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据说在望阁上观景,视野丝毫不比滕王阁、黄鹤楼逊色,天气好的时候效果更佳。

今天路过吉安。当初在哈尔滨读研究生时,我同寝室的室友就是吉安人。不过我学的是人才学,他学的是经济学。后来他又到北京中科院读了博士生。毕业后进入当时刚成立不久的保监会。而后仕途顺利。先是担任人保集团资金运用部总经理助理,然后升任保监会部门头头。10年前担任了保监会副***。

当年我在哈船院(原来的哈军工)读研究生时,研究生中藏龙卧虎,很有几位成了后来的风云人物。
除了我的同寝室室友之外,我在研究生总会一起工作的两位同学也很有代表性。

当时的研究生总会主 席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了无损探测专业的博士,成为我国培养的无损检测与评价领域的第一个博士。成为中国桥梁工程无损探测的领军人物。几乎中国所有的世界级特大型桥梁工程,如厦门海沧大桥、南京长江三桥、江苏润扬大桥、重庆菜园坝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杭州湾大桥等,他都负责其监理、检测与评估。尤其是他担任了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工程总监理工程师后,成为交通部、建设部联合评选的“中国十大桥梁人物”之一。

另一位研究生总会的宣传部长,毕业后去珠海发展。曾任丽珠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丽珠药厂厂长,副总。
小 平南巡后,珠海为了更好地推进经济与科技的结合,有力地吸引更多的人才和科研成果,加速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决定对珠海市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施百万重奖。我的这位同学曾和史玉柱,求伯君等成为百万重奖的获奖人。后来他一直担任上海华源制药的法人代表。

不过30多年过去了。和这些老朋友都已经断了联系。我祝他们一切安好。

研究生毕业后,我曾经提出过《人才生态学》理论,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原理,在一起工作和学习的朋友,彼此会产生很深的影响。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成为人才群落的聚集地。

即便我没能取得他们那样突出的成就,但我的同学都发展的不错,作为他们的同学朋友,我也与有荣焉。

人这一辈子各有所得,各有追求。也各有各自的成功。
但随着时光的逝去,我们每个人都会渐入老境。
怎么样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最后以满足的心情平静的走向人生的终点,给自己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人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是生活交给我们的最后一份答卷,每一个和我同时代的朋友。都在努力以自己的行动解答这份生命的毕业考卷。

正巧今天我在网上发现了著名作家王小波的爱人李银河女士写的一篇文章《年老与死亡》。

她在文中写道:
年老不应仅仅是痛苦的,它也可以是快乐的、美好的,比年轻还快乐、还美好。因为所有的奋斗、竞争、辛劳和磨难统统离我们远去,我们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作为我们一生辛劳的报偿。这是我们应得的快乐和安适,是我们的特权。我们可以像古代的贵族那样生活几十年,成天无所事事,兴高采烈,沉浸在各种美好的事物当中,尽情享用,乐不思蜀,然后怀着平静的心情迎接死亡,在临死时像维特根斯坦那样说一句: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这应该是我们追求的最完美结局。

我想,我晚年计划的《十年十万里》的长途骑行,就是在享受晚年快乐的人生,用行动撰写这人生最后的答卷。

而今天这份人生毕业考卷我已经答完了第七题。

很多朋友对我前几年的答题都给了较高的分数。希望今后的答题能够进一步让大家满意。也给自己的晚年增添更多幸福快乐的色彩。

今年的长途骑行结束了。66天来,一路写游记。一路得到众多朋友的追捧与支持。好多朋友频频发表评论,甚至写诗献花,给予鼓励。
对此,我向诸位表示深深的感谢。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你们的观看和追捧,也给我的骑行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和极大的乐趣。我从心里由衷的谢谢大家!
希望明年出行的时候,继续得到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把朋友宛英昨天评价我此次骑行的一首诗附在下面,作为此次骑行圆满收官的休止符。诗中称我一次普通的骑游出行誉为英雄之举,实在愧不敢当。但朋友的错爱令人感动,也只能愧领。

赞老马万里海疆行圆满成功

宛 英

不比西天取经,沿途菩萨照应。

不比红军长征,千军万马同行。

半似浪迹山水,半似野外求生。

半日奋力疾驰,半日游记赶工。

三更半夜做饭,出门晓月残星。

游移山乡古道,飘逸鬼火孤灯。

有时顶风冒雨,有时烈日当空。

推车翻山越岭,汗水模糊双睛。

六十五个日夜,一万余里路程。

花甲老人单骑,闻之谁不动容。

英雄不可复制,激励长存心中。

只要心不老去,岁月永远年轻。

希望明年出发的时候,再能与朋友们在网上相遇。

继续看我的《十年十万里》第8集,请稍待明年……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希望观看前几年游记的朋友,可点击下面的链接:

十年十万里前几年游记链接总汇
问一下,你骑的什么牌子的山地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飞翔的猞猁 发表于 2022-11-13 19:32 问一下,你骑的什么牌子的山地车?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美利达挑战者550
谢谢、谢谢老山羊001的分享!期待明年继续分享您的游记。
crsnz 发表于 2022-11-14 10:42 谢谢、谢谢老山羊001的分享!期待明年继续分享您的游记。 ...

我前几年的游记也已经在本论坛发布。欢迎前去观看评论!
还有朋友在看,那就顶上来。

围观欣赏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16 这里修了一个休闲广场,还有两个供人们休息的长廊。

我也推车进去歇一会儿,吃一个桃子,放松放松。[ ...

看来一年没骑确实是胖了不少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18 [

海疆万里铁驴行 D4[/c ...

“用我的游记给在疫情中煎熬的朋友们带去一点点快乐“,这话说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