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22-11-12无锡茶马古道-华藏寺-十八湾-状元古道(龙心版)

这个周末的活动可以说一波三折,彬彬和老牛本来计划去武功山的,活动都组织好了,车票住宿都安排好了,结果江西那边疫情出状况,被迫取消了,活动改成了四明山之心。本来武功山要请假,我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嗨皮,改成周边的一日线,那还有啥说的,赶紧上车呗。

单日线的活动没想到那么火爆,链接发出来一天一车就满员了,候补的人太多,老牛无奈开了第二车,结果第二车周三前也封团了,看来大家憋屈的够呛啊。

本以为一日线可以顺当出行了,结果临近周五了,突然余姚方向也出现了疫情收紧的情况,眼看着上海各大户外俱乐部都取消或调整了行程,老牛和彬彬商量后决定避开杭州方向,临时换一条江苏的线路,所以有了这条无锡太湖边的休闲线路。本来这是无奈之举,下决定时已经是光棍节下午了,本以为退出的人会比较多,但是还小看了大家出行的决心,最终还是两车70多人。

既然是休闲线,就要照顾大家的体力,领队彬彬规划了AB线,A线15公里,爬升550,B线12公里,爬升400。由于线路和太湖边的湖滨大道大致平行,这里下撤线路多,我们在车上开玩笑,今天是ABCD线,走的不过瘾的可以加餐,觉得累的可以直接下撤到湖滨大道上。

依旧是熟悉的人广8号口,集合出发。

途经热门的网红服务区,大家纷纷拍照打卡。

江苏方向比较顺畅,到达出发点还不到11点。集合拍照,准备出发。出发点为南山村的基康里。

起步出发是一个湖滨的小公园,真惬意啊,如果郊游散步。

途径一个茶厂,看得出这里的茶厂规模不小。一直奇怪这里怎么还有一段所谓的“茶马古道”,看来过去这里也是茶叶的主产地。

树上的叶子已经红了,来的正是时候。

经过了十八湾农庄,我们前行经过的地方还有十八湾湿地公园,看来十八湾名气挺大。

无锡十八湾湿地公园,公园坐落于中国面积第三大的淡水湖-太湖的西岸,没有大门和围墙的阻隔,绿草、荷叶、大树和小池塘,共依烟波浩渺的太湖,呈现出一片片美景,全长逾8公里的环太湖景区,已经成为江苏最大的开放式游览地。

开始爬山了,这边临近太湖,山都不太高,所以爬起来非常惬意。秋日的山色开始绚烂多彩。

虽然山势不高,临近山顶,还是有些陡坡的,加油!马上到顶了!

居然路遇摩托骑士,越野爬山,这可不多见,徒友纷纷和战车合影。

【11:40】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山顶鸡笼山,海拔200米,虽然海拔不高,但是坡还是有些陡峭的,短短500米,爬升抬升了140米。

站在山顶,远眺群山,今天天气不错,天高云淡,气温也不高,确实是个适合秋日登高的日子。

【12:30】又翻过了一个小山头,然后下到了底。这里要穿过一个学校【无锡商业技术学院】,可以说这个学校被靠小山,面临太湖,在这里上学的学生还是挺幸福的。

这里要穿越一条马路。这里是距离起点大概5公里多一点,本来这里是作为给那些体力出状况的徒友准备的下撤点,但是好像绝大多数都没有啥问题。那就继续走呗。

绕过了一条小马路,沿着轨迹居然来到了一处很大的公园样的地方,门口显示这里是九龙湾。那就进去呗。

这里风景不错,有茶园,有小湖,徒友们纷纷打卡拍照。

到了一个岔路口,按原轨迹是沿步道上山,领队彬彬却让大家走登山小径,翻了翻轨迹,最后能重合,那就走呗。休闲线,要得就是玩。

这里路边有老乡卖橘子,上前攀谈了一下,老乡很客气,直接就拿出一个橘子请我吃。不错,不错!橘子很甜,带点酸味,水分很足。问了价格,10块钱三斤挺便宜,买了10块钱,老乡还送了两个,真心不错。提着便利袋,一路和小伙伴们分享着甜美的橘子爬山,这种体验还真不多哦。

【13:00】走到了山顶,最高点大概155米的海拔。山顶这里居然是一处公园的样子,还有一处标识着【斫琴台】。

原来这里属于胡埭九龙湾步道的一部分。查了下资料。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富安盛产桐木,斫琴台闻名遐迩。古人以“斫琴”命名古琴的制作,取木之精神,雕琢灵魂。相传,东晋画圣顾恺之曾经和友人来到富安,取桐木斫琴、弹琴,并绘制《斫琴图》。率性不阿、旷达清幽的魏晋风骨也随着琴声和斫琴的技艺一同保留了下来,至今还能在这里找到斫琴的高人。

原来本地还盛产古琴,所属的胡埭镇还是状元故里,这可真是疏漏寡闻,今天长见识了。

本来计划在山顶让大家吃点东西修整一下等后队的,但是山顶没遮没盖的,今天又是一个晴好天气,确实不是一个修整的地方。和彬彬商量后,下到下面的华藏寺去休息。

那就走呗!

站在山顶,远远的能看到太湖,今天有点雾蒙蒙的,看得不是太清楚。

【13:15】下山很快,10几分钟就下到了华藏寺。

总感觉这个名字很怪,到了门口,看到一尊雕塑,一个和尚或者罗汉背着一个佛陀或者菩萨样的在奔跑。同行的徒友说:“从没见到过这种员工背着领导跑的造型”。一众徒友笑喷。

【华藏寺】,在无锡的西南方马山街道区域内,位于九龙湾南侧的华藏山下,滨湖景区十八湾,为江南十大名刹之一。这里原名“青山”,山顶有莲花峰,下有青山岭、小岭、塔子岭。南宋绍兴二十四年,即公元1154年,高宗皇帝将太师张俊赐葬于青山,为了每年祭祀张浚,特在墓左侧建造了寺院,赐名“华藏褒忠显亲禅寺”,称为青山寺。为了避免与河埒口青山湾的青山寺混淆,便将这青山寺改名为华藏寺。

门前的塑像居然是:【阿弥驮佛】

阿弥驮佛华藏寺阿弥陀佛坐化成佛之传说见载于民国三十三年出版《西神轶事》一书之《阿弥驮佛》,1988年复建华藏寺时,在天王殿前塑了阿弥驼佛金身塑像。

据《西神轶事》书中载曰,以前寺中有一烧火和尚,小名阿弥,乃本乡人也,阿弥忠厚勤奋,凡事争先,任劳任怨,终日在厨房烧火煮饭。一日,阿弥见山门外有一病丐,看看待死,阿弥怜之,便扶其至灶下,睡于己之铺上。此人病得厉害,奄奄一息,阿弥则精心照料,不厌其烦。寺内僧众见之,一致呵斥阿弥,老和尚闻之赶到厨下,该病丐已死矣,于是,阿弥成为众矢之的,百般无奈,阿弥俯身把死人抱到背上曰:“我来把他驮出去”。阿弥背驮死人便步至山门,但见阿弥跨出山门,却举步腾空,犹如登上一张无影梯子,步步高升,顷刻间,已进入云端。众人见之无不大惊失色,老和尚固善知识者,叹曰:“吾辈修炼数十年,却不如阿弥一朝驮佛去西天矣”。于是,僧众皆下跪齐声呼:“阿弥驮佛!阿弥驮佛!”

阿弥成佛入天界,也时刻不忘华藏寺里众兄弟,遂按华藏寺僧众要求,每年四月初七夜,必定回寺,诵经说法,与僧众切磋佛经,华藏寺也必定在第二天(四月初八)举行盛大法会。

僧众与华藏寺周围四乡八邻之善男信女,为纪念阿弥便常常念叨:“阿弥驮佛”,阿弥驮佛得道升天而去之优美故事,千百年来代代相传,为百姓津津乐道也。而阿弥驮佛这句经典佛语,后人竞将其误读成:“阿弥陀佛”,从此,将错就错,“阿弥陀佛”传诵至今。

这个~这个~我们常听的僧人念叨的“阿弥陀佛”是这么来的?我表示怀疑,就当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吧。

修整了一会儿,中队陆陆续续赶到了。大家也在这里修整好了,那就不等后队了。华藏寺这里就是原定的B线下撤的点,后队要沿这里出去,其他人就跟着我们走A线了。

出了华藏寺的山门,绕道一条战备道上山。

【14:05】又爬到了山脊线,这里算是一路上的第三个山头吧,海拔155米左右。实际上,如果我们不去【华藏寺】,A线可以直接沿山脊线走到这里,我们实际上是走了个U字形,不过出来玩,不就是各种玩嘛。

走到这里,就要离开铺装路面,进入常规的徒步道,俗称“小树林。”

【14:25】翻过了石皮岭下到了山底,这里是条公路。到这里大概11.5公里,这里是原计划的A线拐点,但是大家都觉得不过瘾,纷纷要求加餐。确实走了这么点路,这么点爬升确实有点少。没说的,继续走,沿着路网规划了下,继续走起。

翻越公路,对面山继续上!

第一个坡是上到地图上标识【大炮墩】的地方,我原以为这里应该有块山顶平地,或者建筑啥的,结果啥都没看到。

往上也没查出为啥这个山名叫大炮墩,难道是当时为了防备太湖上的水匪这里设置的防御设施?

【15:05】翻过了另一个山头后,到达了一处观景台,这里应该属于状元古道的一部分。前队徐彬彬他们已经上另一个山头沿状元古道继续加餐了,我看看时间,收拢了身边的大概10几个人,决定带他们切下去,提前结束A线的加餐。

穿越了一段不长的有荆棘的硬切线,下到了路网相对比较密集的一条步道上,然后沿山而下,走到了公路上。

秋日的山色总是绚烂多彩,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走到了路边,一群小伙伴们吃着东西,聊着天等着我们的大巴车来接我们。

另一边,比我们提前下来的小伙伴们已经在游览十八湾湿地公园,拉伸~

以及~~~~~~~~~

和我们一样摘草刺~!

哈哈哈哈~

一个稍微不光滑的衣物,帽子,就被大量的草刺占领了,一个个化身捉虫的小鸡,一个个草刺清理。说起来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最终,我带的这一组,全程15公里,爬升680米。很轻松的完成了今日的行程,这种休闲而不累的徒步,我想很多人都想来走走吧。

崎岖道仄鸟难飞,得得寻芳上翠微.一径寒云连石栈,半天清磐隔松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