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2重装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一直被誉为新疆最美的徒步线。从南至北,峡谷怪石逶迤延展,山脉冰川壮丽多姿,森林河流多彩变幻,古遗迹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映成趣,勾画出一条千姿百态的百里画廊。汉朝时期,乌孙国与龟兹国联系的重要通道,这里还有一段关于解忧公主远嫁乌孙和亲之路的历史。

从2020年起,一直想轻装走走,由于疫情等原因,两年间都没来,直到今年7月,AA约伴重装穿越。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6天110KM的行程,近5千米的爬升。落石、悬崖、冰河以及变化莫测的天气......“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蓝莲花》,音乐一起,干就完了!

7月12日到达新疆,经过10天的北疆游,7月22日,路上被几位大姐捡了,来到乌孙古道的北入口琼库什台。这是位于天山山脚下的牧业村,被称为东方瑞士。然而,已经出现浓浓的商业气息了,除了一间间民宿的建设,就连当地的小孩也似乎更追求一些外在的东西,少了些纯粹。但一路的美景必定让你叹为观止,雪山、草原、溪流、羊群、森林、毡房组成一幅山水田园油画。世界真的太大了,大的不仅是各样的风景,还有各样丰富的人。

我的队友是24号才到的,在3天等待的日子里,我和几位同伴在琼库什台的后山住了两晚牧民家的木屋。这里距离村里约有12km的距离,且海拔更高。比起村里更有原始气息。山上只有一家民宿,其余的是零星几家牧民家。随处可见的大尾羊群、牛、马......在我住的牧民家,还有六只矫健的牧羊犬。早晨跟同伴散步在森林里,追寻羊群的脚步,傍晚感受温暖的霞光,晚上欣赏漫天星空,最后一晚还见到了流星,品尝了大尾羊羊肉串。

24号,终于跟乌孙的十位队友汇合了。大家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驴,我这个菜鸟只要跟上大家的步伐就好了。

D1

撸起袖子,埋头干!

第一天,大家5:50摸黑出发,我们许多人的背包都是40斤以上的,计划着今天多走些路,明天可以少走点。

一路上风景如画,尤其是10km营地,广袤的牧场、森林、溪流、牛群......在一群商业队伍中,重装的我们看起来很牛,大家都哇塞。我和桥、铭悦、不老周走在前面。下午2点40多错过了营地,第二个营地大家嫌弃风大,最后反而选择一个位置不那么好的营地,落石与风口处。3点,我,桥、铭悦、不老周扎营,4点可可西,寒夜,5点后木子等人也陆续到了。今天的行程大概17.5km,爬升1200多。在营地,还想着今晚看看星空,可一天的行程太累了,天还没黑就睡着了。

其实今天已经暴露问题了,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对讲机(仅2个)。虽然这条路线算比较成熟,但各小队之间缺乏沟通,若出现突发状况非常麻烦,且小队间的差距也挺大,第一天前后差近3小时,人员互助方面有待商量。

D2

我爆胎了!

第二天,今天的行程18km,且难度大,要翻3744米的琼达坂。我们9:15出发,大概一小时后,随着海拔的升高,已经没有了树木,石头越来越多,路过一片沼泽地,到达琼达坂下方。达坂一路上都是大小不一的碎石,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接下来一路全部碎石路段一直达到达坂雪线附近。

翻过达坂是一段长下坡,一路上都是土拨鼠洞,偶尔听见叽叽叽的叫声。这次失误没有穿厚袜子,带着旅游的一次性的袜子跟硬鞋底磨脚,且大太阳,耐力不足,大概13、14km时我爆胎了,走不动了。幸好桥一路带领我走,缺水时给我提供水,指导我一些户外常识。一路咬着牙,翻过最后几条小河,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到科克苏河边营地。晚上10点时,我们只有一半人到达指定营地,其他的队友都没来。感觉晚上行进有危险,团队要互相帮助,于是我就回去接大家,往回走了一个小时,11点了,天黑,打着头灯找人,一路喊一路提心吊胆,一个人走夜路太可怕了,除了流水声还有类似狗熊的哼哼低吟声,路上人影都没有,心惊胆战11点开始返回,11:45到营地,一路算着时间甚至步数。希望队友平安。

D3

羊圈里的五星营地

今天9:30出发,行程不远,沿着科克苏河一路慢慢走,大概5km后到达缆车处。这趟缆车真的刺激,4个人加上3个包站在不到一平米的篮子里,缆车下是灰白色的急流。缆车简陋且不稳定,会偏向体重大的一边。缆车过后就要过河了,河水是冰川融水,劲爽冰凉,今天要过河7次。一开始没掌握技巧,站不稳,差点被冲倒。

下午,经过牧场与森林,来到了一处绝佳风景营地,风景画一般的景色,牛、羊群、鸟、土拨鼠,树林,草甸,花海、雪山、瀑布。这是一个牧羊的营地,数千头不同种类的羊,山坡上一点点白色的山羊随着牧民的指令像白色瀑布一样往山下流动汇聚。我走进羊群里,观察着他们的日常。这里还能看见日照金山,雪山瀑布......其他队友晚上8点多也陆续赶来了,队伍平安汇合。