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让心灵去驴行 ------缙云乌大岩穿越

丽水缙云乌大岩~马鞍岩全程14公里左右,是缙云最美最刺激的驴道之一。奇峰,怪石,山洞兼有之,悬崖,险道,山路并存之,壮美的大自然风光让驴友流连忘返!

公元2018年5月6号,义乌驴友一行12人,分乘3辆小车,六点半在下王集中出发。

八点半左右到达乌大岩下的村庄,绕过村后小水库,穿过桔园就到乌大岩爬山起点。

出发前查询了一下缙云的天气预报,有阵雨,温度21~33℃,对于驴行来说,天气还是不错的。

线路从乌岩下自然村开始,经过乌大岩山脚然后攀越乌大岩顶部,再沿山脊穿越刀峰、阴阳二峰前,经飞来石、小石笋那条山垄再绕过老鼠梯岭然后沿着山脊一直到马鞍岩下,期间经过无数奇峰怪石,石狗、阴峰、阳峰(当地人称铁钉岩)、飞来石、小石笋、小阳峰、小马鞍、巨蟒出山、石兽、乳峰、西天门洞、木勺岗奇峰、石龟、麻菇岩(雄鸡相掏)、将军岩、鳄鱼嘴(貌似高台跳水板)、一线天(老鹰岩)、马鞍岩、猩猩岩、等等鬼斧神工,妙趣横生。

首先要连续爬坡近二百米高程,才能到乌大岩山顶,这段路以岩背为主,攀爬手脚并用不敢有半点的丝毫大意。

爬了不久,就是大汗淋漓,太阳也是越来越毒辣,天气预报说的是阵雨,哈哈,中国庄家,还好水带的比较多,要不,还真吃不消。

此线路属成熟路线,一路上都有前人留下的标识,上山有多处陡峭上升处,有丰富户外经验的户外强驴可以徒手攀爬而上,新手或弱驴则要借助当地人安装好的铁链上去。

在接近马鞍岩的山路上,走在前面的驴友一声惊叫,我赶紧上前去,一看,原来是一条大蛇横在路上晒太阳,由于我们的到来,惊扰到了它,我拿起手中的登山杖,想捉住它,谁知去被它一下串到草丛中不见了,可惜,可惜,后来,在马路上,我们又再一次遇到了一条,只是很小,大发慈悲,放过了,一天两次遇到蛇,2018必须发,发,发。

坡陡林密,砂石路滑,一步一拽树,两步再攀石,手脚并用,腰腿合力,才能步步向前。

远观马鞍,四面陡峭,崖深万丈,如何攀缘而上?非走近,看不清,而若走近,又何其不易!攀藤附葛,拽绳蹬石。

最险峻雄伟的当数此处,到了悬崖下面,驴友的痕迹明显减少,要不是有六只脚轨迹,还真怀疑已经没有路了,用古人的诗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并不为过,同时这也说明了攀爬马鞍岩的危险性和刺激性。

攀登马鞍岩要从马鞍岩下的西边上去,上面有块大石头,大石头和悬崖间有一个天窗,人站下面,有点坐井观天的感觉,驴友们必须经过马鞍奇峰中部的天窗往上爬,天窗距离站脚处约4M高,需要从窗中悬挂绳索,人攀着绳索从天窗中“挤”上去,背包则是用绳索从外面的悬崖边吊上去,然而,胖的人可能钻不过去,那就必须克服恐高心里,从大石头外面,也就是悬崖边上爬上去,建议胆小或有疾病的人还是不要去攀爬。

奇峰百丈拔地起,攀爬好似上天梯,奋力登上临绝顶,无尽风光在脚底。

马鞍岩顶部其实与别的山脊差不多,同样也是乱石、灌木、杂草、荆棘丛生。悬崖西南面最高落差有近百米高,因地势险要,站在悬崖顶上,风呼呼地吹着,好大,让人站立不稳,只能半蹲着,感觉在30℃的温度下也心生凉意,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原因,大家减少得瑟时间,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一个字,溜;两个字,下溜;三个字,赶快溜,哈哈。

很喜欢登上顶峰,然后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其实立于天地之间,人又何其之渺小。但也正是那一刻,因为感觉到了人的渺小,心胸才会更开阔,胸怀也才会更宽广。这也是我喜爱爬山的原因之一吧。

翻过马鞍岩后沿崖顶小路下至垭口,然后往下至岭脚村方向下山。从马鞍岩下垭口下来也同样刺激,这么高的山峰垭口下来几乎是一条直线,中间没有停顿、转折,脚下滑石、湿滑的山土,虽然前几天下过雨,但是山涧确没有水流,反而成了驴友们的路线,最容易最快的下山方法就是一屁股坐在地上像滑雪那样滑下来。哈哈,惊险、刺激、美景一路相伴。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扇窗,打开了是尘世烟火,关上它是云水禅化,禅如一朵莲花,开在心中,会让生命豁然开朗,每个人以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心态来简单生活,快乐就会一路一生相随,生命的美,就在于经历过人生起起落落后的安然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