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7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路过骆驼井服务区做午饭休息,下午三点我们沿着575国道从巴里坤方向进入东天山隧道,仅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对东天山从北到南12公里的轻松穿越。

出了隧道几十公里一路下坡,在戈壁滩与连霍高速汇合,进入到了哈密服务区。哈密服务区是出疆前的最后一个供给点,我们在这里购置了矿泉水,馕和方便面,又吃了一大盘米饭炒菜,为今晚通过星星峡做好了物质上的准备工作。

离开服务区时,我扫了一眼南面高楼林立的哈密市,本来说好这次要来走哈密的大海道,但是美好的计划却被无情的疫情搁浅。我不知道今后我与大海道的缘分是不是可以继续,东疆的旅行是不是还有下次?

下午七点二十分我们来到甘新交界的星星峡,开始漫长的排队等待,一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我们才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了做了核酸的小屋。黑天半夜过了关口,却像个无头骑士,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导航和实际线路对不上号,国道省道相互交错,大车小车拥挤一起。

黑暗中我跟在一辆甘P小车后面下高速,上国道,然后又与无数车辆拥挤在一条狭窄的国道上。在甘新交界的拥堵路段上既没人指挥也没人管理,显得无序而混乱。这种排队方式很让人不舒服,半个小时左右才向前移动几米十几米,想睡觉,太冷,不睡觉,太困。

今晚堵车最严重的地方是马莲井服务区附近,许多小车被夹在大卡车之间,被迫与大卡车司机比着耐心。有很多次前面车开出去几十米了,后面大卡车司机还在呼呼大睡,再后面的车也只好稀里糊涂的继续等待。

几个小时后我们的车才缓慢的移动到了瓜州县柳园镇附近,暗夜中无法看前后清拥堵了多少车辆。这时候气温越来越低,寒风越刮越猛,坐在车里穿上羽绒衣羽绒裤,还能感觉到寒风呼啸,冷气扑面,脚丫子冻的生痛。突然发现路左边空旷的地方站着两个穿着白色防护服的人,他们缩着脖子搓着双手不停地跺脚。

坐在车里不能前行,这让我想起了一首描写古代丝绸之路的诗词,“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千百年前的丝绸之路是不是也像今天这般拥挤。

忽然从后视镜中看到两束灯光投射过来,紧接着两辆小车从我旁边疾驶而过,在大车缝隙中左穿右穿,不一会儿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突然清醒过来,决定立即跟上去。于是我循着他们的灯光在堵满大车的公路上左转右转,上道下坎,在灰蒙蒙的尘土中疾驶许久,终于钻出了拥堵路段,来到了柳园加油站。想加油,一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告知加油站没有汽油,只有柴油。

过了加油站我们沿着一条辅道驶上了高速路。我依然跟在那两辆车后面一路狂奔,于凌晨三点多进入甘肃境内,三点五十分到达柳园服务区。加满了油后,爬上车就睡,实在太困了。
第四天   (10月6日)
早晨起来打听了一圈,才知道柳园服务区暂停做核酸,原因是新疆疫情外溢严重,服务区的人尽量少聚集。
上午十点左右几辆昨晚排队的小车陆续赶到服务区,见面第一句话便是述说昨晚的倒霉遭遇,冻了一夜直到现在还没有缓过来,真心羡慕你们早出来能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