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亲历马纳斯鲁

马纳斯鲁,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境内。海拔8163米,世界第八高峰,1956年有日本人今西寿雄和夏尔巴协作甘增·诺布从北坡首登成功。曾经这是一座死亡率很高的山峰,雪崩和滑坠是最主要的危险。

很多人都把马纳斯鲁当成登珠峰前的适应性山峰:它既有80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大风雪、还能体验雪坡冰壁冰裂缝,地貌环境和登山体验也和珠峰颇为接近。

因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对登慕士塔格峰的名额的限制,登不了慕峰就被“怂恿”直接到尼泊尔登马纳斯鲁了。

这次登山参加的是“想象尼泊尔”组织的队伍,有部分时间宽裕的队员早早开始徒步进山,徒步时间在一星期左右。我和其他九位队员选择从加德满都坐直升机抵达大本营下方的村子——萨玛贡。

因尼泊尔是个山地国家,喜马拉雅地区全是山峰林立,峡谷纵横,公路建造难度非常大,非基建狂魔根本没有能力建设公路网络。所以催生出了尼泊尔发达的直升机运输。只要有块几个平米的平坦地方,直升机就可以达到。

给我们执飞的帅哥热情友善,他不仅是驾驶技术过硬的优秀飞行员,还是一位曾登顶珠峰的登山强人呢。

直升机最大短板就是受天气的影响大,我们约定的早上七点去机场,因天气原因被推迟,直得下午四点多才起飞。而飞到半途又把我们丢在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换乘上同队伍比我们早一航班的队员,先送他们到萨玛贡,再在来接我们。结果还是因天气原因他们也没法到目的地萨玛贡,也是迫停在途中的村子里过夜了

▽直升机降落在不知名的村子,周边的孩子都来凑热闹围观,顽皮的学着大人的模样举着大拇指“指挥”飞机降落。

爱心爆棚的队友老章在村里的小店给每个小朋友发了可乐,不亦乐乎的孩子奔走相告,犹如过节一般的开心

悠闲的山村生活

▽印度教徒的传统打扮

萨玛贡,海拔3520米,马纳斯鲁山下的一个遗世秘境。石屋、经幡、佛塔、玛尼堆、经文墙,这里的一切向来客展示了一个地道的藏族风格村落,让人误以为来到了西藏。

这里是去往马纳斯鲁的必经之地,登山队伍都会在萨玛贡住两天作休整,前往附近的山上来回拉练两次以便让队员更快的适应海拔。

萨玛贡一个深藏在喜马拉雅腹地的闭塞小村,没有公路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要想到达这里只有两个途径:从加德满都翻山越岭徒步七天走到这里,要不就是坐直升机进入。平时这里少有外人进入,村庄宁静的如世外桃源。只有在每年九月马纳斯鲁的登山季,这里才变得热闹非凡,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络绎不绝的汇聚到这里。

在登山路上,不论你是超级富翁还是达官贵人,来到这里都只能屈尊住这样的房间,这还是比较新的豪华客栈呢。

萨玛贡徒步前往海拔4900米的大本营需要5~6个小时,拔高1300多米。

大本营回望仙境飘飘中的萨玛贡

大本营是每个登山者临时的家,也是训练、适应、休整的地方。各公司都会把自己的营地设施布置完善整洁漂亮,营造舒适轻松的氛围,让来自世界各地登山者在此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以应对接下来最严酷的挑战。

今年的马纳斯鲁登山季特别热闹,尼泊尔官方共发出404份许可证。因马纳斯鲁的真顶一直有争议,去年九月份,明玛G团队所登上的顶峰被尼泊尔官方正式认定为真顶,其实以前的那个前峰和现在被认定的真顶相距也就几十米远。但严谨而刻板的攀登者对真正的顶峰总是那么的执着。那些以前已经登过马纳斯鲁的今年也为了真顶而再来登一次。所以今年成了马纳斯鲁史上最热闹的登山季

色彩斑斓的各式帐篷布满了大本营的山头,一到晚上还霓虹闪烁,各种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登山者穿梭其间,这里俨然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世界村。

说起登山人们总会自然的和尼泊尔联系在一起。

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在尼泊尔境内就有8座,其他六、七千米的山峰更是多达300来座,这些高山雪峰以及周边峡谷深山中的徒步线路成就了尼泊尔“户外天堂”的美誉,也催生出了完善的登山服务。另有最强悍的高山民族夏尔巴人作为登山协作。标准化的服务和完善的后勤保障,吸引了全世界的(特别是欧美的)登山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