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古惠济寺的银杏树

南京汤泉镇有一座始建于南朝的小寺庙古惠济寺,老寺庙占地39亩,只有十多名僧人怎么也不能说是有多大的规模,但寺庙中的三棵古银杏树却名声在外。古惠济寺几经翻修但院里的古银杏树已生长了一千四百多年了,它见证过千年的历史风云,这样高龄的银杏树实属难得。三棵古银杏树都有自己的名字“撑天覆地”“千年垂乳”“雷击复苏”,每年在小雪节气过后几天的日子里,银杏树会在阳光下展现它金黄身影。桂花绽放的芬芳和银杏树的金黄是秋天的二大主题,我都喜欢用相机记录这二个时刻。每当这个时刻兜率里的桂花树,惠济寺院中的银杏叶是我按相机快门的的规定动作。这也是很要紧的的事,是日常生活中的仪式,一种怀念岁月的仪式。这是我私人仪式,如同看新年音乐会,看世界杯,这不仅仅在乎花开叶落音乐足球的事,它们成了我的一个“年纪本”,所以有了伴的路,没有岁月可回头。

去年我错过了拍惠济寺的银杏树,去的时候树叶已经落地了,没赶上。惠济寺的银杏树叶有它的个性,小雪节气过后四五天是漂亮的,还要在这四五天中选择一个晴天。能遇上银杏树漂亮的风姿也得有缘分,如果这时段风雨较多树叶没有金黄就会掉了,那样就得等上一年,今年算是有缘分吧。
给这些照片配一首打油诗吧:和煦暖阳常出家,老山脚下一枝花,西风涂染千年树,古寺又添一袈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