有优劣,但都没有不好吃。

在这里我们想避开汉人的饭馆,实际除了景点附近的村镇,大部分城市的餐厅老板都是少数民族。不过他们的营业时间不太有保证——汉人的则会在我们深夜抵达时候还在营业。

另外,这里的景区餐厅也不用担心,价格不高,味道尚可,算是意外之喜。

对了,这里的卡瓦斯真的好喝,味道醇厚,麦芽、橘子、米酒…味道混合于此,气泡柔和,每餐必喝,而且不会出现喝碳酸饮料后第二天牙酸的情况。

同行有两个女生,一个人属于上车睡觉,捅半天不醒;一个属于一天能说N多遍“太美了”。

我既不会两眼不闻窗外景,也不会特别兴奋。但相机的记录却一直没有停止。

在新疆你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景致,有相似西藏纵深千里——横跨百米的峡谷;有相似内蒙一望无际碧坡万里的草场;有相似云南蜿蜒曲折水杉松林立的狭窄山谷;有相似瑞士的雪山翠坪配云杉。

这里的景,要多大有多大,视野之内外都是景;漫漫翠坡的远端,不经意的就是嵌入牧民的身影,好像万亩草场都在为他“留白”。

这里的景,要多荒有多荒,视野内外都是光秃,没有一丝生命荒,被千年风沙洗过的不留一滴水汽的谷地,黄、橘黄、红褐的并行与交织,一辆车过搅起的黄土顷刻将世间淹没。

这里的景,要多润有多润,视野内外都是水之蓝,湖面一不经意就抛出的碧蓝、幽蓝、湛蓝的色彩,可以在一片云下瞬间收回,又在夕阳下瞬间释放蓝,与绿最相融的组合色彩。

时间短短与匆匆,时间犀利与柔和,时间释放又收回,一切都在这天数中划过,时光与山脊这不并行的词语,在这里自由组合。

你会感觉身体被附着无数能量,要用尽全力在新疆的土地上奔跑,呼吸,拍照和吃喝,如果有翅膀,你想着地飞行,像鹰一样不错过每一寸被风吹过的物。

我想我们尽力了,但只能是浮光掠影的经过下。

荒秃却有着色彩的山、大开大合的谷,绿中夹杂黄的草,在窗外掠过,我也不知道是我向他们还是他们向我告别。

就这样了,新疆,来过、看过、吃过、走过、呼吸过,你说一定多么牵挂还迫不急的再来吗,却不不一定,但这一次的数天我肯定爱过。

后面会把此次旅行的游记好好梳理分享。

更多情感故事、美食、旅行游记请关注”生于1983“,长按二维码,就可以关注。也请帮“点赞”和“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