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再见 波尔图柔河与夜

波尔图,是的,不要搞错,不是波尔多。

葡萄牙北方最大的城市,一个喧闹中又并行着安静的城市。

早上,光打在窗户的把手,城市柔和的展开在我的时光中。

头一天的下午因为一些意外,我必须一个人驱车在狭窄的城中,欧洲市区的路和路况你是知道的。在此之前,我几乎没有开车上过路。

只有紧张,我无数次的想到,剐蹭后该如何处理事故。不过有惊无险的,竟然在最最市中心的地方泊车卸下行李,然后又开到了还车点。

城市在头一天的记忆只有匆忙和拥挤,感觉城中到处都是车辆都是人流。

这是一个靠海的城市,杜罗河(Rio Douro)——这条纵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河流将河、海相连,也将城市一分为二。

我们走在上河看着下河岸,按照中国的逻辑,去区分新老城区,却发现好像方法不对。

你知道有河,依山而建的城市,对比浩大平铺直叙的北京,它多么的富有层次。

在北京,世界是平的,除非爬到摩天大楼,否则绝大部分时间,你看到的都没有层次的城市。

就如大部分欧洲名城一样,波尔图以海打底,一层层的走高,每一层的都有着它作为城市自然的街区、商店、餐厅。每一次你都可以向上看,也可以俯瞰到下一层。

我们从北往南,穿过跨河大桥,去找寻号称葡萄牙最知名的酒庄,一路走啊走,感觉越发接近城市的边缘——人与车流逐渐淡去。

相比之下在欧洲还是城市更有它本来的味道,反正我也不喜欢去那边人迹罕至的农村。

冬日的暖阳洒在河畔,这里有很多酒吧和餐厅,只要身体够好,点一杯饮料就可以和当地人一样晒着日光。我看本地人更便宜的做法是超市里买瓶可乐或者啤酒,也可以坐在河边开心一下午。

我们也坐在河畔,不过,点的是热茶。

而后我们选择坐船,再次回到城市的另一半。坐在窗内两座链接城市的大桥,偶尔一瞥却发现最美的风景竟然在船内。

经历过旅途的洗劫和赶路的匆忙,突然觉得时间和空间,混合着熟悉的朋友们,慢慢的舒展开才是最好的。

最经典的线路

我们住在最市中的Airbnb,从驻地往南走,感受到当地的历史与人文。而且就在我们住在毗邻的街区,我们还偶遇周末跳蚤集市——不过我没有捡到漏。

Intern Luo 做的波尔图攻略超级细致,我还是忍不住分享下:由北至南列举一下著名的景点:chapel of souls(主要看其外观,有一种青花瓷风格的感觉)、Bolh?o market(推荐在这里买纪念品,软木钱包、软木挎包、软木文具盒、冰箱贴、盘子应有尽有)、Majéstic café(号称世界上最美的咖啡馆,感觉一般,里面的镜子玻璃什么的都比较旧感觉脏脏的,有可能是故意做旧。

Majéstic café里面卖的东西很贵,里斯本的蛋挞店进口蛋挞从1.1欧一个变成了4欧一个...)。不过客观的说波尔图zheng'ti整体甜品水平还是很高的。

顺着街继续走,就是世界上最美的麦当劳(也就那样吧...里面的卫生间要买东西才能知道密码)。估计在国内早就人满为患成为打卡点的,我们上午去的时候,人流感觉和一般麦当劳无二。

莱罗书店(4欧门票,真正哈迷还是可以进去逛一逛,里面的楼梯确实很漂亮。买书的话门票钱可以抵。不过最便宜的书都要10几欧...)——我很纳闷手机里竟然都没有留影。。。。

自由广场、车站(又是像青花瓷风格的车站,车站大厅的墙上镶嵌了几千块瓷砖,讲述的是波尔图的历史)、战斗广场、波尔图主教堂(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教堂是免费的,一部分主教宫需要门票)、战斗广场、外观了证券交易所、圣方济各堂。

之后走过路易一世大桥(有轨电车从大桥上开过,注意安全。但在这个桥上可以更好的欣赏波尔图。红色的小房子、蓝色的天、波光粼粼的水面还有街头艺人的歌声,感觉十分惬意)。

来到泰勒酒庄(好像是12欧一人,包含酒窖参观和酒的品尝。波尔图酒世界闻名,买瓶酒送给亲友也是十分好的选择),它就是我们买酒的地方。

傍晚我们来到foz河口看日落(foz河口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来了两次波尔图都一定要来打卡。站在灯塔下面看着海浪涛涛,吹着海风,捡漂亮的小石头回家放到浴缸里,还有有很多垂钓的人,整个画面十分美好。——这一段的攻略简直和现实一模一样!

foz河口

日落开始,走在里斯本的北部海边,我们坐了长长的公交,没想到打车也就20多分钟的路途,在公交上过去了50分钟。

车停在狭窄的街道,转过巷子,看到身前的河口和海湾,那就是我们的目的之地。

每一次的旅途,我很幸运的捕捉到那可以指导我们前行做好攻略的同伴。我也总可以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队友,不用担心旅途的无聊和空寂。

我知道我的朋友内心的丰富,他们经历多彩。每一次旅途都是一次相遇,也是一次检验,我很幸运,从没有识别错出行的攻略者。

葡西之旅,是我当年带过的实习生。在知道她实习结束后去西班牙时候,我们就愉快的约定必须在那里相遇,她得帮我搞定那十天的行程。

可惜那一次典型的骗局,让我们错过太多,只能在葡萄牙的三日最后补补。

波尔图foz河口,太棒了,过了街角的马路,展在眼前的就是波澜又安静的海滩。远海的波浪和近身前柔和安静的沙滩,却没有这任何违和感。

我们都迫不急的走下去,参与到老人与狗的互动中。

看着实习生笑脸,我也觉得自己也为对方带来了快乐。在经历了比预计晚一周的相遇后,我们都没有抱怨,享受着安静的海边日落,看着灯塔、海鸥与夕阳的交汇,欣赏着夕阳的呼吸,感受着光影的淡去。

这就是旅行最舒展的时刻。

我也在想,她们怎么做的攻略,就找到了这么一块转身就那么美好的海湾?是不是她们也没想到这海湾有这么美?

我们就在这走走停停,一直一直等到太阳全部落下,等到晚霞也全部卸去。

生蚝

夜更深了,我不甘心晚餐只吃了几只生蚝,凭着我对大海的直觉,沿着灯光幽暗的沿海小路去寻找着生蚝餐厅。

我对生蚝的执着,告诉着我,那一定可以。然后就这样寻觅到了。

我吃了一支,好味道,再来了两支,有回味。最后来了半打,不能再多了,不然可能会闹肚子。

这是我们葡西的最后一晚,带着一点点的遗憾,和一堆堆的满足,就此别过吧。

——回到酒店上楼前,我们又力邀实习生吃了冰激凌,不过她们推荐的口味还是不如我钟情的巧克力味好吃。可惜也只能这样啦。

更多情感故事、美食、旅行游记请关注”生于1983“,长按二维码,就可以关注。也请帮“点赞”和“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