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9

穿越念青东 走进新时代

穿越念青东     走进新时代

谨以此篇纪念入伍时间40周年,并作为人生60岁新起点之坐标。

我对到西藏高原徒步似乎情有独钟,这次已是第四次进西藏高原徒步了。第一次是去阿里冈仁波齐转山,第二次是去南迦巴瓦峰转山,第三次是去珠峰东坡徒步穿越,这次则是去念青东徒步穿越。去年有驴友问我户外那里风景最漂亮,我说那一定是珠峰东坡风景最漂亮吧。今年从念青东徒步穿越回来后,又有驴友问我西藏那里风景最漂亮,我说,那一定是念青东风景最漂亮吧。

念青东的美源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其所属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作为西藏鲜有人至的秘境,这里原生态的雪山、冰川、高山海子具有无法抵抗的吸引力。这里有着数百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未登峰,这里有着数不清的高山湖泊,碧蓝如海;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雪山冰川,有最原始的风光;这里的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地貌多样,你能想到的绝大多数地貌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今年初即打算今秋去念青东穿越,去再次感受世界屋脊的壮丽风光,作为即将迈进花甲队伍的老朽,相约与一群小伙伴们重装穿越念青东,面对那美丽的风景,如同走进了童话般世界,曾经的梦想似电影般一幕一幕展现在眼前,心里很开心、很愉悦、很知足,真的是幸哉、乐哉、悠哉。。。。。。这一心愿的圆满实现,是对人生59年来的一次独特告别和总结,是人生旅途的重要界碑,是面向未来的一次修炼,是走进60岁的特殊礼物。诗曰:

千里迢迢进西藏,翻山越岭万木繁;

有花有酒有风月,有天有地有河山;

忘却凡尘万千事,世界屋脊情淡然;

回首群山天际远,沧桑如海醉夕阳。

诗又曰:

日落西山彩霞飘,珍惜时间自逍遥;

人生不过几十年,别等扶靠走不了;

轻松自在每一天,健康快乐最美好;

远望天地若仙境,一分一秒无烦恼。

(一)简要过程

近几年,念青东穿越成为户外热点,走过的驴子在户外论坛发贴很多,对穿越过程也都有比较详细精彩的描述。老朽我脑笨手拙,翻阅自己以前穿越鳌太博格达、珠峰东坡、狼塔等文稿,感觉实在很难再用文字来表达念青东的壮丽风光,纠结了好长时间也整不出成串像样的词汇,只好把过程粗线条的说说,大而化之简述了之(这里详细过程省略文字3800个)。。。这次穿越主要过程为:

第一天:曲那玛村~措拿马~措爬马~措拿马营地(海拔4300米)。

第二天:措拿马营地~巴巴拉垭口(5290M)~巴巴拉垭口下营地。

第三天:巴巴拉垭口下营地~错扎克~无名垭口(4980m)~错仁措营地。

第四天:错仁措~无名垭口(5040m)~冻错前小垭口营地。

第五天:冻措前营地~也村~巴村。

第六天:巴村营地~措左巴~松拉垭口(5165M)~海子线与C线分叉路口下无名措营地。

第七天:无名措营地~撒玛著学垭口(4940M)~通参牧场第二牧民点临时营地(海拔4300米)。

第八天:临时营地~通参牧场~通参村~波密。

整个穿越行程有风、有雨、有雪、有雾、有阳光,而且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下雨。高海拔,途中不少同伴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路上也会碰到下撤人员。营地普遍较好,用水方便。累在快乐,累在修行,诗曰:

穿越秋天的红尘,寻找高原的安宁;

踏上纯洁的雪域,坠入了一往情深;

所有幻想如梦里,丢掉斑驳的伤痕;

以雪的印记飘落,如海子宁静前行;

化作一缕淡淡味,犹入燃烧的意境;

炙热呼唤着蒸发,寻找水源的命运;

佛前青莲清风来,知道冲动的乾坤;

拥抱层层叠叠禅,翻阅遗落的约定。

(二)翻越垭口。

这次穿越念青东曲通C线,共翻越了巴巴拉垭口(5290M)、无名垭口1(4980m)、无名垭口2(5040m)、松拉垭口(5165M)、撒玛著学垭口(4940M)等5个垭口。在高原翻越垭口,海拔高、强度大、用时长、消耗多,是一次徒步综合考验。翻越垭口是这次穿越的难点,而翻越巴巴拉垭口又最为艰难。头天晚雨水不停的敲打帐篷,声音像钢琴曲缓缓入耳,伴随着这轻音乐静静的休息,为次日翻越垭口储存能量。早上8点出发,持续拔高上升1015米,感觉翻越巴巴拉垭口是户外穿越以来经历难度较高的,接近垭口,石阵横七竖八挡在途中,只能仔细的辨别,小心的攀爬,谨慎的跳跃,用时6小时。到达垭口,老朽我自知自明,不敢多待,担心风大受凉影响后续,向队友打过招呼就先行一步。在高原户外徒步,我要求自己,不逞强、不盲目、不拖累,如同人生道路一样,年长了已经输不起,负重远行,不能迷路,不能忙乱,不能蛮干,要老驴识途,稳稳当当排险,平平安安通过。下坡也是乱石横流,尽显户外野性,耐着性子慢慢悠悠的走,不紧不慢向目的地前行,与风景同行,与天地共享,与高山对话,与自然融洽,与万类共安。到达营地为队友留好地盘,找块平坦地搭帐篷。今天路程比较长,强度也较大,晚餐勉强吃了几口就放下了,早早休息,连日记也是次日早上补写,好在营地不错,休息的还好,恢复的也快。后面几个垭口翻越的都比较顺利,有诗曰:

高原徒步意志坚,翻越垭口受考验;

一路上升喘粗气,缓步前行执着念;

风雨雪花迎面来,壮丽风光只等闲;

雨过天蓝飘白云,秋色灿烂正当艳;

山舞银蛇姿态娇,魂牵梦绕尽开颜;

玛尼堆上添石块,洗礼心灵轻抚面;

雪域高原天下景,广袤无垠望天边;

豪情万丈仰天笑,指点江山似当年。

诗又曰:

走进青藏高原,

登上崇高庄严。

看一看前路弯弯,

见一见花落池边,

听一听弹欲断弦,

会一会地阔天圆,

转一转尘世凡间,

只不过转眼之间。

就在我抬头的瞬间,

突然看到雪山笑颜,

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就在整整一个蓝天。

让心灵紧贴青藏高原,

感到了静肃博大深远;

走进青藏就走进天籁,

那是我们结局和起点。

仿佛天上一切都在地上,

犹如地上一切都在天边。

捧起一团哈达似的白云,

接过一件白云似的哈达,

苍远和圣洁就在你双肩。

转一圈,见仙外仙见天外天,

天地间,我牵挂的是那一眼。

那一卷,泼墨留白的分寸感,

千百遍,我在心里轻轻默念。

绕一圈,那些年的悟道参禅,

你面前,始终无法明白说圆。

我面前,一片云里雾里群山连绵,

推开门,看风景的人久久的眷恋。

(三)高山海子。

海子是青海西藏等地,人们对内陆湖泊的地方叫法。这是历代相传的典故,这些湖泊广阔无边,像极了大海,因为地处内陆,区别于真正的海洋。青藏高原有众多的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形成成千上万海子,这些海子是江河湖海的源头。大一点的海子在西藏叫做“措”,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湖。西藏的海子众多,海子形态各异,各有特色,美不胜收,就像是一颗颗镶嵌在雪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

这次穿越念青东曲通C线,看海子是精彩节目。一路观赏海子,风光无限。

海子其实就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那个湖。怀着虔诚之心面对时,我发现眼中海子,有着与众不同的颜色,纯净得没有一点杂质,形态和色彩怎么变换,它都会把你的灵魂引向圣洁。我想恐怕高超的画家也难以调出这圣洁的色彩,就像具有幽深富有内涵的女子,娴静地舒展着自己的身姿,尽情地敞开一身的胴体。有的极蓝蓝得天水一色,有的极绿绿得连玛瑙也会黯然失色。这些蓝和绿的海子,透明得如同一面镜子,晃动着天上漂浮的白云,荡漾着山间茂盛的树林,裹挟着林间悦耳的鸟鸣,倒映着雄鹰飞翔的英姿,盛载着藏民神圣的祝福,在平静的水面上轻柔地滑过,通向前方的幽谷。

海子有古树环绕,奇花簇拥,宛若精心绣制的美丽花边。水上水下虚实难辩,中央丛丛花树自开自落,就连被大自然涂抹得万紫千红的山,也忍不住把自己层层叠叠伟岸的身影,投射到那流光溢彩的海子中,献上自己最成熟的爱。海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并且散落得轻松写意,让人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缕缕无限的遐思。流连其间心灵自然而然得到净化,浮躁之心烟消云散,亦如海子一样的清澈明洁。随着季节的变化,海子的颜色也会随之变化。呈现出碧蓝、青绿等多种颜色。山顶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和冰川,春季满山开满五颜六色的山花,秋季万紫千红层林尽染,四季美景都如梦幻之境。群山云彩整个场景倒影在水面,美的无法形容,令人赏心悦目。许多人把湖形容成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确切点讲像彩色飘带。那种蓝色,令人惊叹!在高处眺望,如同一条蓝色的飘带飘向远方。        湖面无风,湖面如镜,偶有阳光透过云层,照到湖面,光线非常柔和,湖边的山峦、云彩十分清晰,倒影在水中,湖光山色,令人陶醉。湖水清澈透明如同虚幻,隐藏在一片树林之中,犹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散发出幽幽绿光,微风吹拂,碧波荡漾,沁人心脾。第一眼看到湖,几乎所用人都会被湖的美景感到震撼,瞬间人就会激动、兴奋起来,继而掀起与湖合影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