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一个人的武功

连绵不绝的“卧草”和“妈妈咪呀”,以及背上十五公斤的负重,每走一步都让你感觉怀疑人生。没有过硬的“武功”怎么能顺利完成呢。

2022年的年休假本来计划好去G219大环线的,然而7月底的新疆和8月的西藏相继爆发了大面积的疫情,使心怡已久的行程泡汤了。

怎么办?经过充分的考量决定一个人、一个包、一个目标,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目的地最终选择了江西武功山

既然是一个人的旅行,不妨试试网上常说的穷游模式,于是舍弃了飞机、高铁,选择了绿皮火车出行。

9月22日19点上火车睡了一晚,又熬了一个白天,23日傍晚到达萍乡火车站。根据之前做好的攻略,打算下车后吃个晚餐就拼车去山脚下的沈子村住宿,明天一早就可以直接上山了。奈何时间偏晚找不到拼车的人,而当天去武功山景区的班车也停运了。无奈一个人包车去了沈子村,正是这个错误的决定增加了本次旅程费用,让穷游进行得不够彻底。

一个半小时后到沈子村,天已黑透。同客栈老板砍价后,入住登山口旁标志性客栈~山水户外驿站。住宿条件一般,不过有热水、有空调也就凑合了。从房间窗子向外观望,小村庄已隐入在夜色之中。忽听楼下有停车声,下来了一群广东登山客入住。又过了一会儿来了三个小伙子,在登山口下车后戴上头灯连夜上山,勇气可嘉。夜深,为保存好体力明天上山,早早休息。

次日(24日)广东佬早早的就起来,说着听不懂的鸟语把我吵醒了。我并不打算和他们结伴而行,因此又磨蹭了一会才下楼。在客栈吃了鸡蛋面,上路。

今天的行程是从沈子村上到白鹤峰金顶。第一天徒步情绪自然很亢奋,看啥都觉得有趣。眼前的是山,巍峨高耸。半山腰是竹,挺拔青翠。脚下的是路,蜿蜒曲折。路旁深沟里的是溪,清澈见底。我拄着登山杖,迈着轻快的脚步,跟着徒步轨迹向上、再向上。渐渐的竹林变成了松林,山势也越来越陡,道路也愈发崎岖难行。看看腕上的手环,心率从减脂区到了有氧耐力再到无氧耐力,呼吸也越发困难,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和补给。一路上超越了三、四拨登山客,包括早我一小时出发的广东佬。大约三个小时后,忽感光线一亮,终于爬上了第一座山峰顶九龙山。这里有一家登山客栈,提供餐饮、住宿和其他补给物品。此后的徒步线路上有许多这样的客栈,可以为驴友们轻装徒步提供帮助。

来到山顶景色也随之而变,看不到尽头的高山草甸映入眼帘。沿着山脊线在两旁长满半人高的狗尾巴草的小路上穿行,极目远眺山下是长满金黄稻子的田野和村庄,阳光的明暗变化为它们铺上了一层耶稣光。

又行进了两个小时,面前出现了一座拔地而起的山峰叫铁蹄峰,山崖黝黑且怪石嶙峋,确实极像牛马的蹄。山上植被已经有了秋意,红黄绿各色植物把山体点缀得色彩斑斓。抬眼望向山顶,山势极其陡峭,山顶小路上的人们显得那么小,像穿着不同颜色服装的蝼蚁。此时,心中莫名涌出两个字“卧草”。不知为什么,当我用手机拍摄视频时,却怎么也拍不出眼中的感觉。

翻过铁蹄峰又约莫走了一个小时就到了景区的栈道,我知道武功山金顶不远了。只见山顶左右各有一条登山栈道通向金顶的方向。看了导游图我从右边的栈道向金顶而去,同时察看两边有没有可以露营的地方。路遇一个亭子打算稍事休息,放下背包偶然走了两步,突然觉得腿脚分外轻松,如同绑了沙袋的练武者突然解了沙袋的感觉。

本想直接找地方扎营,不打算现在登顶的,可是露营地还真是不好找,看到几个不错的地方,都有景区的提示牌标注着高山草甸恢复区,不允许露营。不得已还是把金顶上下左右寻了个遍。最后,只有金顶南星空帐篷酒店下面有两块平整的草地似乎不错,但目前却没人在那扎帐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酒店前台问了问,回复说草地上可以随便扎,只要离开时把垃圾带走就可以。还用说吗,作为一个合格的驴友,“留下的只有脚印,带走的只有风景”是必须的。经过勘察在草地上找了一块平整的地方,扎好了我的帐篷。然后带着杯子去酒店平台上,吹着风、喝着茶、赏着景(本次露营蹭了酒店不少冷热水和电,仅此对酒店表示感谢)。

正凭栏独坐时,一个调皮的小男孩跑到旁边一间玻璃屋子的屋顶上玩耍。如果玻璃破碎了,人就掉下来了,很危险。于是我就问他:“你妈妈呢?”他说:“在那边的帐篷里。”我说:“那她不陪着你吗?”他回答:“我妈妈说让我自己玩,不要去危险的地方就可以了。”我无语了,你不正在危险的地方玩吗,这当妈的也真心大。这调皮的小男孩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于是我把他叫下来和我聊天儿,小男孩性格很好、很社牛,当天下午带他玩了好一会儿,才交还给他妈妈。次日早上他又跑到我扎帐篷的地方玩了很长时间,借着朝阳的霞光我帮他拍了些照片作为留念。

起初以为当天就我在那儿扎营,孤单的风景单人帐和人声鼎沸的酒店星空帐篷形成了鲜明对比。没成想不多时就引得其他人也在旁边扎,入夜时帐篷数量增加到了九顶。因为是风景区所以扎帐篷的人不都是驴友,也就不太遵守户外规则,很晚了还在吵闹,不胜其烦。

今天徒步13公里,总耗时6个半小时,海拔提升1487米,略显疲惫。

次日5点就被起床声吵醒,想来是大家准备去金顶看日出了。打开帐篷看见星分翼轸、璀璨夺目,速度穿衣起来再看时天空却已微白,没能将星空拍摄下来着实遗憾。星空赶不上就奔日出去吧,于是三步并做两步向金顶而去。没有负重果然感觉身轻如燕,本来半小时的路程十五分钟就到了。只见山顶已经挤满了人,有坐在平台边缘的、草地里的,站在坐着的人身后的和爬山栈道上的,里三层外三层密不透风。有裹着被子的、说笑打趣的,所有人的目光都望向明亮的天际。已到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了,太阳却还没有出来的迹象,正当部分人失望地准备下撤的时候,半轮红日却从云层中跳将出来,许多人立刻惊呼起来。我曾经看过很多地方的日出,武功山日出也有自己的特点。不过我却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看日出的人们,他们拍着太阳,而我拍着他们。大家的表情各式各样,有期盼、有惊喜、有兴奋、有忘乎所以,太阳的光辉温柔地在他们身上撒下一襟朝曦。山顶上、半山腰以及帐篷营地都在同样的阳光下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