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幽岚山赏秋红螺+阿蒙

(户花令)

药王谷
秋枫尽染半边天,百花仙子来巡山。
谷幽怨,路艰难,步道三水挂崖畔,惊魂有几险。吴下阿蒙非一般,目似睜,气不喘,香汗流成大花脸。黄栌参差间,频现猛狮岩,泗马飞驰,粉黛飘香。

这是一条赏红叶的线路,路上堵得一塌糊涂。同时也是北京数得上的一条险道,红螺三险加上阿蒙小道。
红螺三险是房山八景之一,存在的历史有600多年。阿蒙小道是最近几年才开发出来的一条小道,全长大概2公里的样子。山谷的尽头是一个高达100多米的直立悬崖,由于风化谷种落满了好多巨石。道路相当难走。用恶谷来形容这2公里不为过。

上午10:30,一行7人开始上山,沿途的红叶叶一半都干了。今天雨下的比较少,天气比较干燥。山上的灌木红叶缺少雨水。所以干的比较厉害。
前进大概2.5公里的样子和药王谷上来的路重叠了,山下上了游客还是比较多的,过了这周,下周红叶就没那么好看了。这里的红叶虽然没有全国出名,但却比誉满全国的香山红叶好看太多了!那就不是一个档次的。

沿着自由石边上的亭子往冰卖沟方向下降,下降大概200米进入到谷底。谷底全是巨石烂河滩,道路十分难走,行进速度比较慢。山谷种还是有点闷热。谷中的巨石都是山顶上的悬崖,风化掉落下来的。小的如鹅卵一样,大的巨石则有上万吨,十几万吨。以前人们叫这些大石为狮子岩,但是比狮子却大了不知多少倍。
中午1:00到达一险,平地上还有庙宇的残迹。大家在这里简单吃了点东西,继续往二险方向前进。最难走的也是最危险的,就在二险这里。上升的路就在两个大的悬崖中间的一条缝里,有以前的人用石块垒成的简易楼梯,顶端一个大石盖在上面,坡度在70~90之间。恐高的人走起来比较难受。
前面比我们早的有一大车人已经过去了,到我们赶到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了。大概也有10个人堵在这里。我们几个人在这里等了大概10分钟,按顺序一个个的往上爬。记得第1次来的时候还有个绳子,今天再看绳子没了,经常爬山的人慢慢的爬上去,也没多大问题。上去之后还有一个两米高的悬崖,中间还有5米的土路,以前这段斜坡投入很多碎石。现在路还比较干净。这一个两米高的悬崖不太好上,需要借助悬崖中的一节木棍上去。
上到顶之后是一片悬崖下面的平路,悬崖下面的石灰岩里有小量流水渗出,水流太小,可以补充一点应急的水。
到达三险之后有好几个石洞,也有两处废弃的房子遗址。有一个很大的石洞,以前还有很多羊粪,现在好像很久没有羊的痕迹了,可能是山上不让放羊了。三险就几米的斜坡石崖不是很危险。从三险开始下到沟里来时的路,计划从阿蒙小道登顶三水步道。

在这里说一下阿蒙小道这2公里的山谷。可以用恶谷来形容这两公里,因为山谷的尽头上面有一面垂直的悬崖,高约100多米。刀劈死凿一样直立在那里,这里的岩石基本上以白云岩石灰岩为主,容易风化脱落。整个山谷布满大大小小的巨石。没有巨石的悬崖,受流水的侵袭,崖壁光溜溜的,再加上落叶,行走起来十分困难,一不小心就滑倒了。

在前进大概300米左右,是这条小沟里面最陡峭的一面山崖,垂直高度在10米以上,光不溜秋的也没有手抓的地方。上面有一根绳子在那里。这个时候正好有两个人从上面下来。一男一女。看他们的穿着不是走野山的人,看他们好像连个包都没有背。应该是从景区下来的。那男的下来一半。悬崖中间有一颗胳膊粗的树,站在那里正指挥那个女孩往下降,那个女孩十分恐惧,带着哭腔不知道怎么往下降,两手牢牢的抓着绳子,左右为难。我们也没走过这段路,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到他们,让那个女孩上去从边上绕下来,刚开始他不听话,后来想上也上不去了,只能冒险下降。不知道该说那个男的不靠谱,还是说那个女的自己被忽悠了。
我沿着山崖右手边有一条路上去,感觉还是比较好上的。我们7人陆陆续续就上去了。后面又有一帮山友上来了,指挥那个女孩子慢慢下降。

继续前进,又碰到了4个游客,看他们中间有一个走路都发抖,劝他们不要下去了,原路返回。但是他们不听,说是个回去的路不好走。我没告诉他前面的路更不好走,超出了你的承受范围!但他们几个人执意往下走,看他们手里连一瓶水都没有带,更不要说徒步的装备了。没办法,我们两个人劝他们都不听。
上到山顶的三水步道大概快5点了。
大家沿着步道往左侧进入下山的路,下山的路是石头垒砌的步道,比较简单。但下山的红叶也很漂亮,虽然是稍微晚了点,但还是比较好看的。
天黑之际,大家平安下到谷底。

(山行客)
阿蒙小道
开天恶谷,横隔行者路。曾是杨戬磨戟处,千爪壁虎难越出。劝不回途,粉身碎骨!
大牛,昂首阔步,藐视冰溜光瀑,暴踏万年积岩,手撕顽石裂隙,双脚八字开,丹气骤然来,贴壁游龙崖上舞,看三水,仅一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