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巴塔哥尼亚月球漫步连穿和巴基斯坦Saraghar西北峰首攀获得2022年金冰镐奖

[复制链接] 查看:19554 | 回复:1
登山界的最高荣誉是金冰镐奖,其组委会最近公布了获得 2022 年大奖的两次攀登:巴基斯坦Saraghar西北峰的攀登和巴塔哥尼亚的月球漫步连穿(Moonwalk Traverse)。

该奖项组还为乌克兰团队在尼泊尔攀登 7555米的安娜普尔纳III峰授予了评审团特别奖。今年金冰镐评评审团由六位资深登山运动员组成,他们分别是:Conrad Anker、Alex Bluemel、Genki Narumi、Paul Ramsden、Patrick Wagnon和Mikel Zabalza。该小组于 11 月 18 日至 20 日在法国布里昂松举行颁奖典礼。在此次评审中,斯洛文尼亚登山家Silvo Karo获得了享有盛誉的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数十年职业生涯中在巴塔哥尼亚和喜马拉雅山脉开辟的新路线,并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重大成就。

以下是有关获奖的两次攀登以及评审团特别奖获得者的信息:

巴基斯坦兴都库什山脉,Saraghrar西北峰,海拔7300米

(格鲁吉亚团队攀登Saraghrar西北峰路线。图源:Archil Badriashvili / American Alpine Journal /Piolets d'Or press release)

从2021年9月3日至10日,格鲁吉亚登山者 Archil Badriashvili、Baqar Gelashvili和Giorgi Tepnadze攀登了横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壮丽山峰 Saraghrar西北峰的西北山壁,完成了这座山峰的首次登顶。他们登顶路线称为“西北壁NorthwestFace”。这样一座坐落在人际罕至的地区的山峰,仅仅用数字不足以描述其为期一周的攀登。

这条新路线的详细分享最好通过Badriashvili在2022年AmericanAlpine Journal杂志(可在线获取)上的精彩第一人称叙述来获取,他在其中写道,以“自然、生态的方式攀登,与一小群朋友一起,有力地验证我们的能力。”在到达大本营之前,格鲁吉亚三人组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岩石质量以及山壁的状况。Badriashvili在他的文章中沉思道,“陡峭的山壁、与世隔绝、无法描述的区域,不管是上攀还是下降都绝非易事——感觉就像去乔治亚州的家乡山区!”在西北山壁的第一天,该团队攀爬了长达4000英尺的冰雪峡谷,直到海拔20000英尺。在接下来的 7 天里,他们面对着陡峭的山壁、有时是悬垂的花岗岩壁,他们用一段接一段的混合和器械攀登,有的时候甚至持续长达7个小时的先锋。有时,经过一整天的努力,他们可能只是把营地挪高了仅仅500英尺。

在有关此次攀登的新闻稿中,金冰镐奖评审团表示,“[我们] 认为选择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区域完成一座未登峰,这是一种传统的公平途径,以未曾尝试过的山壁,小型团队、纯粹的高山风格、长时间的攀登、20,000 英尺以上的重大技术困难和 22,000 英尺至 23,000 英尺之间的关键部分以及高强度投入的需要,所有这些都体现了金冰镐奖的精神。”

巴塔哥尼亚菲茨罗伊群峰,月球漫步连穿Moonwalk Traverse,海拔3383米

(连穿示意图。图源:Rolando Garibotti / patagonia Vertical / Pioletsd'Or press release)

2021 年 2 月,比利时人 SeanVillanueva O'Driscoll 独自穿越了菲茨罗伊 群峰 (Fitz Roy)。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已将繁华的El Chaltén地区打回了往日的形态--游客稀少、无人问津,自2020年3月起,O'Driscoll 一直幸福地被“困”在那里。“如果我真的想,我本可以回到欧洲……但这一切的麻烦似乎并不值得我回去!” 他在连穿之后告诉Michael Levy道。“欧洲的情况很糟糕,而我却身处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我感觉我就像一个孩子被关在一个巨大的游乐场里!”由于他的主要攀登伙伴被困在欧洲,“在漫长冬夜的某个时刻”, O'Driscoll开始想象独自穿越菲茨罗伊峰的天际线。
从南到北的月球漫步连穿长度超过3英里,海拔攀升13,000多英尺,总共登上十座顶峰。想必巴塔哥尼亚的狂热爱好者和 Reel Rock的观众都记得Alex Honnold和Tommy Caldwell 2014 年从北到南的Fitz Traverse首次登顶,在那里他们总共完成了八次登顶,但围绕着几个卫峰登顶。(O'Driscoll 说这些较小的山峰并没有真正使连穿变得复杂,“但既然我在那里,我想我还不如享受一些额外的攀岩。”)

O'Driscoll在5天的时间里利用单人保护攀爬的方式独自完成了大部分的连穿,难度高达5.11b。尽管他在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之后还掉落了几个凸轮,但O’Driscoll说他没有任何绝望的时刻。事实上,当被问及是否曾经有一刻他只想离开攀登时,他回答说,“不,如果还有更多,我会继续前进。”

评审团认为O'Driscoll的路线“是一条优雅而难度持久的路线,很多队伍尝试或构想这条路线,但没有人认为这会是一次单独的攀登--对于大多数登山者来说,这是一种无法实现的探险。虽然除了一些绳距外,没有一段地形是新的,但其风格非常出色,结合了技术攀登、耐力、坚定意志和丰富的巴塔哥尼亚经验。”

评审团特别奖:尼泊尔安娜普尔纳III峰东南山脊,海拔7555米

(前往安纳普尔纳III峰顶峰的线路。图源:Ukrainian Team / American Alpine Journal /Piolets d’Or press release)

期待已久的安娜普尔纳III峰东南山脊的首次登顶与任何人想象的一样如史诗般壮丽。这花费了一些世界上最优秀的高海拔登山者两周半的时间,攀登者乌克兰人 Nikita Balabanov、Mikhail Fomin 和 Viacheslav Polezhaiko,他们告诉Federico Bernardi:“心理方面真的很紧张,因为我们每天都面临一些新的障碍,直到最后一刻我们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爬上。”

这条名为“耐心patience”的路线有陡峭、脆弱摇晃的烟囱路段、艰难的器械攀登,以及“长期且富有创意”的山脊攀登和铲雪路段,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困难。然而,三人组的工作效率很高,在东南山脊上攀登了 16 天后,他们到达了顶峰。“下撤是另一回事,”Balabanov说,“起初我们计划通过上攀的路线下撤,但我们发现这太危险了……于是决定沿着马南Manang一侧走。但要到达平缓的雪坡,你必须在 7,300 米(24,000 英尺)处穿越 3.5 公里(2.1 英里)的山脊,这在 100 公里(60 英里/小时)的风速下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开始从西侧下撤,这是我们之前没有计划的。我们用绳降的方式下撤了两天,这一侧我们没有任何的地图或者是照片作为参考。”登山者下降到 16,000 英尺,然后要求直升机将他们带到山的对面。这次攀登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奖,正如金冰镐新闻发布稿所述,“评审团一致认为,从攀登的角度来看,安娜普尔纳III峰上的新路线是近年来的主要的攀登路线之一。然而,它并没有完全遵守金冰镐奖准则的所有方面。”当然,这些方面与直升机的使用有关——无论是进山还是下撤。与之前的三支探险队一样,乌克兰人也因为路途中的地形不稳定(山体滑坡易发)而选择直升飞机进入东南山脊底部的Sabche谷地。

在其新闻稿中,陪审团引用了金冰镐奖准则—“攀登的风格和方式优先于达到目标本身”——并指出“那些参观高山的人比大多数人更能看到全球变暖造成的巨大损失正在对环境进行剥夺。... 作为登山者,我们有责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并限制我们的影响。金冰镐奖想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即高山和生活在山脚下的人们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气候变化的破坏。因此,它不支持使用直升机进入山峰。”

终身成就奖:斯洛文尼亚 Silvo Karo

(Silvo Karo。图源:Marko Prezelj / Piolets d'Or press release)

2009 年,Walter Bonatti首次获得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的职业生涯对后代年轻登山者的影响。从那时起,包括CATherineDestivelle、Jeff Lowe 和 REInhold Messner在内的传奇登山者都获得了该奖项。

Silvo Karo的职业生涯亮点包括Cerro Torre、Torre Egger、Cerro Chaltén和喜马拉雅山的新路线;A5 onEl Cap(怀俄明绵羊牧场);在川口塔峰上首次一日登顶永恒之火路线Eternal Flame;在他的家乡尤利安和卡姆尼克阿尔卑斯山有无数新的和高难度路线。在一份新闻发布稿中,朋友兼攀登伙伴Rolando Garibotti写道:“当我见到Silvo时,他正值盛年——他70公斤的身体里全是动力和韧力,他寡言少语,雷厉风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在优胜美地、巴塔哥尼亚和其他地方,成功地多次分享攀登,和他一起爬山感觉像是作弊。从rope-gun(先爬上去固定绳索)到艰难斜坡的先锋,负重前行,以及意外救援,一个人在山里可能需要的所有技能都集中在他的身上。他就像一列火车一样精力充沛,而且他敲打岩钉的方式明显让人安心,好像岩石会给予谅解。无论条件如何,当面对他所在意的目标时,他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他是一个诚实、严肃的人,我一直非常尊敬他。他的一些攀登堪称传奇,激励了全世界的登山者。他在这项运动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