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漳水秋游

白鹤为我舞滩头,震羽翅,高仰首。中流击水,击水溅飞流。鹊鸟灰鸭相嘻戏,风袅袅,日暖暖,乐悠悠。

时光转逝渐深秋,思绪虑,忆旧游。繁杂事务,羁劳役,几时能休。徒步山川,户外扫烦愁。自在逍遥山水间,墨文釆,品香茗,何所求。

寒露初过,秋日更深。时值周休,出游漳水小三峡。领略自然风光,尽享休闲之乐。

从市区出发,到都里乡漳河小三峡,只不过是几十公里的路程罢了,本是休闲玩乐,也不甚匆忙。缓行到都里乡南阳镇东,漳河桥边,通往许家滩的隧洞正处于封闭施工阶段,而去磁县吴家河村就得需要过漳河桥。桥上有防疫人员值班,提醒说::河北那边属于中风险区,建议最好别去那边游玩。否则就成了“来时好好的,现在回不去了“。

告别防疫人员,往回走。在通往都里乡的路上,有一指示牌“十八弯“”。早先去漳水吴家河村游玩的时候,也曾看到过这块牌子,只是没有往里边去过。今天反正也没有什么事,那就沿这条新铺的柏油路,对所谓的“十八盘“一探究竟。

一路上坡,满山坡上都是太阳能发电板,山上的岩石裸露在阳光下。陪伴在这些岩石的则是一些灌木丛林。在里没有林州太行山上那里个高直树木组成的林地。远观这里的风景,除了险峻的山岭,这些的灌木丛林,覆盖在山间,也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今天来此游乐的人不是很多,一路上也没有看到几台车辆。在盘山路上,路过一个村庄“杨家河“。在村口边,有村民在闲聊。下车打听了一下前边的路况,当地人也非常地热情。指着往上盘山的路说,路况很好,都是水泥路,上去不远就是十八盘。谢过村人,继续前上。

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在路边都是当地人种植的枫树。可能是树龄较短,树冠还不是非常的高大,但是这并不影响这些枫树在深秋时展现出自己靓丽的风采。青绿与火红在枫树是相互衬托,一排排的种植在路边,好像列兵一般,迎接着前来游玩的人们。

将近山顶,路霍然开阔。在靠近悬崖一侧修建有木栅栏杆,这是一个观景台。在这里里望远处峰峦叠嶂,层层平开,更远处的山头,在漠漠轻烟中隐隐约约。俯视漳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我从网络中看到过黄河老牛湾。现在的我站在这里,看到的像,就和那个黄河老牛湾一般,大气磅礴,景色壮观。

离开观景台,沿着水泥路继续前行,就会到达一座庙宇。寺庙不是很大,一层的院落,供奉着道家的仙人。正前方是带有二层楼阁的堂殿,两侧的配房是非常的整洁,在院子中间有一格株高大的树木,旁边还有一个角亭。有几个走功的人在庙里上香。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庙宇,也还有当地人在值守,也还有香客来此上香供奉。可见,信仰的力量呀。

离开寺庙,前边就是九拐十八变了。真的,路还是真险,真陡。在一些拐弯地方或是路段,中容得下一台车通行。从山顶的第一盘,直到山下的每十八盘,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这条盘山路就是修建在峡谷之中,这里的盘山路,就像是林州大峡谷的车佛沟到大垴那条盘山路一样有特色。来到山下,九拐十八弯的尽头,则是更加宽阔的山谷,两侧刀销般的峭壁。峭壁上还不时地长出一些个灌木树丛。在山谷中,一条人工修建的拱桥形的水渠,连接起两边的山崖。唉,真不晓得,这个地方的人是怎么在山上修那起来的渠道?站在谷底,抬头望天空,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双底村黑毛沟大峡谷“一般。

再往前走不多远,就来到了漳河边。雨季已过,河水不似以前般湍急。在河道中,人工修建的水坝,在上游形成一片开阔的水域,风吹过,水波兴起,河中可见成群的小鱼在游动。岸边到处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水流经过小小的水坝,因为落差,白色的小瀑布因河面宽广,而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在下游的河道中间,有一块狭长的浅滩,上面长着茂密的苇草。一只白鹤带着两只小鹤在浅滩处觅食。那只大白鹤不时的在水中扑打着双翅,昂起首来,高声地叫唤,同时跃出水面,好像在跳着美丽的舞蹈。天空中不时有水鸟或野鸭子从远处飞过来,降到水面上,泛起一阵阵的水花。在远处的一块石头上,一只懒洋洋的灰鹤,一动不动地晒着太阳。好久好久,一动不动地立在那块石头上,晒着太阳。

午后阳光下的我们,也是坐在折叠椅子,泡着一壶茶水,优哉游哉地看着白鹤悠闲的在水中散步,也是难得一动地坐在椅子上,喝着新泡的茶水。和那只灰鹤一样,享受着这难得的休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