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一、前言

从化区,旅游业发达,山多,河流水库多,温泉也有名, 流溪河更是市区宝贵的饮用水来源之一,作为广州市的后花园,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因此,每年来这游玩的人不少。有个从化十登,但我没走过几个,自2020年元月一号登过天堂顶之后,其余的未有下文。

疫情,让户外活动不断取消,出行的变数增加,也让心态变犹豫,两个朋友劝告的那句“还是宅在家里吧”,又让自己衡量再三,周日上午很快就到了9点半。本来,现在正是广州一年之中的最好时节,但是上周一场雨持续了几天,像是对十月干旱的弥补,又感觉要越过秋直接入冬,今早也如冬天般雾气迷漫,像女孩心思一样,很难猜是要下雨还是晴天,直到快10点,云开雾散后,才发现今天真是秋高天爽的好天气啊,架不住这秋色,决定出发了,临时并突然,第一次,一人独行去徒步,一包、一杖、一手机,带上充电宝,简单路餐,1.5升水,备用的头灯,前往地铁站。

出发得太晚了,近15公里的五指山,估计今天很难完成,就将目标改成7.5公里行程的鸡枕山,顾名思义,山如雄鸡,昂立于群峰之中。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这张照片是今年6月份走星溪线拍的,可远观鸡枕山,中间最高两个峰即是今天攀爬目标,先左后右。

二、前往起始点

一个人随意行有个好处是,速度随心所欲,随走随停,坐地铁14号线到从化客运站下,转 从12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下车后,本可以转 从602,行6公里多,10分钟就可以东星村委站,走500米就到起始点。注意 从602一天只有六趟,10:30这趟比较合适。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当时没注意,没在这个站转车坐 从602,步行了一公里多水泥路后,吃了点亏,才发现距起点有6公里多,这么远的水泥路并没那么容易走,会消磨人的耐心。

三桠塘,山谷幽林,并有溪水清潭,夏天纳凉避暑玩水的好地方,今年夏天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但没有来。

来到这里,看到提示五指山景区的售票点,还发现旁边有个公交站,于是停下吃午餐并等车,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在决定继续向前步行时,往后回望了一眼,貌似是一辆中巴在后面远处拐弯中驶来,终于等到你 。

坐在车上,一公里用时只需1.5分钟,在看手机时,车来到了东星,于是下车,哪知提前了一个站,应当到东星村委站再下,就边走边看吧,这里已到群山脚下,路边有本地农民建的房,屋前房后种着新鲜蔬菜,疫情期间,一旦不让出门或下楼,这些菜是很抢手。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顺着公路往前走,看到这个农家乐,到登山起点了,现在已是午后。

三、登山
步数从流溪河公园站提前就开启了,故显示14公里,真实登山口在6.5公里处,公路旁有一入口,线路有两段折返,一段是山垭口后去左峰,再折回山垭口,然后去右峰顶,原路返回一段距离,再横切下山,其它分岔路口,丝带标记甚多。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登山线路行程是7.5公里长,从起点到山垭口--图上的数字10的附近,有3公里多的路,全是上坡,再爬到海拔1100米的山顶,也就是说这条线,半是爬坡半下坡,最难最累的就是开始这半段。

13:17分,来到登山口,此地可看到此行最高点,远处双峰耸立。疫情影响到很多方面,进山前,登记并出示健康码,还被要求关注一个app,承诺不弄明火,不引起森林火灾之类。我问了一下前面的进山人数,回答说约20人。

开始一段缓坡,来到分岔口,按标记往左就是,因进山晚,就加快了速度,却无同行人员对比,因此开始用力过猛,后果就是上坡过程中累个半S。

来到一阵竹林,梅兰竹菊四君子,竹子清奇而直,有竹子的地方是有点不一样。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把手机音乐关掉,这时山谷幽静,除了左侧溪流山泉潺潺,深处的清脆鸟鸣,难觅人影

不能太晚上山,特别对女生来说,我一个男的,无色无财可劫,只需注意攀爬安全即可。

熟地怕鬼,生地怕水,来到半山腰的山塘,不同溪流清水,通常到陌生的水域,不知深浅,不知暗藏岩石,或有漩涡,单人独行经过这样的塘,小心为妙。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又经过一片竹林,再往山顶就只有树林了,虽然随着季节,青色渐褪,但是想起魏晋之风,竹林七贤,旷达逸群的嵇康,有书这样描写他:站立巍然如孤松,醉卧则如玉山之将倾,还有嗜酒好饮,不拘礼教的阮籍。

这段上坡路,又累又渴又饿,树林里密不透风,早餐只吃了个肠粉,一直感觉腹中空空,三步一歇,五步一停,不停的喝水,很是艰难,怎么会这么累,甚至怀疑能否坚持,有一公里花了40分钟,现在,终于能仰望一下这个峰顶。不禁感叹,之前徒步没觉得如此累,可能是因为一路上有小伙伴聊趣闻逸事,一路上美女同行,一路上走走停停,让自己忘记了疲劳困苦。

更近距离的观察,这段路边一侧有陡崖,有些需要借助绳索,不过对于轻装平衡感较好的我,算不上多大障碍,就是有点危险,路过时需谨慎,不要边走边玩手机,别一心二用。

再往前一段距离,就到了山垭口了,到这里才算是缓过劲,热过累过,方知凉风有信。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到垭口后,往左行,去攀左峰路上,才看到有两个人影,两个男的在下山,热情寒喧几句后,他们说走错了,先去的这个右峰。

往峰顶这段虽然也陡,但体力既已恢复,就再也无所畏惧,并且站在山顶,四周再无阻碍,周边群山、水库、村庄,都尽收眼底,至此,会觉得前面一段艰难的攀爬是值得的。停留了一会之后,返回准备去对面峰。

下坡期间遇到一对情侣,犯了前面两个男的同样的错,也是先去右峰,下山速度就是快,一会就回到了垭口,开始登右边的山峰。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独行固然潇洒,但是也有些许寂寞,挥别左峰,只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没留下任何包袱,也无任何“云彩”可带走

过了一会,终于登上右峰,然后传来了对面情侣男主角的招呼与喊话:”你好快啊”,此时距离并不近,但是山谷寂静,声音清晰可闻,我回应了一下。站在这里,同样可远眺四周,一峰更看另一峰,这对情侣刚才还坐在对面半山腰的位置看风景。四周数公里难见人影,登山过程中需相互扶持,此时此景,感情容易升温,喜欢她,就带她爬山吧。

站在右峰,瞭望四周,视野充盈,看到远处流溪河水库的余尾,在阳光照耀下,五指山诸峰形如五指,清晰可辨。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以鸡枕山(图上鸡公岩)为视点,粗略概览从化十登,南面偏西是五指山、老虎头、三角髻,均在附近,东面黄茶园、三角山也不远,往东再远一些则是桂峰山,正是柿子熟的时节,以上都处在S14道路以北;S14路以南,鸡枕山下方,左侧是石门森林公园,右侧是南昆山森林公园,两公园最北端交界处,即为广州的最高峰所在位置,天堂顶,海拔1210米,它的西南是烧伤岭;通天蜡烛在国道G45的北面,更远,三月底四月初时,那里的杜鹃花正盛开,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会来看你。

四、下山
艰难的登上山顶,一览众山之后,时间也不早,是时候撤了,下山对我来说轻松很多,至少不用出汗,不用气喘吁吁到想放弃,前方的路再无阻挡,如滔滔江水,只管一路奔腾。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这里丝带很多,可见有多支队伍来过。

走在平地的感觉,就像在恢复体力

回眸这座山峰,孤峰傲立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面对这样的竹叶丛,四周也无人,不怕撞到他人,也可以象穿山甲一样,低头只管往前穿行

来到这里,左中右均有路,中路是上坡,对照轨迹后,顺着丝带往右下山

一路下坡,右膝盖渐有疼痛感,这时登山杖的好处就能体现出来,缓解下山时对膝盖的冲击力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终于,又看到了竹林,说明下山到一定海拔,并且看到前面有人,第三次遇到驴友

一群人在这里休息,有两队,一队是10点半进山,另一队是个女子带着小孩9点半开始,而走了点弯路的两男,已经往前下山了,一位老哥热情异常,非要在这给我拍张照,边走边聊,他对从化十登很熟,他说是第二次来这。

在这样的山野泥路行走,很是舒服,从前面竹林开始,路况很好,前几天下过雨的泥路已压实,不震脚,也不扬尘。接近山脚时,旁边园子瓜果飘香,沙糖桔还是青绿,无花果挂满枝头。

从化十登之二,鸡枕山独行
来到出口,就在公路边,此时17:12。

出口公路对面农庄的鸡,农庄老板娘说是自家养的,喂的谷米、酒糟之类,我买了一只,130元,烫好后提回去一称,净重将近3斤。除了有走地鸡,还在路边摆了些花生、红薯等农产品,据说平时有很多部载有驴友的大巴,最近疫情紧张,人很少。爬鸡枕山,吃走地鸡。坐了一会喝了杯茶,走了十分钟到东星村委等车,刚好车来了,两个半小时后回到市区住的地方。
回去坐车时,看到下午爬过的山峰。

五、结束语

第一次独自徒步的尝试就顺利的结束了,从入口到出山,总共用时3个半钟,速度还算可以,毕竟轻装,原以为7.5公里很休闲,实际情况比预计的要陡、要难。

独自行走,假如路上一个人都没碰到,会感觉有些寂寥,象个苦行僧一样;假如不慎滑到扭到,或更坏情况,那也许会是一场灾难,有同行伙伴会更合理,更科学,在缈无人烟的荒野山间,途中如果遇到人,大有不同,会带来一种久违的熟悉感。

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听各种趣闻闲事,这也是一种乐趣,快乐在路上,队友在途中。

dajialvxing 发表于 2022-11-14 09:03 但是我还怎么走过,自从2020年元月1号登过天堂顶之后,很少来此,那次只是有了个开始,...... ...

看到了,这里有个小错误,谢谢提醒
要爬山肠粉得吃三份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4 16:31 要爬山肠粉得吃三份

对,要爬山得多吃两份,多吃点才有能量和体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大嚿石 发表于 2022-11-17 21:58 看完你的全遍语言中,满满都是充满活力、充满阳光,无言感觉,心里面两句话佩服你,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 ...

哈哈,苦中录点乐
缥缈的峯 发表于 2022-11-13 23:34 [一、前言从化区,旅游业发达,山多,河流水库多,温泉也有名, 流溪河更是市区宝贵的饮用水来源之一,作为广州市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