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

历经千年的沧桑,

大通风情依旧。

百年老店,

诉不尽人世间的印迹。

天际飘来的长江,

在这里拐弯。

江豚的笑脸,

踊跃其间。

钟楼还在,

祠堂湖还在。

当年的某军俱乐部

已是罪证的存在。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宁静的古街,

波澜不惊。

也许,

这才是我一直找寻的世界。

每年的6,7月,江南的梅雨季节绵延一个月之久,下雨爬不了山,有点憋闷,约几个朋友去池州石台一带找几个小众古村逛逛。7.9日周五晚下班后合肥出发到铜陵大通古镇村姑宾馆住宿,周六逛下大通古镇。

大通古镇位于铜陵市中部,濒临长江,环绕祠堂湖,背靠羊矶山,拥有独特的滨湖半山空间,地理位置绝佳。

大通古名澜溪,西汉时期在此设立"梅根冶",于唐代设大通水驿,自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建镇,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清末民初时期,大通镇作为《烟台条约》的重要通商口岸,与安庆芜湖蚌埠齐名,并称安徽"四大商埠"。其和悦洲曾为盐务招商局、长江水师、安徽临时军政府驻地,繁盛一时,时有"小上海"之称。至今,澜溪老街上仍有保存完整的杆秤制作、渔网编织、藤艺编织等传统手工艺。佛教名刹大士阁被清代顺治皇帝御赐"九华山头天门",为九华山八大丛林之一。

路过大通这附近不知多少次了,但一直没进来一观,也许是只顾着看远处的风景而忽略身边的一切。7.10一早起床后到古镇找早餐吃,然后古街上随逛。

这是和悦洲与澜溪老街之间的长江,这部分比较窄,和悦洲西面的长江比较宽。

江心洲和悦街在20世纪30年代,人口就超过五万,那时的大通发展到鼎盛时期。抗日战争的爆发,大通一落千丈,并且在战争中被夷为灰烬。同时水运交通地位的降低更是成为影响大通发展的致命性原因。在这双重的打击下,战后的大通一蹶不振,无可避免地渐行渐衰败。98年的一场大水彻底断送了这个与澜溪街一水之隔的和悦街,居民纷纷外迁,曾今的“小上海”如今人去楼空。如今江心洲和悦街只剩断垣残壁,这次因时间关系我们不过渡去看和悦街和江豚了,只逛逛长江岸边的澜溪老街。

澜溪老街口左侧,是一幢二层楼砖房,日伪时期,曾为“大通侵华日军俱乐部”。

交通旅社。

往和悦洲的古渡口,依然通航。

街上除了我们就没啥游客,我喜欢这种感觉。

百年理发店,那个80几岁的老理发师没看见了,也许不在了。不过店里的镜子,英国进口的!椅子,德国进口的!且都有近百年的历史。

龙舟,端午时长江中划龙舟很热闹。

这个金丝楠木馆没开门,据说馆内千年楠木里面有个天然佛像,甚为神奇。

猫狗和谐,其乐融融。

雅哥如今也只有休闲游才和我们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