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才哥挂彩

国家对于矿产资源的保护政策是对的,王寿山得以存留。以棋盘石顶峰为中心四周辐射,每一个山头都蕴藏着无数奇形怪石,没有被石材开发所破坏,原始的森林里那就是我们户外人的天堂。
  连续两周的取消双休等于奋战了整整21天让人郁闷的很,收到允许休假的通知真令人负面情绪一下子就云消雾散,连忙邀约了三五好友,直奔早就垂涎三尺的王寿山延伸山脉。告别户外两年膝关节二度损伤的“熊猫”姐都欢天喜地的跑来,福州疫区回来隔离了7天的“燕子”天天做核酸检测也“刑满释放”得以一同前来,广东连夜坐火车凌晨4点才回到家的“凡事努力”廖主任也稍微整理了一下背包出示核酸阴性码就跟上了队伍,久未山野里露面的“菠萝蜜”终于成行委任以收尾的光荣重任,前一天晚上酣醉如泥的“鼎盛医药王小兵”和“才哥”居然在早上6点也醒得过来,在迟到仅仅10分钟的情况下,集合停车处,说话声音很狂放也还很有酒精喷射的味道,他那部车安排了“啊兰”临时召入协助来掌控方向盘是对的,不然“鼎盛医药王小兵”的醉驾会载入监狱牢笼的历史。

我的老帕萨特2.0T御尊版开了11年13w多公里开始故障频频,已经无法信任山里的野路咆哮,让我姐夫开去了维修然后出车的是“燕子”的法国标致508,从驴友“青梅”夫家经过的过后,橡胶轮胎在陡峭的泥土路带着砂石激烈摩擦实在令人心疼,还好天晴了几天,不然两驱的家庭轿车肯定爬不上去。想到上个星期我老表他们的车辆需要手动牵绳的情景我就感到后怕,但吸引我非要前来不可的信念是观察到他们拱上了凤髻岽居然又放弃了馒头岽实在令我不解,这一定不是“程哥”的风格,应该是上星期天气不好的缘故。
  在一个急转弯上陡坡的地方其实也就是到了此次徒步的起点,看着“燕子”皱紧的眉头我心里也不安地深踩油门,发动机都气喘吁吁了虚弱地呻吟,停下来靠边在拐弯处,熄火,一脸懵逼的“鼎盛医药王小兵”那部车差点儿连续打滑。

拉了一泡尿回来的“冷漠”嘀咕一声:“哪里有路啊?”,户外轨迹是我自己凭空画来的,起登处确实不明朗就得开拱,新拓宽的机耕道旁边还甚至泥土填埋造成切入困难,“三字金”也都默不作语了,摇了摇头,钻入丛林。“才哥”不同意昨晚醉酒会影响今天爬山的状态依旧一勇当先,拔腿动作过猛,躯体姿态失去平衡,“砰”一声摔往地上被一树枝阻挡直插面部而来,差一点捅到了眼睛,在鼻梁骨的右边颌面部,粉笔头粗的伤口出血汩汩而来,受力过大,右鼻孔也鲜血直流,我害怕地颤巍巍地进一步加工设想了下如果再加上眼睛流血耳朵也出血,那就叫做七窍流血了才哥今天要么必死无疑。

就这样“才哥”挂彩了,创口贴粘在他的右边脸上差不多就遮住了眼也快遮住了天。
  还好“才哥”就是“才哥”,用这不经意的一摔,替代我们所有人的受累,红色鲜血渲染大地,就此今天的馒头岽圈越凤髻岽,一路都是“才哥”鼻孔止血掉落的面巾纸团,挂在树叶上,或者横在脚底下,跟“刘家丫头”用过的姨妈巾一样惹眼,只不过今天“刘家丫头”没空来。
  值班的“赖清辉”也没空来,在福州修养的“天涯风史文”郑老师也没空来,落笔游记这件事寻找不到承接者,那就自己咬咬笔头坚持下来,用尽洪荒之力的词穷之末势,完稿就拉风,无所谓质量高低,每一座山,留下一篇文字的记忆即可,等老了等老年痴呆了,能翻开来浏览阅读到,也就心满意足了不是?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冷漠”的文笔挺不错的,应该要挖掘她写写东西,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她发的微信朋友圈。

穿越了不到500米,一条成熟的山路仰躺在地上往王寿山的祥光寺蜿蜒而去,“三字金”奔跑出去到了连接的机耕道,“才哥”肯定责怪我了干嘛不停车在此处,不然哪里会有挂彩的出现,唉......,我原计划也不是这样想的嘛。拱到这条小山路的时候,“菠萝蜜”其实也陪着“才哥”滑溜了一下从土壁上摔下来,翻滚了身子好几圈,他没有哭就是。

按照既定的路线行走,没有想象中的艰难,“熊猫”姐的随行让我格外小心注意掌控行进节奏,快不得,停停走走歇歇最好,这样也才有利于她老人家发挥她的长处,要知道,我的“熊猫”有带了索尼A6400微单呢,她拍摄的技术不会比摄影专业的“山川”老师差很多。密林中偶有野鸟的欢叫交杂在清晨阳光照射进来的温暖里,格外舒服。地面上松软的泥土还铺设着厚厚的落叶,我穿着的天越登山鞋踩上去,莎莎作响,伴随着背包里新买回来的CC-music播放出来的动感音乐再加上登山杖有节奏的敲击声,美妙极了。

“菠萝蜜”在队伍背后陪着“熊猫”姐小心翼翼我很安心,我和“三字金”在前边开路几乎没有什么难度,“如梦如幻”肖老师越来越有了户外女神的身影,身材婀娜多姿已经不必过多阐述,对于户外路线的追求已经有了质量的需求,无难不上眼,无虐不成欢,厉害的很呐。与“美好明天”熊老师一样跟随队伍从不落后,并且有了开路的担当和勇气,何况今天还是午休美食时候的炊煮负责人,实在佩服。

受伤挂彩的“才哥”依旧不甘罢休,蹭蹭蹭地冲锋在前,一使劲用力,脸部横向发展的肌肉紧张就带来血管一次次迸裂,才凝固愈合的伤口重新出血,鼻孔也配合的很,淅沥沥的流淌下来那情景可豪华呢,面巾纸根本止不住,唯有创口贴压实压紧才能勉强掩盖住血喷如泉的事实。
  切上原本计划中大片石头崖壁,没有了前阵子蒙公山新路线的惊喜,因为谷歌地图已多年无法更新,资料都是很久以前的了,这片崖壁早已被硕大的森林树木覆盖看不出如何壮观,巨石之间也不好寻找路线攀爬,看似危险我们就放弃了探索,直接从右边山脊行走上去就得了,“三字金”也表示同意。

于是,林中巨石可赏的精彩路段开始了。王寿山的大范围属于武夷山系,素有"九峰十八景"美誉的王寿山,地处闽粤边界,坐落在永定洪山乡境内,由多座山峰连绵20多公里联结而成,最高海拔为1148米,因她鬼斧神工般的天然禀赋和厚重神秘的人文历史给人无穷的魅力和想象空间。古人曾对王寿山风景用一首诗来概括:"寿山风景古来稀,朱武寒婆左右围,岗甲日沉红一洞,天炉仙跃白云飞。手持扬笔描星斗,直至棋盘决是非。风髻下垂仙井饮,佛岩隆武咏如归。"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王寿山五大特色。查找地方志有记载:王寿山,又名阳寿山。主峰棋盘石,次峰笠麻岽,位于梅县东北部松源、桃尧和福建洪山三镇交界处。呈南北走向,山的东侧为福建省永定县,西南侧为梅县桃尧镇,是广东福建两省分界线。方圆百里,山势曲折蜿挺,由闽西向县境东北波浪式起伏伸展而牵。山形如殿阁,山水幽奇。棋盘石山巅有石坪,南面山势较缓,北面悬崖峭壁,一落千丈,山势险峻,笠麻岽因与松源横坊温姓祠堂相对,曾以人工采石加高数米。与福建交界处尚存一界碑,字迹清晰可认,为乾隆时所刻。北部有凤髻岽海拔979米,上有唐王岩,据传南明唐王(隆武帝)失败时曾遁至山中石洞隐藏,洞深而广,可容百人。而今,我们要探访的正是馒头岽往凤髻岽穿越。
  出现第一块秀足可攀的巨石时候,“才哥”早已捷足先登,摆好了POSE迎接“熊猫”姐的拍照,一个人孤单形影相照力度感不够,便索性拉了我和“燕子”上去,于是就风光了许多,差一点又要脱去上衣露出他壮美的八块腹肌了。
  “凡事努力”廖主任不多言语,应着沉默寡言的“三字金”默默地开拱在前头,两人连续不断地发现有不少清代的古墓居然葬在高山上面不可思议,也许风水甚好,只可惜凌乱荒芜已无后人祭祀的香火画面,扼腕依泣。也发现有“永定红”石材的探矿痕迹令人惊叹地出现在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顶峰,啥都不用分析,开路的成本都会很高已经让人忘记合上惊呆了的嘴。

每个小山头我都会绑上户外俱乐部的红丝带,代表我们曾经来过。临近一个探矿旧路的山包上休息了甚久期间给“才哥”重新包扎了伤口后,我们一口气拔高100米,接近了馒头岽的顶峰,细竹林掩盖的一大块巨石挡住了去路,往左边是悬崖峭壁,往右是密集的荆棘无法开拱,巨石的坡度60°有,攀爬面的长度9米左右,此时“啊兰”与“才哥”已攀爬一半,躯体平衡不好掌握,上也不是,下撤也退不回来,站在巨石中间勇猛的“才哥”索性一推“啊兰”屁股,将她送上石头顶处,跟在队伍后边的我解包掏出了10米长的扁带绳扔上去,传递给“啊兰”固定在一棵小松树上垂伸下来刚刚好,于是大伙儿纷纷攘攘逐一攀爬而上,我交代摄影师“熊猫”姐先攀爬是正确的,这样,每个人都有了很好的镜头留念。因为以后大家爬山都要知道,“啊兰”从不拿手机拍照的,“才哥”也不擅长。

“菠萝蜜”最后上来,我收了绳子跟上去,结果前边哀嚎一片传来,原来“美好明天”熊老师跟“燕子”双双中标:被野猪夹攻击了。

今年的开春第一爬是下洋的乌石下,同行的一驴友也被野猪夹伺候,当时一伙人手忙脚乱也很久才解脱开来,暑假自己去月光山岽穿越时候也中标了一次,林业部门上班的阿“浪”很有经验,一下子就帮我松了开来,此次我先转身给“燕子”帮忙的时候,“菠萝蜜”迎上身子解释到带弹簧的野猪夹其实都有一个开关,用牙签之类的在小孔里施压一按,即可松开。呵呵,情况属实,我确实是看到了那个小孔,但是我的方法其实也行,那就是先把幸运者的鞋子从脚上脱开,就很好继续分离鞋子了。在“燕子”挣扎掉惊恐情绪后,前面的“美好明天”熊老师也离开了陷阱,人员汇合整齐,那就继续往上攀登。

来到一堆乱石前,“啊兰”与“美好明天”熊老师喜闻乐见地跳上去,“熊猫”姐正急着无处踩脚而上时候,我交代她从树丛背后横切可以过去。哦,在石头堆背后,更震撼的镜头出现了,原来那是一块石头像极了一条粗壮的男性生殖器横空出世地往天空仰望,众人于是纷纷拍照留影打卡,生怕失之交臂遗憾终生,男驴希望沾个福分粘一些雄伟,女驴肯定祈盼驾驭坐骑能获丝丝爽意。哈哈哈,这就是我们的性福梦想吧。

临近馒头岽顶峰,我和“三字金”往左侧山脊走私开拱了出去大概20米,外面有个断崖十分壮观,分离的一块巨石约么有50米高耸立在山体之外,顶端一平整10平米有,然后居中一块如麻将桌大小的圆形石块放置在那里好像是人为堆砌的,跟山的主体间隔空出来的距离3米有,我不敢跳跃过去,就算有梯子搭建,恐怕也令我魂飞魄散。此时我想到了“木子”和“骄翼”祥哥,他们才具备这飞檐走壁的能力过去欣赏玩耍,我呢,静静地来发现了就好。

“三字金”在我身后帮我拍第2张照片还没摆好镜头时候,“才哥”就鬼哭狼嚎一般拼命叫我,她说“美好明天”熊老师又被野猪夹攻击了!等我急冲冲地飞奔过去,忠厚耿直的“菠萝蜜”已弓下身子在帮忙解锁了,大半个脸被创口贴遮盖着的好像欠他八辈子银元的“才哥”居然还对我闷闷不乐,他说我怎么这么迟才赶过来。

登顶馒头岽果然平乏无奇,灌木枝丫碍手碍脚地令人讨厌,我绑了一条红带子在树枝上留个纪念,抬腕查看时间也已近中午,手台呼叫开始撤离这座馒头岽,往凤髻岽方向的山凹处解决午餐问题。未料,离开馒头岽顶峰才几十米,一处空旷平整的树林下挺适合埋锅造饭,征得队友们同意,卸包开煮。

户外的野餐总是快乐和腐败的,“熊猫”姐亲自磨粉手工打造的鸡肠面配着牛肉味道令人流连忘返,“美好明天”熊老师卤的猪头皮火候十足,“啊兰”的油炸花生米香气迷人,“菠萝蜜”与“鼎盛医药王小兵”带来的冰冻啤酒均还带着凉,不消一刻,我已有酣酣醉意,那么多平整石头任由驴友各自挑选,酒足饭饱过后大伙在山野里舒服地躺着闭眼养神休息了20分钟,人生快乐尽显。

恋恋不舍地起身开始往凤髻岽去是在下午2点10分的时候了,挂彩的“才哥”可能喝了他自己带来的高浓度橄榄泡酒,血脉怒张,又爆管了,在脸上的创口贴缝隙里横流下来,实在不忍直视。山峰之间是下拱与上串,路迹不明显或者干脆说压根儿没有人走过,我和“三字金”轮番用登山杖挑拨掉树枝之间的蜘蛛网,一骑绝尘而去。

其实在馒头岽往下走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对面凤髻岽山坡上有一片壮观的大堆巨石铺设在山脊上,跟“三字金”商讨如何石头堆里穿越而上的可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很显然,难度很大,不然三爷是会爽快答复我的。
  不知怎么的“才哥”又追在了我前边,在一块石头上,他协助后边的队员帮忙搭手,一用力,鼻血又如洪水泛滥般倾泻下来,气势宏伟。我看了开始有点不忍心,于是卸下了我的背包,从底仓里掏出我自己珍藏的已过期的创口贴,狠狠地压住“才哥”脸上的伤口,再交代其把面巾纸捆成香烟状塞紧右鼻孔,他此时那状势,很像解放战争时期溃败的国民党士兵。

没有出乎我的意料,身手敏捷的“啊兰”早已先前查看状况,“三字金”也攀爬上我想涉足的大堆巨石位置,难!无法翻越,就算有绳子从顶上开始放下来,也得花些时间好好研究路线,也无奈于自己对于巨石攀爬的弱势,学不来龙岩足迹户外的“开心”大哥常年混迹于漳州乌山的经验,我不敢刻意模仿,这样才浪费时间并且会有不可意料的风险,还是乖乖地老老实实地从石头堆旁边借着灌木树枝找路爬上去即可。对此,负责收尾的“菠萝蜜”表示没有意见。

从石头堆左边绕上来,我们可不愿意放过自己在石头堆顶部玩耍的机会,大伙逐一爬上去,除了“凡事努力”廖主任带着“如梦如幻”肖老师等人放弃了在此的骚包摄影捷足先登往凤髻岽的顶峰而去,我敢保证这个地方,从未有户外队人士来领略过,包括轨迹记录里的“阿坤”一行,包括龙岩野猪户外的“老火”他们,也包括上星期才踏足而来的“程哥”“美惠电脑”表哥他们,搜索记载的图片或者文字里,没有这块石头的故事。它就藏在凤髻岽顶峰往馒头岽方向的200米需要下降50米落差左右的树林里,山顶看不到,卫星地图没有更新也查看不到,这么多的千年来它只静悄悄地等到了我们一行人今天的到来。

“燕子”、“才哥”和“菠萝蜜”以及我在“熊猫”姐的相机里,卖尽风骚地摆拍了很多镜头,揭开了凤髻岽无人所知的处女地。

花了半个多小时的玩耍,我们后边的驴友追赶上最前头坐在地上已快熟睡的“冷漠”他们,就是凤髻岽的顶峰了,其实也了无新意,还是灌木浓密不好容身,磕磕绊绊的连踏步行走都很困难。按照轨迹导航来到凤髻岽顶峰靠近王寿山一侧准备下山方向,才豁然开朗地让人惊喜起来!一块延伸出去的山顶巨石原来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地。

站在巨石上,对面的人字石、蜡竹台、祥光寺一览无余,远处的龙湖美景在冬天的阳光下泛泛点波,湛蓝的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显示出无暇的纯洁,犹如圣洁的少女站在春风沐浴下的屋檐下静静等待小阿哥笑意盈盈的到来,不要跟我抢,我就想做那个小阿哥。

每个人都在这里尽情摆拍留影久久不肯离去,这样的美景何尝不就是户外人苦苦追寻的梦想,站在高山之巅我们就是高山上的主人,是坚石,是古木,古树粗壮的根深深地扎在几块磐石之间,盘虬卧龙一般将光秃秀的山顶覆盖,它们的叶子不密,却達勃、繁盛。比起山下的翠叶青枝,它们选择了更深、更浓的颜色,属于春天的稚嫩与娇羞被风霜殆尽,深褐色的枝干支起的身躯在沉默中诉说着伟岸。高山上是深深的寂静和无言的冷清,它的客人只有俯瞰山川的雄鹰。它们客居断崖,在高山上盘旋。时而划过巷穹,引颈长鸣,时而俯冲山洞,隐医云海。山巅的雪塑造它们孤傲清俊的灵魂,山巅的风托举它们凌空迅疾地飞翔。高山之巅,是它孤独地痛苦地蜕变、成长的地方,也是它脾睨群写、卓然天外的地方。

高山之巅,是树与石的偎依,山与鹰的默契。有如此美景慰籍,“才哥”的小伤,足以喝彩高堂。

下山的行程是轻松的,老胳膊老腿的“熊猫”姐始终没有叫累,几处石壁缝隙跳跃下来都轻快的很,苦笋竹林里穿梭都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在展现风骚,我在她前边只要轻轻呼唤就立马可以看见她追来的身影了。实属不易,要知道,我们的“熊猫”姐今年61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