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八山一水一分田~醉美贵州,一路黔行(六)马岭河大峡谷

马岭河谷涧水潺,壁挂珠帘一线天。

群瀑飞岩轰霹雳,银河倒泻漫寒烟。

地缝深幽雄奇险,美丽伤痕传四方。

慕名而来相见晚,不虚此行心底宽。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兴义城东北,马岭河发源于乌蒙山系白果岭,上游叫清水河,中游因两岸有马别大寨和马岭寨而称马岭河。知道这个地方,源于在网上看到的一张悬崖满挂瀑布的照片,就生了来此一探的念想。

马岭河峡谷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兴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的作用。它靠流水千万年地冲刷溶解,把原本是云贵高原上一部分盆地,生生切成长度近百公里,平均深度约200多米,裂缝最窄处50米,最宽的地方达150米的大峡谷,所以马岭河大峡谷也称之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伤疤”。景观最为奇特的钙化瀑布群,谷深、流急、瀑多、原始生态保护完整,岩画如此多娇,构成了"西南奇缝,天下奇观"。

马岭河峡谷是喀斯特多层次地貌景观的集中表现,以地缝嶂谷、群瀑悬练、碳酸钙壁挂而著名。它的地貌结构与一般峡谷不同,实际上是一条地缝。正是这举世罕见地缝,造就了马岭河峡谷景区雄、奇、险、峻的景观,十分利于开展漂流探奇和观光活动,被誉为"天下第一缝,中国第一漂",首届中国国际皮划艇漂流赛就曾在这里举行。

马岭河峡谷交织成群的瀑布气势磅礴,尖峭的锥峰密集丛生,两岸峰林之中,还有古庙、古桥、古战场、古驿道等人文景观,充满了古野的情趣和神秘幽深的色彩。根据不同的景观特点,景区自上而下分为车榔温泉、五彩长廊、天星画廊和赵家渡景观。

天星画廊距兴义市城区6公里,是马岭河峡谷景区精华核心部分。它以规模宏大的瀑布群和岩页壁挂形成主要景观特色,堪称一绝。从马岭古桥到天星桥9.7公里段有56条瀑布,终年长泻36条。其中长仅1.7公里的天星画廊段就有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面纱瀑、间歇五叠瀑、捞月瀑、洗心瀑、路帘瀑、飞厅瀑等13条。瀑高120-200米,瀑宽20-110米,壮如银河缺口,柔如轻纱袅娜。悬挂堆积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等景物构成一座座立体的"琼楼玉宇"。景区从上至下有彩岩峡、三古峡、天赐石窟、五里幽谷、彩水河、古驿道、霞光浴场、海豚拜佛、画中游、雨洒芭蕉、天星桥等奇特自然景观。

我们要逛的峡谷精华就是这天星画廊了,从万峰林到马岭河大峡谷景区游客中心也就12公里左右,很快就到了,虽然是5A景区,但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停车场比较小,到了后都没地方停车了,在景区人员的指挥下,都停在了穿过峡谷的324国道两边,然后步行到南门进入。有电梯可以下到谷底观光栈道,我们当然爬楼梯下去,也就十来分钟就下到栈道。电梯旁边就有一条瀑布飞落,但是这个季节贵州雨量少,瀑布都没啥水,看不到网上照片那般壮观的瀑布群。

有个吊桥去对面栈道,但我们没去对面栈道了,听对面返回的人说对面栈道前段路断,走不过去。

峡谷两岸峭崖对峙,谷深流急,银瀑飞泻;险滩急流处,水石相搏、惊涛拍岸、震耳欲聋。

324国道跨峡谷的马岭峡谷大桥就在头顶,昂首两岸,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峡谷犹如天沟。

有人说马岭河峡谷比不上恩施大峡谷的地缝,但是我觉得马岭河峡谷更清幽。

岩页壁挂,是马岭河大峡谷的一大奇观。这种由碳酸钙变异所形成的堆积岩页,层层叠叠地布满峭崖绝壁,组成绵延数里的天然壁挂。

它们有的像朵朵白云,有的像雄鹰亮翅,有的像千年灵芝,有的像巨型木耳,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它,会获得不同的感受。

对面栈道渺无人迹,在岩页壁挂里忽隐忽现,可惜过不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