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亲历马纳斯鲁

真佩服夏尔巴厨师可以如此的多才多艺,西餐、尼餐、中餐、日式、东南亚等各国风味的美食信手拈来。

因队伍来有自12个国家的21名队员,人多国别杂,众口难调,厨房就分设成了中西两个餐厅。中餐厅第一天只有我们三位中国人享用,被新加坡和泰国的小哥看到我们伙食炒菜后垂涎欲滴大呼Nice。后来日本、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一众擅长使用筷子的队员都加入了我们中餐团。

我大中国的美食就是香啊!

民以食为天,毕竟只有吃好了才有力气登山呢。

这是我相处了二十来天的窝,收拾行装离开时隐约有了依依惜别之情。

9月10号到达大本营,这天正好是中国的中秋节,厨房赶制了Moon cake,这个大月饼弥补了看不到月亮的遗憾。与队伍里的各国山友共度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对我们小家四口来说,又是一个分散在三国四地的中秋之夜。

只要心在一起也是一种团圆。

到大本营第三天,举行了夏尔巴人登山前的传统仪式—Puja(煨桑),这是与藏族同宗同源的祈福仪式,祈求山神的接纳和包容。隆重的仪式在雨雪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结束后所有队员和夏尔巴合影留念并跳起了喜庆的锅庄舞。

煨桑仪式后隔了一天,队伍按计划进行正式的拉练,目标到达C2营地。

出发前夜,开了个见面动员会,明玛G给每个人都分配了夏尔巴协作,这是登山途中形影不离,同吃同睡同行的生死与共“战友”。

看着那一张张朴实黝黑的脸,给人以一种安全踏实的感觉。

满怀着激情整装出发。

因我们的营地在比较低的位置,所以一出发就是往陡坡上走,在拔高不到100米还没有走出大本营区域,我就气喘吁吁的被落在了最后面。感觉气短胸闷,呼吸急促跟不上节奏,没走几步就想停下喘气,就像一辆进气门被堵塞的汽车无论如何使劲加油门还是提不起速度来。刚到大本营就开始的鼻塞和扁桃体发炎症状因初次拉练甚觉轻松而没把它放在心上,现在明显的感冒症状已经发挥它的摧残力 。这根本不像前几天拉练时轻松自如的我。协作边巴也不停的说Slowly,Slowly,问能不能坚持到C1?大本营还在眼前,而我的身体却不听使唤了,后面漫长的路不敢设想。看着与队员们渐渐拉开的距离,内心的斗争也在激烈进行:如果在更高海拔感冒会越来越严重,那可是有肺气肿的危险啊!如果就此下撤,我的马纳斯鲁就这样草草的收场了?在纠结于坚持向上还是放弃下撤的选择中,乔治·马洛里的声音在我耳边萦绕:“山就在那里”。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果断联系了大本营的明玛G,他的回复也是身体不好就下撤,等几天身体好了再去拉练。这一下来休整就是五天。

哎,真是出师未捷身先病!开局不利

▽才爬这么点高度,营地还在眼前,我就要下撤

9月16日是我的生日,新加坡的Matt和泰国的Kitti是前两天生日,厨房就为我们三人合做了颇有创意的生日蛋糕。尽管收到了洁白的哈达和队友们合唱生日快乐歌的祝福,可内心却是格外的沉重——大部队已经完成拉练回到大本营,而我在大本营整整与发烧、鼻塞、咽喉痛斗争了三天。

还有一位与我相伴的也是发了高烧的美国人Chris,他后来直接让直升机送到加德满都的医院里 ,诊断是得了“登革热”。

魔幻的是拉练回来的所有队员也都开始了咳嗽,包括夏尔巴,整个大本营内或者走在路上,随处可闻是咳嗽声。严重怀疑新冠病毒已经席卷了整个大本营。只是已经完全与病毒共存的国际友人对此已经熟视无睹,也就没有人去关心新冠这回事了。

有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孩与她62岁的妈妈一起来登山,因感冒去了萨玛贡修养,后来去加德满都就医说是得了“新冠”。没几天又返回到大本营,也没有人关心和在乎她的症状。

等到18号身体基本康复。终于有Dawa tenjin sherpa陪同我去拉练,他因刚到大本营正好也需要去高海拔适应一下。他是已经14次登顶珠峰的资深协作,尽管强大如他的夏尔巴,初到高原也需要科学的去适应海拔。

我俩在5700米的C1和6200米的C2营地各过了一夜。一路上他烧水做饭、铲雪清帐、嘘寒问暖,耐心周全,这是一位绝对出色的夏尔巴协作。

出发时协作达瓦光滑细腻的脸,拉练三天回来已经灼伤脱皮面目全非,高海拔紫外线的杀伤力可见一斑。

所幸我这次总结了以往脸部灼伤的经验,采用防晒霜+物理隔离的办法,我的脸皮算是逃过了一劫。

冰裂缝是去到C1营地路上的基本地貌。本来直线距离不远的一个大雪坡,因要绕过冰裂缝必须小心翼翼的走成“之”字形,途增了很多的路程

大的冰裂缝需要架上铝梯子才能通过,面对泛着幽幽蓝光深不见底的巨大裂口,走在摇摇晃晃的梯子上考验的不仅是胆量和勇气,还有你对协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