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18年11月10日至17日 湘西自驾

[复制链接] 查看:20358 | 回复:57

淋着雨站在悬崖边,耐心地等着偶尔露峥嵘的一瞬。

“乾坤柱”现在非常有名,它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仿佛刀劈斧削而成,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悬浮山的原型。

据周围商家介绍,观看乾坤柱的最佳角度是在连心桥上。我站在这座铁桥上淋雨十几分钟,最清晰的也不过是上面的这张。

天生桥只拍了模糊的轮廓,等从袁家界出来,外面的雨雾更大了,白茫茫一片,我们兴味索然,在下午两点就坐天子山索道下山了。

出了武陵源景区大门,我们驾车去往“百丈峡”的公路,一路的风景倒很不错。这条公路连接张家界景区森林公园出入口和武陵源出入口,全长19公里,一路穿行在喀斯特峰丛、盘山公路间,风景如画。

这条路是上下行分开的高等级公路,划有非常窄的绿道。现在只有森林公园通往武陵源方向的道路通车,上下各一条车道,无法停车拍照。我慢开细看,终于在一个岔口驶下公路,来到还未开通的另一条车道上,随意停车散步。

在这条还未开通的道边,建有“百丈峡观景停车区”,两边的奇峰林立,称得上最美公路。

尚未开通的道路被人为挖断,防止车辆进入。

道路穿过烟雨迷蒙的山峰。

由百丈峡公路返回武陵源时间尚早,在溪布街闲逛。

天还下着小雨,游人大多还在张家界景区的山上未归,随意走在小街上很舒服。

晚饭吃热腾腾的“三下锅”。度娘介绍:明嘉靖三十三年(1555),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不断大肆袭扰。朝廷征湘西土兵平倭。时值年关,将领覃尧下令:“蒸甑子饭,切砣子肉,斟大碗酒,提前一天过年再出征。”因时间紧,来不及作许多菜,就来个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这道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仅有腊肉、豆腐、萝卜,还有肥肠、猪肚、牛肚等,类似麻辣香锅。
11月12日一早,我们开车前往张家界市区,9点半左右到达市区办好入住,徒步前往市区的天门山索道站。不巧的是这段时间索道停开检修,只能坐车前往天门山景区。在景区大门停车场,远远就望见了那个著名的山洞。

天门洞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据说在公元263年,嵩梁山峭壁轰然洞开,呈现出天然石洞,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前些年当地曾邀俄罗斯空军表演队架SU27战机穿洞而过,天门洞由此名气大振,以后,当地组织在天门山举行过世界翼装飞行比赛、F1赛车天门山山路表演、高山走钢索表演等,神奇壮美的天门山和极限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汽车停在天门洞广场前,抬眼看到头顶上巨大的山洞,连天的999级台阶,非常震撼。

这里必须留影一张。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书”上天梯“。

其实现在在“天梯”右侧的一个山洞内,有上山的自动扶梯,费用35元(由上向下是免费的),而人们更多的是选择徒步爬上去。

台阶笔直向上,天门洞云雾弥漫,低头一步步,抬头间忽然有了不真实的感觉、往生的感觉。

终于爬了上来。

门洞下是个巨大的大厅。

需要绕过去到廊道那里去坐电梯才能到山顶。

坐七八组这样的扶梯才能到达天门洞的上方,比较平缓的山顶。

这是天门山整个景区的示意图。

山顶的游览路线,一般分成东、西两线,而现在西线正在维修,我们只走了东线。

站在山顶可以俯视上山的道路,自大门口至天门洞广场的16公里山路,有99道弯,爬升了1000米。几乎没有直道,全是各种胳膊肘弯、螺丝转弯,上山的中巴高速如飞,还要和下山的车辆会车,坐在车上的乘客被甩东倒西歪,惊心动魄。我过去以为长白山的班车司机技术牛,而天门山的则是牛上加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