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不经意间完成了你我的约定—首登大偏熊山

我们是在网上相识的,源于我们都很喜欢登山,且对登山这一爱好抱有特殊的情怀,以及对大自然那份真挚的热爱。我们结缘于“户外运动综合平台8264官网”,这个网站就好比是户外各项运动浩瀚的海洋,而我与他就好比赶往同一片海洋的两只小舢板船,没有约定却不期而遇,偶然相逢,却没有擦肩而过,冥冥之中让远隔千里、彼此陌生的两个人产生了交集,也许在彼此的生命旅途之中,注定有一种相识、相知、相惜的缘分,或许在登山这条路上我们还将一路并肩前行…

接触户外运动综合平台8264官网大约在2020年左右。因为攀登南猴石山几次未果,便在浩瀚的互联网中寻求攀登的方法和手段,偶然间发现了这个网站。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感觉这个平台对自己登山很有帮助,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户外运动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且可以了解全国各地户外驴友们开展各项运动的资讯,完全可以达到开拓的视野,丰富户外运动经验的目的和需要。所以,便于2020年4月19日进行了个人信息注册,从此开始入住该网站。

自开始学习使用互联网以来,曾登录过各类互联网站,但以数字命名的网站还并不多见,特别是8264这一串奇特的数字,起初并不知道有什么奥妙和门道,也不知道它代表什么寓意。后来无意间才晓得8264这一串数字,是我们电脑小键盘上下左右中间位置那个数字,从上至下,从左到右把他们连在一起就是8264。没见到8264这一串数字背后寓意的权威解释,我的理解是,8264代表着来自于祖国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广大户外爱好者,他们都拥有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

偶尔畅游在8264浩瀚的海洋里,一是学习全国各地网友们的户外经验,欣赏浏览他们拍摄的户外风光、撰写的文字等,偶尔也书写一下个人登山历程和心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位署名牟xx的网友在我的图文下留言,至此开启了两位陌生人的交流。从起初的三言两语,到对山的深入探讨与交流,有时候也将登山的图片和视频分享给彼此。通过了解得知,他还曾是通河的老乡,后来搬到外地学习和生活。大学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在北京成就一番事业。虽然功成名就,却没有被城市的浮躁与繁华所浸染,仍旧永葆山水田园之本色,对山於自然有着超出常人的狂热。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网上交流於互动越加频繁。但所涉猎的都是於山有关的内容和话题,偶尔也回忆起儿时的趣儿事。有一次我们在谈论山的时候,他提起六道河子林场附近的“大偏熊山”,至此,这稀奇古怪的山名才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们曾相约待他再回通河时,一起去攀登此山。最近两年以来,虽然我们登过那周围的数座山峰,但唯独把那里作为待开发的处女地,牢牢地记住於远方朋友的约定,一起携手攀登那座山峰。

2021年朋友牟先生致电我,因工作关系回通河办事、省亲。闻此消息,兴奋激动不已,期待着於远方朋友的首次相会,无数次憧憬着兄弟见面时的情景。同时,利用难得回乡的宝贵时间,实现我们共攀登大偏熊山的约定。后来朋友复电,返乡工作、省亲计划因疫情原因无奈取消。真是应了那句俗语计划没有变化快啊,虽然未能实现於朋友初次谋面,且小有遗憾,但好在我们的梦想依旧,我们的约定仍然有效。2022年9月末,因其回黑龙江洽谈一笔生意,我们又有了见面的机会。因此次时间紧迫,虽然我们不能一起携手登山,但可以见上一面。他说哪怕是我们沿着江边走一走,或者坐下来喝一杯茶,叙一叙兄弟之间那份对山的情怀和感悟也好,我亦有同感。疫情当下,把朋友间的正常交往和友谊都搞得如此紧张,真的是叫人有些无奈。后来,还是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的相会再次擦肩而过。

临近周末,快要到大家登山的时间了,年轻队员小祁便开始躁动起来,微信里问去哪里,我说你来决定,他说要不开辟一座没有登过的山,我说可以。他说没去过的山太多了,不知道去哪里才好,不然去八个砬子巡山探洞吧,欣然同意。后来因雨雪天气活动改期,不知道小祁为什么又提议登大偏熊山,感觉很纳闷儿,但也没有问具体是居于什么样的考量。鉴于周六雨雪天气,担心道路有可能比较湿滑,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从心理上还是不希望去登一座陌生的山峰。他说要不然本周活动就取消吧,我说既然张罗本周登山,改来改去也不大好,你拉个群和大家商量商量。具体和大家如何商量的我也不大清楚,既然有人张罗活动,我们就得全力支持,就此攀登大偏熊山得以成行。

大偏熊山处于通河县行政区划内,位于兴隆林业局六道河林场西北方向,距离六道河林场大约3公里左右,地理坐标北纬46°29′50″,东经128°74′13″。大偏熊山坐落在西南至东北走向与东南至西北走向两条山脉交叉点上,最高峰海拔570米。在它的北侧依次排列着海拔在千米以上的园蘑顶子和妈妈顶子,与东南方向的银头砬子、南猴石、腰猴石、马鞍山遥遥相望。初登此山,心里还是有些担忧,一是不了解那山的境况,不知道路况如何,二来刚刚下过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担心道路比较湿滑。工作之余,不断在地图上规划着路线,又致电曾在六道河林场工作的志强场长和春雨老弟了解路线情况,因为对于山的叫法不同,我们三个的对话就仿佛不在一个频道上,彼此听不明白对方表述的意涵。

既然大家已经明确向着既定目标出发,就得给大家规划出一条路线,然后坚定不移地按照计划执行。2022年11月13日早七点,一行12名队员如约出发了。因昨日的一场中雪,路上十分光滑,我们的车只能以五六十迈的速度行进,不知是什么原因另一辆车还常常落在后边很远,不得不减慢速度或停在路边等待。待我们抵达六道河子林场院内时,后方车辆传来消息,由于车辆出现故障抛锚在路边了,我们不得不开车原路返回故障现场。不到十余分钟就见到了故障车辆,有的队员在电话联系修车师傅,有的队员在检查车辆故障,几名队员忙得不亦乐乎。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检修,车辆再次启动起来,以较慢的速度抵达行车终点。

上午8点48分,整理完行装的队员们开始按照既定路线徒步穿过农田,沿着山边老旧的集材路开始徒步进山。由于路面湿滑和维修车辆,几乎比预计登山时间完了近一个小时左右,心里不免直打鼓,觉得今天登顶可能是希望不大了。其他队员到没有表现出什么忧虑,该走路的走路,该拍照的拍照,心想今天走到哪里算哪里吧,对能否成功登顶不抱任何希望。进山的路虽然弯弯曲曲,好在还算相对平坦,一双车辙将我们一路引向森林深处。完全看不见今天的目标山峰,只是默默沿着我们事先规划的路线行走,昨天山里的雪仿佛并没有城里下的那么厚,太阳出来有些消融,慢慢浸湿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