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巢湖一日游

一品天香。据传是王子乔祭拜天地祈福的一炷香,神似天安门的华表,所以又叫洞中华表,是洞中最大。最完整的柱状钟乳石。

丹炉遗踪,据传是仙人王子乔炼丹时留下的半块香炉,他羽化飞升后,半块丹炉和炼丹的材料和丹汁留在了这里。从溢出丹炉的丹汁可以看出,也许当时仙人炼丹的技艺并不高超。

紫薇洞

洞中观音,中间的一块巨石是不是像正在打坐的观音 菩萨 ?

过了洞中观音就到了地下暗河前,洞中的地下河流全长100多米,蜿蜒曲折吗,最深处大2米多,在此要乘船出洞。

一条船可以做十几人,开始的一段暗河要低头把背包放在胸前通过,后面的半段豁然开朗,随后到对岸上船,然后由一条200多个台阶的 出洞,很多人爬不动,我一口气上去了,就是气管不好,出洞以后身体没有歇,气却喘。

紫薇洞

出紫薇洞是报恩寺,报恩寺原名海会寺,始建于590年的隋文帝开皇十年。

再次通过步仙桥出去,中间有一条岔路可以到一品夫人墓,但是只有荒墓冢,所以我没去。

步仙桥前的一片树林有很多紫薇树,每年7月上旬到10月中下旬是紫薇山上紫薇花的花期,这里的花开花落比山下晚半个月左右,紫薇花有粉红色和玫红色两种颜色。

明代人写的王乔洞古诗

景区内有巢湖奇石馆。巢湖石产在巢湖东岸, 巢湖市 区周围的主要是 灵璧 石和水晶,产在巢 湖南 岸散兵镇,银屏镇的是太湖石的一种,太湖石比 灵璧 石产量大得多。这种太湖石在北宋被称为“ 无为 军石”。也曾被宋徽宗收集过。从北宋到民国 合肥 富豪的宅院园林里都用散兵,银屏的太湖石来构造假山。只是都挂太湖 石的牌子才能卖高价,所以虽然每年产值好几个亿也不为人知。巢湖石有太湖石瘦漏透皱的特征,而石头空洞更多,比太湖石更通透。 上海 豫园里的玲珑石山据说也是巢湖石。

枫叶蝴蝶画。

放王岗汉墓(巢湖市博物馆)

从紫微洞和人拼车到放王岗汉墓,16元把我带到放王岗汉墓马路对面不远的巢湖国际大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放王岗古墓群

https://www.mafengwo.cn/poi/3202221.html (放王岗古墓群)

放王岗是 巢湖市 郊区的一座小山包,因为传说夏朝末代国君夏桀在夏朝灭亡后被流放南巢,最后葬于这个山上而得名。至今山的深处还有夏桀墓(是真是假不知道,但夏朝的墓不封不树好像是没有墓中和任何地面标记的。)是巢湖县保护单位。1996年在这里发现了西汉时期的高级大墓。 巢湖市 博物馆就以放王岗汉墓为基础建立起来,山下有一个新馆,已经建成很多年,但是仍然没有启用,现在文物都在山上的老馆里,照片里的新馆大门紧锁。山上的老馆只有很小一个展厅,陈列的都是西汉时期放王岗汉墓和北山汉墓出土的文物,还不准拍照。据说新馆是因为无钱装修和搬迁而搁浅的。山上有一段路要穿过东亚粮机厂宿舍和菜地,周围和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一样荒凉破败,有点2015年初我去 开封 禹王台与繁塔附近棚户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