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地心游记 (桐庐纪龙山卧龙洞探秘)

公元2016年的父亲节,义乌自然部落的一群人,男女老少都有,踏上了去往桐庐的大巴,开启了探险桐庐纪龙山卧龙洞的神秘之旅。

从小就对科幻小说入迷,特别是最近几年根据十九世纪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大作《地心游记》改编的电影,深深吸引了我,带着对卧龙洞好奇,喜悦,鸡冻的心情,一行人,浩浩荡荡,向着神秘的梦境出发。

一路上有说有笑,有节目,有互动,时而高歌,时而笑话,唱的好不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出来玩的心情。时间倒也过的挺快,经过二个小时左右的汽车颠簸,很快就到了纪龙山脚下。

纪龙山(也叫鸡笼山)位于浙江省桐庐市瑶琳县境内,与“瑶琳仙境”隔江相望,与天斗地漏景区相通,垂云通天河相连。               纪龙山为典型喀斯特地貌,海拔拔818米,景区内常年云蒸雾绕,怪石嶙峋,险象环生;有豹子崖、城门洞、卧龙洞等景点。

刚刚下了车,和老天爷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一下子就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虽说老天不做美,但是难挡驴友们对卧龙洞的神秘之情和敢于挑战的勇气。

由于天气比较闷热,上山途中,有两位驴友出现中暑现象,我们在半山坡的竹林稍作休息,补充水分和营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丛林穿越,终于来到了卧龙洞附近的一个农舍,大家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吃午餐,补充能量,吃完午餐后,大家带戴上向导给我们的头盔和手电筒,兴奋的向卧龙洞出发。

传说在很久以前,纪龙山因为山高缺水,山里经常干旱颗粒无收,人们只好举家下山去别处谋生。有一天,山上的洞中来了一条蛟龙,为当地的人们带来了福音。每当久旱不雨,蛟龙就会出洞,一道蓝光冲上青天,刹那间,大雨倾盆而下。有了这条蛟龙,庄稼保住了,山里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人们为了纪念它,就把周围的群山和居住的村庄称为纪龙山,把蛟龙居住的溶洞叫做卧龙洞。

卧龙洞离向导的农舍很近,我们爬了大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到了洞口,只见洞口云雾缭绕,好似一股仙气扑面而来,真怀疑里面真的有神龙存在。

探洞的乐趣在于你永远也不知道在前方你能看见什么,经历什么……。

一群人进洞时的激动心情,在小心挤进狭隘的入口,爬过一段长约三十米的通道,在乱石林立的碎石堆中上串下跳攀爬之后消失的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满身的疲惫和艰辛。

我们不得不全身心的,小心翼翼的应付逐渐复杂的山洞地形,地貌。道路一直往地下延伸,空间也越发的变得狭小,我们已经不能直立行走,更确切的说法是在各种狭小的缝隙内,在没有灯光照明的洞穴内,以人类所能想象的各种姿势匍匐前进。

洞中遍布着各种形态的钟乳石和由钟乳石形成的石桌、石凳、石碗、石盆、石蒲团等等,这些上苍的杰作件件晶莹剔透,就象经过能工巧匠精雕细刻的工艺品一样,让人感到大自然造物主鬼斧神工般的造化和神奇。

我们又蹲又爬的,别看表情看起来轻松,其实有点地方真的走起来有点怕人呀,轻松是装的,就像有时候难过起来,开心也是要装的。        人生苦短,必须性感!

洞里的地下暗河很多,水声很大,我们一路盘旋着向下。没多久,大部分人的鞋子都湿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下反而倒好了,原来一路跨来跳去的踩着鹅软石走,现在索性淌水反而容易多了。

洞穴里面的地形很复杂,一会儿宽、一会而窄,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幸亏戴了头盔,要不然头早就磕碰的开花了。

在洞穴内多处地方不是要弯腰就是低头,要不就是人要横着过,水最深的要到大腿的一半处,如果长时间暴雨后可能会水位更高。脚下没有平整的地,都是大小石块,不是尖的小石子,就是不稳定的大石块,行走十分的不便,经常是顾了脚下顾不上头上,要不是有安全帽,还真的会碰个头破血流,

在黑乎乎的洞穴内,不知道攀爬了多远,也不知道爬行了多久。只听对讲机里传来领队蓝迪的声音说,后队变前对,往外撤,这话,对于一些筋疲力尽的驴友来说,这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一下子浑身充满了力气。于是乎,大家掉头,按照原来的路线往回走,直到看见洞口的曙光,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出了洞,稍事休整之后,我们马上就出发下山了。下一个项目就是挑战岩降豹子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