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

回首半生,

也曾意气奋发,

豪情万丈。

终是一日三餐挫了锐气,

抵不过时间的侵蚀,

染尽风霜。

谈不上什么物是人非,

只是曾经的生机盎然,

已凋落在风中,

随风而逝。

人生道路有几程曲折,

唯有用力的活着。

余有半丝无奈,

云淡风轻一笑而过。

先分享极美的云海照片与视频吧,夏沫拍的。

徽州是一块有着悠久历史的土地,这里的徽派古建筑、田园风光、自然风光、风土民情都极具特色,走入一个个古老村落,那里,随便一样东西背后都有厚重的历史,说不完的故事。

歙县大洲源,素有“天然摄影棚”之誉,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驴友、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采风行摄。

但凡对于大洲源的理解,如果不是当地人,兴许有人会把它当做一个古村落去认领,并贴上村庄的标签。其实大洲源并不是一个所谓叫村的地方,它只不过是新安江安徽段一个区域。大洲源与昌源河、华源河、街源河、棉溪河、小洲源等一样,都属于新安江的一条支流。它由歙县岔口镇周家村流出来的河叫大源和由原来歙县井谭乡流出来的河叫小源,大源河与小源河两条河流分别在岔口村交汇一起叫“大洲源”。

大洲源境内流域面积93.6平方公里。它东靠霞坑镇的石潭村,南面与浙江的威坪镇接壤,西边就是新安江边的正口村,北面与歙南第一村昌溪相邻。换句简单的话来说,所谓大洲源就是从正口的以东地区统称为“大洲源”。大洲源,虽然不是一座村庄。千百年来却孕育出了数十座远离尘嚣、亦耕亦读的古老村落。大洲源的地理位置位于歙县南乡,涵盖两个乡镇,即岔口镇和武阳乡,32个自然村。这些古村有的坐落在高山之巅,有的却傍水而居。她们就像散落在大山深处的璀璨明珠,至今仍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歙县岔口镇文山村,位于岔口至昌溪之间的山腰上,古时因地处交通要道,店肆林立,又称文山店,是中国最后一个状元吴承仕的故里。村中吴、周两大姓氏,鼎盛时期,其产业遍布全国各地,有“周漆吴茶”之说。“文昌古道”是以文山村为中心,呈放射状修建的三条古道,青石板,各五华里,古道东向岔口镇岔口村,南至武阳乡东湖田村,西往昌溪镇双源村,是歙县大洲源地区日常往来、外出经商、读书赶考、运送物资的主要通道,也是徽州境内现存的修筑标准最高、设施保存最完整、风景颜值绝佳、历史人文气息最浓厚的徒步休闲古道。

去文山村途中随拍,菜花开了一点了,估计三月上旬将是观赏最佳时期。

到岔口镇后走九曲十八拐的盘山村道到了半山处的文山村,差不多12点多了,在村委会旁停好车。夏沫,慧等四人正在这泡茶闲聊,看到我们过来有点惊讶啊,然后去村里看看,找点饭吃。

山上比较缺水,这是一个蓄水池,有村民从这舀水回家吃。

除了我们,没有游客,喜欢这种感觉。全是石板道,不少土楼、古屋。

村里找了一圈,最上面的雾云尖农家乐没人在家,好在遇到了村书记,非常热情,说她做饭给我们吃,这栋红砖墙就是她家,紧连着的是她家老屋。

这就是书记了,一个人在山上家住,儿子在外地当兵,丈夫也出去做事了。

等饭间隙,我们继续村内逛,二宝在书记家找了个篮子剪刀去挖荠菜了。

村中基本不见年轻人了,都搬到山下镇里去住了,一个小朋友孤独的玩着手机游戏。

文山驿站也是没人在家。

谁家的阿黄惊奇的看着陌生来客。

书记做的菜不错,她说县里来人都是在她家吃饭的,晚餐也叫书记准备了,并请她给几位女士安排了住处。她说从这到阳产土楼有15公里,很多人来这穿越,还有附近的鲍家汰村也都是土楼,于是饭后大家去看看。

请继续关注,下一篇——皖南徽州行(十一)鲍家汰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