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水墨羚山~记羚山全穿及栈道环线

20221112

羚山全穿,今年已计划了多次,因为天气炎热,一直未成行。这几天冷空气来,有凉爽的秋风,决定周六行动。

我们相约8人,早上7:30从停车场出发,从喜见亭上,全穿到黄村后,走栈道环线回来。

羚山最高峰龙门顶,海拔约600米,穿越约11公里,栈道9公里,总行程20公里,山上深深浅浅的V沟特别多。穿越有点难度的。

我将之前羚山环线及到龙门顶下山2条轨迹加载到一起啦!因为上了围心顶之后,大家都很兴奋,只顾聊天没看路,走了另一条山脊下,与传统线相比,绕远了一点,难度降低啦!

牌坊合照

今天浓雾笼罩,近在咫尺的西江河面,江面上来往的船只,对岸的烂柯山,全部看不清!天空上的太阳光,努力透过浓雾,发出微弱的光。

手托明珠

好一幅水墨丹青

羚羊峡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历来是诗人墨客登临之地,他们写下了不少赞美的诗章。

羚羊峡山连水,水连山。一水远赴海,两山高入云,风光秀丽,波光船影。每年除夏季汛期,春、秋、冬季江水清澈,平静如镜,山水辉映,这里全是绿色的生态文化区域。在平静的江水中,常见鱼儿戏水或遇险跃出水面,傲视渔翁。

羚羊峡古道历经沧桑,留下一处处古迹。沿途有清风阁摩崖石刻、龙门茶亭石柱、纤痕、篙穴、系缆石、羚山炮台、战壕等文物古迹和裴公十九桥、峡山碑亭、峡山寺、灵华寺、天后宫等遗址。

雾锁江面,江上的船只,静静地停泊着,等待大雾散开,能见度好了才继续启航。

我们一行8人从喜见亭登山,到了这堆巨石上,这里也是观赏江景最好的位置:有一定的高度,视野开阔。

今天站在这个赏江的最佳位置,如入仙境:江面被浓雾封锁,入眼是白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