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洛阳西安华山行(一)— 神都洛阳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这一趟本来打算是去新疆看胡杨的,奈何冷空气将要袭来,原本的计划也只能搁浅了。然后为啥去了洛阳,我也不清楚,好像是先想着去爬华山,爬华山一般是先去西安,去从合肥去西安的火车是中午到,而这趟火车早上到洛阳 ,于是乎,就准备先去了洛阳,毕竟出去一趟不容易,只去一个地方划不来。花了两天的时间,把行程弄了一下,就收拾行李出发了。傍晚的火车,睡一觉,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洛阳,倒也舒服,还省了一晚的住宿费。计划第一天上午到龙门石窟,下午洛阳博物馆,晚上去看音乐喷泉。到了洛阳,天还没怎么亮,从火车站坐公交直奔龙门石窟(洛阳公交有几条线是一块五,自备五毛,微信、支付宝都用不了)

洛阳火车站  坐公交上摇摇晃晃,本来我就没睡醒,这下更想睡了。差不多摇了一个小时才到,这还是大早上人不多的情况下,正常感觉得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售票处还没开门,我就先去找早餐填饱肚子。到了河南,早餐当然是胡辣汤,加上两根油条,别提多带劲了(就在龙门公交站台的对面的小巷子里就有)。吃完早饭,就往售票厅去了,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见售票员出来。之前网上一直说洛阳的所以景点对研究生也是半价,两天的探索,证实现在只有天子驾六博物馆对研究生半价,其他都是原价(强烈建议国家把硕士研究生也纳入半价,硕士收入太低了)。买完票后,就朝检票口去了,售票大厅里检票口大概有一公里左右(土豪可以买电动车票)。匆匆过去,来的比较早,还没几个人。逛这种极具历史文化的景点,必须的听讲解才能看到点不一样的东西,不然就只能是看看。请讲解员是不可能的,希望以后可能吧。还好龙门石窟有微信电子讲解,里面基本是按参观路线来的,每一个小景点都有讲解,这个还是挺不错的,而且景区无线全覆盖。

远眺龙门大桥

龙门石窟北大门

• 洛阳的风 你得先在支付宝领取洛阳公交卡 才可以使用啊 我都用了4年了 去每个城市都是领取当地公交卡 2022-11-21 16:49
带上耳机,正式畅游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参观路线是先西山石窟,然后依次是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每个景点都要检票,所以别一开始就把票扔了。从大石门(检票口)进去,走过几百米就到龙门桥了,继续前行,到达石窟北大门。第一个景点是禹王池,就是一个水池,有了大禹的加持就变的不一样了。继续前行,到达西山北端的第一大窟——潜溪寺,传说原来窟内可以听到溪流的所以,故名潜溪寺。这是一个唐代开凿的石窟,有七尊佛像,主尊为阿弥陀佛。参观完潜溪寺,继续向前,就是陈抟“十字卷碑”,这是由宋代道教哲理大师陈抟所书的“开张天岸马奇异人中龙”十字卷碑,除了上述十字,还有诗文三段,书法极具个性。

潜溪寺内佛像

“开张天岸马奇异人中龙” 十字卷碑

穿过“十字卷碑”,就来到宾阳洞区。宾阳洞区有宾阳北洞、宾阳中洞、宾阳南洞三个大的洞区,并称宾阳三洞。三洞都是从北魏时期开凿,只有宾阳中洞完成于北魏,其他都是唐朝才完成。宾阳中洞堪称龙门石窟北魏期间佛像雕刻之精品,洞顶雕刻有两朵栩栩如生的莲花,南、北壁面雕有飞天、菩萨、护法天王等,周围是各种雕刻壁画。宾阳南洞主像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五尊式,完工于唐代,是唐太宗第四子魏王李泰借助北魏未完工的基础上,为其母文德长孙皇后做功德所营造。值得一提的是宾阳北洞,之前网上一直流传着龙门石窟的“剪刀手”大佛,就是着落在宾阳北洞。

宾阳三洞全景

宾阳南洞内佛像

宾阳中洞内佛像

宾阳北洞内佛像(剪刀手萌萌哒)

继续前行依次是敬善寺、摩崖三佛龛,然后是步步生莲,传说释迦摩尼诞生之后,即可走路,他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走七步,步步生莲。然后就是佛手牡丹石,这个应该是近现代才安放的。牡丹石的世界上仅产于洛阳,距今三至四亿年,它的底色为黑色,石体上分布了很多或绿或白的晶状体,宛如一朵朵国色天香的牡丹,由此得名“牡丹石”,洛阳有好多卖这个的,由于其产量稀少,真真假假大家小心谨慎。再往前就是万佛洞,其南北壁上刻有密密麻麻的佛像共一万五千尊,犹如写满汉字的巨著。

摩崖三佛龛

伊河风光

佛手牡丹石

万佛洞(两边是密密麻麻的小佛像)

接着是双窑、清明寺、惠简洞、老龙洞、慈香窑和莲花洞,莲花洞因其窟顶雕有一朵硕大高浮雕莲花而得名。莲花洞下来往南走,依次为普泰洞、赵客师洞、破窑,破窑是利用自然溶洞扩凿的一个洞窟,没有主像,是许多善男信女出钱凿刻的,内容丰富。再经过魏字洞和唐字洞就到了奉先寺,即大卢舍那大佛龛。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的摩崖像龛,也是全国石窟中唯一劈开山崖,依崖雕凿的大型群雕。整个佛龛造像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共九尊雕像。主尊卢舍那佛,传说是武则天的化身,依照武则天本人的相貌塑造的。

双窑内佛像

清明寺内佛像

密密麻麻的佛龛

莲花洞内佛像

卢舍那大佛

奉先寺

领略完卢舍那大佛的宏伟,继续前行就是奉南洞、火烧洞、皇甫公窑、八作司洞、龙华寺洞,这些洞窟都在半山腰,爬上爬下,所以说要参观所以的洞窟,是要花费不少体力的。往下走是古阳洞,这是龙门石窟开凿最早的石窟,有“龙门第一窟之称”。古阳洞旁边是药方洞,药方洞因窟门甬道刻有诸多药方(一百五十多种)而得名。继续前行就是路洞、汴州洞、地花洞、极南洞等,参观完这些比较大一点的石窟,西山石窟基本就逛完了。西山石窟远不止这些,还有许许多多小的佛龛,整个西山都是,不过大部分都损坏严重,有的佛龛里面的佛像缺胳膊少腿,有的直接就整个都损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