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7过了北屯没多远就是福海公安检查站,身穿防护服的警察要求路过的所有人都必须做核酸。

听一位防疫人员说福海也有疫情了,所以关卡的检查就特别严格。我早晨刚做了核酸,也被要求再做一次核酸。

我们在检查站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才做了核酸。不知道什么原因,许多自驾车包括两辆房车都被要求停在一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由警车护送处境。在如此严峻的形势和严密的管控下,我又成了唯一的幸运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要出疆,做完核酸后警察直接让我上高速离开福海检查站。刚才还郁闷的心,突然得到释放,竟然有点儿无所适从,我问王领导:是不是天上掉馅饼了?
在福海公安检查站等待期间我发现,所有工作人员手里都提着一把酒精壶,不停地往自己身上喷洒酒精,就连我们的身份证也被他们用酒精喷洒了至少五六遍。

虽然我们顺利的离开了福海公安检查站,但却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这样的检查站在等待着我们。

公路左侧是一条蓝色的湖泊,旁边大牌子上写着“福海渔场”,本来计划返回时去福海,现在看来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一路上有许多路牌写着距离“可可托海”的公里数,一百公里,八十公里,三十公里,两公里……我笑了,这些原本计划中的旅游目的地,现在都成了路过的地名。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会来看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我们一口气跑到了吉力湖服务区,花三十元吃了一盘拌面。这个服务区很有意思,占地广阔,建筑精美,但却没有卫生间。无奈的我们只好又向前跑了五十多公里,来到了黄花沟服务区休息。

我正坐在车上打盹,忽然听到车外有人说话,是四川口音,他说他们夫妇俩从重庆出发自驾车来新疆 ,千幸万苦走到了黄花沟服务区,却被关卡挡住并劝返。我眯着眼睛向窗外望去,一个中年男人正站在一辆挂着重庆车牌的红色SUV前打电话,满脸沮丧的哭诉着自己的遭遇。我很同情他们,也理解他们此时的心情,新疆突发的疫情,确实给外出旅行的人们带来了不便。

这是我路途上看到的最干净卫生间,装修豪华,窗明台净,地上一滴水也没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上这样的卫生间实在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8我们继续一路狂奔,下午五点半进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境内。六点进入五家渠检查站,关卡只有一个警察在执勤,他看了我们的行程码便挥手让行。

附近道路两边的田地里,都是新近收获的棉花垛子,红黄色的外包装在蓝天下特别醒目,许多大卡车正在装车,将棉花运往内地,据说新疆的长绒棉是全世界最好的棉花之一。

从阿乌高速到新京高速,要通过一段335国道,这里是乌鲁木齐市北郊的甘泉堡,拥挤的公路上停满了红色的大卡车,尘土飞扬中,交通拥堵不堪。也许是运气,我通过时还算顺利,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上了新京高速。

听说只有在某一个地方停留超过四个小时才会显示在行程码上,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在四个小时之内离开乌鲁木齐,事实上我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就离开了乌鲁木齐。

下午八点四十分我们路过吉木萨尔服务区,本想在这里过夜,可是工作人员却说吉木萨尔已经封城了,而且服务区内停车不得超过二十分钟。只见服务区里有一辆警车不停的闪灯鸣叫,来回转圈圈,提醒司机们赶快离开。看来这地方不宜久留。我大概停留了二十分钟便离开了吉木萨尔服务区,一路向北,于晚上九点半到达三个庄子服务区。服务区早已停满了大卡车,我只好见缝插针般的在一个狭小的地方驻车休息。旁边停着一辆刚进疆的大卡车,我询问司机进出新疆的情况,他说星星峡虽然排队,但没有网上说的那般拥堵,甘肃境内也没有什么卡子,一路畅通。

原本我心里对前途有着太多的未知和焦虑,听了大车司机这么一说心里踏实了许多。给三姨打电话汇报了今天的情况,刷牙洗脸泡了热水脚上车睡觉。今天一天不知不觉跑了七百六十公里,没有感到一丝疲惫,也许是心劲起的作用吧。无论如何我都要尽快离开新疆。
9第三天(10月5日)早晨一睁眼,发现服务区停车场上空荡荡的没有一辆车,不由得感慨大卡车司机们的辛苦。吃过奶茶泡馕,加满油,去对面服务区做了核酸后出发。

中午路过大石头服务区想休息片刻,却发现道路进口处摆放了一溜路障 ,只好继续前行,寻找中午可以休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