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黄石

游记:访五祖寺,游问梅村(写于2022年10月30日)

今儿个(2022年10月29日)参加了黄石市精彩人生群群主吴希林组织的一日游三景活动。
三景:五祖寺,问梅村,稻田亲子乐园。其中五祖寺和问挴村这两地要不就路过,要不就错过。反正是一直没去过。我本将心向五祖,无奈五祖不理人。这回俺可就不放过了。唉,说起来都是泪。五祖寺,你一定要把俺的期待值拉满吗?……。

早上约7点左右出发,秋天的早晨,已有了微微的凉意,沿途的树叶儿也正由浅入深的渐次变黄,纷纷扬扬的落下,田野里的稻谷也只剩下短茬,即昂不了首,也挺不了胸。秋景总是那样的让人不由自主的伤起来。所以所谓悲春伤秋是真的了,为了伤不起,真的伤不起,在车上先睡会则个。

大约九点二十分的酱纸,来到五祖寺山脚下。

五祖寺,位于湖北省黄梅县五祖镇东山之上,地处大别山主脉东端南沿,与九江隔江而望。建于唐永徽五年(654年),是中国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的道场,也是六祖慧能大师得法受衣钵之圣地,被御赐为“天下祖庭”。

9点30分,到达五祖寺山门口。导游姓高,在车上介绍,一般山寺门有三扇,中间大门是高僧和重要人物进出的,而我们普通信众只能从右小门进入。左小门出。且说那首著名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五祖和六祖写的。而就我所知,此诗出处一直是无名氏,找不到作者滴。估且信其有。

我等普通人从右门进入五祖寺,先从右边转起。此时晴天和日,边走边瞧,远处有一桥在闲云下大气磅礴,近处有貌似藏区的房子也叫斋房在微风中有禅茶一味;往左走有一真身殿,里面坐一黑面真身,正好一僧人在门外,俺随即请教,僧人告诉我那黑面真身就是五祖。

在往上走就是通天路和通天门,因时间关系走了一段向上台阶后折返。折返途中看了一下五祖介绍,才知那首估且信其有的诗是五祖考察六祖时,六祖所作,只是有几个字被无名氏改了。所以俺把估且去掉,信其有了。俺们走通天路时,还被当地人带去五祖当年修练时的一个著名的大石头所在地,大石头中间正好有一个拳头大小的洞。俺也把拳头伸进洞内试试俺的内功,嘿嘿。五祖寺门外右手边有老树,约1700年。树下方有一桥,桥上方赫然大书字:“放下着”。

放下着,我悟到的是应该忙里偷闲,留下一份闲情,过慢生活,放下一切烦恼。(管它对也不对。)
中午,集体打尖,味道,菜式都还不错。下午去了东山脚下的问梅小镇也叫问梅村。守票的人告诉俺们正常门票60元。随着导游手一揮,俺们一车36人鱼贯进入景区。看门口介绍,此地打造用人民币33亿元。这是花血本的酱纸。且还在继续打造中。依托的是“黄梅戏”“黄梅挑花”“岳家拳”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采用“文旅融合”方式,打造的文旅商街、是集参观游览、休闲度假的一个胜地。一进门一个大大的博物馆还在建设中,外观看上去颇有些高大上;往里走,有小吃街,工艺品店,别墅群。还有一个百年白记做花生糕的,仔细一看是河南店。逛进一家手工店,那包包,花都做的精致。漂亮的老板娘热情介绍,都是她自己亲自做的。到处都有能人呀。参观了黄梅桃花体验馆,知道了黄梅挑花锈是湖北省黄梅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知道了岳家拳与此地的缘:相传岳飞第四子岳震和第五子岳霆避难湖北时,将此拳术传授给民间,在鄂东一带流传,赶脚牵强了点。群后面有一湖倒真心的美丽,下午三点还有船夫和娇娘弹着琵琶在湖中自成一景。别墅群梦梅坞十号还在拍着电视,叫新姻缘寺,俺也进去看了下稀罕。总的来说,人工打造,你喜欢就喜欢,你不喜欢也没啥。反正仁者见仁。反正靠着五祖寺成为核心景区,且国家4A。
最后一个景点原来就在问梅村里:稻田亲子乐园。俺这个当奶奶的远处看了看,意兴阑珊。
但对东山古道和博物馆都有点兴趣所以都近处瞧瞧,因古道没人,不敢走太远,博物馆也叫东山博物馆,前门后面各处看看作罢。
下午6点左右顺利回府。
后记:只要你出门了,多多少少会知道些事,记录下来,加深印象。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不二法门。嘿嘿。

游记:访五祖寺,游问梅村(写于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